长江商报 > 中国“玻璃大王”要当全球第一

中国“玻璃大王”要当全球第一

2015-04-12 23:26: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在H股上市,到海外建厂

□本报记者 郑玮

他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玻璃制造商、中国反倾销胜诉第一人,也是曾经的中国“首善”。

然而,种种标签之后,这位已近古稀之年的“玻璃大王”却没有停下快速扩张的步伐,而是再一次按下了启动键。

4月1日,福耀玻璃在港交所举行H股上市仪式,成功实现A+H两地上市。这是曹德旺的重要时刻,H股发行获44倍超额认购,募资额达到70.6亿港元。

从2005年开始,福耀玻璃曾三次试图在A股市场增发融资,但均以失败告终。

这次募资,曹德旺打定主意要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从中国的玻璃大王做成全球的玻璃大王,募集资金将用于美国和俄罗斯建厂。会精打细算的他知道,美国生产成本更低,加上福耀玻璃的合作厂家都在俄罗斯建厂,福耀玻璃要跟上节奏,在俄罗斯布局。

“福耀很快就会成为全球第一,很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曹德旺把“很快”强调了两次。

这位身形敦实、皮肤黝黑的老人,曾凭借对宏观经济的微观感知,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变为转机。这一次,他显然已经踌躇满志。

A

H股上市 下一盘国际化的大棋

曹德旺一贯严肃,然而在4月1日,当福耀玻璃在H股上市时,对着摄影师,他立马满脸微笑,将大拇指高高竖起,此刻无人去想他已是近70岁的老人。

随着9点30分曹德旺父子一起敲响开市锣,其H股股价迅速上冲,之后回落至19港元/股上下浮动,远远高出发行价格16.8港元/股。

相较于22年前首次光顾资本市场,成为同行业首个A股上市公司,福耀玻璃这一站在香港,放眼的却是全球。

作为国内最大汽车玻璃制造商,福耀玻璃的主要客户包括全球前二十大汽车生产商及中国前十大乘用车生产商,涵盖丰田、本田、通用、大众、宝马、奔驰、保时捷、宾利……福耀玻璃的客户名单,基本上就是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的列表。

其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129.28亿元,同比增长12.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0亿元,同比增长15.76%。

尽管有靓丽的成绩单,但随着整车企业扩张、提升研发实力与产品品质等因素,处于重资产行业的福耀玻璃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撑企业发展。

从2005年开始,福耀玻璃三次试图在A股市场增发融资,但均以失败告终。最终,曹德旺决定转战H股,站上更加国际化的募资平台。

实际上,曹德旺早已经将福耀玻璃的一只脚跨入到国际市场。

从1995年开始,福耀玻璃就开始布局美国市场。曹德旺介绍:“在美国投资已经20年,现在已经建了3个服务机构,截至去年底在美国已经开工的项目总投资超过4亿美金,进一步扩张还在调研当中。”

曹德旺的逻辑是,汽车玻璃企业必须站在整车企业的旁边,因为福耀在日本、美国等国的主要战略伙伴都在俄罗斯设厂,福耀必须跟随。“中国内地车企的产量对我们影响不大,我在乎的是,福耀占全球汽车玻璃产量的百分比。我们在德国、美国、英国、瑞士、意大利、巴西、韩国、日本和俄罗斯这9个国家都有布局。”

此前,在2013年9月7日,福耀玻璃的海外第一步已经踏踏实实在俄罗斯落了脚:其俄罗斯卡卢加州新工厂的第一期100万套汽车安全玻璃项目,已经顺利投产。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还在贺信中表示,福耀玻璃在俄投资项目的建成,不仅有助于卡卢加州的经济发展,而且对俄罗斯全国的汽车生产企业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

B

反倾销胜诉 走出去更有底气

走出国门后,福耀玻璃也成为了“敌人”最敬重的对手。

时针回拨到2001年3月,美国PPG等公司向美国商务部递交申请,对以福耀玻璃为代表的中国玻璃制造业进行反倾销调查,当年年底,加拿大也对福耀玻璃展开反倾销调查。

顿时,福耀玻璃两面受敌。

经过8个月的艰苦应诉,2002年8月30日,加拿大国际贸易法院裁定,来自中国的汽车玻璃在加拿大的销售不构成倾销。福耀玻璃赢得我国入世后的第一起反倾销案。随后,曹德旺带领福耀团队打赢了在美国的反倾销案,福耀玻璃也成为中国第一家状告美国商务部并赢得胜利的中国企业。

获胜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曹德旺在办企业的过程中,坚持不做假账,不偷漏税,并且条理清晰,数据完备。在反倾销起诉中,福耀玻璃轻松地将账目摆在了台面上,成本构建、分析表、完整的财务单据,每一个证据都环环相扣。当国外对手看见这样的数据时,顿时哑口无言。

这两大反倾销案耗时近5年,花费不菲,但曹德旺认为值得。2006年美国商务部部长访问中国时,点名约见曹德旺。

而这也反映出曹德旺性格中的另一面,强硬,或者说是执着,“他美国人拳头大,就可以欺负我?我就把事情捅大,让全世界来评评理!就是倾家荡产,我也跟他干!花多少钱不在乎,但中国人的骨气不能不在乎。打,一定要打赢!”

而和外国打官司的经历,也让曹德旺更深地认识了海外市场,对于企业走出去更有底气,“现在中国企业界很多人未必知道,在美国投资更赚钱。比如我之前在美国买了一个前通用建的工厂,当时建工厂花了8亿美元,我买过来只花了1500万美元。我建议中国企业家以后可以考虑到美国去调研。”曹德旺指出,自己在美国已经有大约20年的投资经历,基本上投的每一个项目都能收获不错回报。

2014年8月29日,福耀玻璃收购美国PPG工业公司的伊利诺伊州Mt.Zion工厂,该工厂升级改造后,年产30万吨汽车级优质浮法玻璃,将满足福耀美国公司汽车玻璃项目的原片玻璃需求。

资料显示,目前海外汽车玻璃市场容量是中国市场的三倍,2018年全球汽车玻璃市场产值将达到800亿元,是福耀玻璃目前营业收入的6倍。随着福耀玻璃在美国投资建厂,将进一步开拓美国OEM(即定点生产)市场,福耀玻璃在美国OEM的市场份额有望得到快速提升。

2014年福耀玻璃的33%销售额由国际市场贡献,但福耀玻璃仍是一家典型的中国公司,产品大多在国内生产。如今,曹德旺要将福耀玻璃国际化,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旭硝子株式会社在中国、印尼、泰国等国均设有工厂。

C

“授人以渔” 捐股做慈善

一捐成名——这句话用在曹德旺身上再恰当不过了。

2009年2月,在福建证监局举行的一次工作会议上,他透露将捐出自己持有的福耀玻璃70%的股票,成立以其父亲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河仁基金会。

这一事件也成为后来让众人咋舌的“捐股事件”。

尽管为了避免触及证监会关于全面收购要约的相关规定,曹德旺之后调整这一比例为60%(5.9亿股),但按此间的股价计算,这部分股份市值亦超过30亿元人民币。曹的这一举措,引来了掌声无数,人称“中国最牛慈善家”。

按照曹德旺家族的设想,股权捐赠后,将彻底与曹家剥离,基金会拥有完整股权。“这样做,首先,国家和民众的感情都能得到最充分尊重;其次,可以保证基金会的利益以后不受到侵害;第三,可以保护我的孩子今后不会跟社会大众发生纠纷。”曹德旺表示。

曹德旺理想中的捐助并不仅仅是单一的一对一式施予,而是能够借助某种有效的组织形式,让更多的人在获得经济资助的同时,又获得一种经济自立的能力,也就是“授人以渔”。

2008年,曹德旺前往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深入探访,了解到目前丰田家族所持的公司股份仅几百万股,比例下降到不足1%,但由于丰田公司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后代表现优异,如今他们依然活跃于公司管理层。

在这次拜访后,曹德旺更有信心了,开始琢磨着如何使行善事成为一种长效机制,就有了将自有股份捐出去设立基金会的念头。

“你跌到海里面去的话,你最好把衣服、裤子、鞋子还有包袱扔掉,不把财富扔出来的话,可能会一起沉到海里头去的。”

“我没有什么朋友,企业界的、经济学界的,我不跟他们玩,因为没什么意思。”

“我不信任任何人,包括我自己,我只相信制度和逻辑。”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

福耀玻璃2014年营收

营业收入

129.28亿元

12.41%

同比增长

股东净利润

22.20亿元

15.76%

同比增长

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