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球首个电商大数据指数面世

全球首个电商大数据指数面世

2015-04-10 02:17: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大数据碰撞金融

本报讯(记者 辛丹丹)4月9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简称“蚂蚁金服”)、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恒生聚源及中证指数共同发布了全球第一个电商大数据指数——中证淘金大数据100指数(简称“淘金100”)。同时,基于淘金100指数开发的相应的公募基金产品随后也将在市场推出。

首个电商大数据指数究竟有什么不同?

淘金100是一个股票指数,基于海量的电商交易数据,经过大数据与金融的碰撞后而产生的全球首个电商大数据指数产品。

博时基金副总裁王德英表示,淘金100指数依托蚂蚁金服的大数据平台,基于海量的互联网电商交易大数据,来预期一个行业未来盈利状况,预判一个行业的繁荣程度,并在此基础上选取100只股票形成投资组合。

目前,中国电子商务的交易总额已经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左右,相比以往金融机构通过调研获取的数据,基于电商的全样本、实时数据能更直观、实时地反映各个行业的变化。而这也是影响投资决策的核心因素之一。

博时基金方面透露,由于时效性的大幅提升,淘金100会每个月审核一次样本股,并将样本股调整周期缩短至一个月。

据了解,与淘金100指数挂钩的基金产品,已经在审批之中,一只保本基金和一只指数基金预计在4月中下旬推向市场。指数基金的投资会与淘金100的成份股对应,并采用等权重方式。

蚂蚁金服“维他命”平台浮出水面

淘金100指数是蚂蚁金服旗下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与外部基金公司合作的首个大数据指数产品。

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在蚂蚁金服内部也被称为“维他命”,这个平台,汇集了线上线下海量的交易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脱敏、加工,再与行业业绩、财务表现等数据结合,可以形成供需、价格和成长活力等行业指标,最终综合成为行业景气指数。这个行业景气指数能够及时反映甚至预测不同行业的状况与前景。比如,通过分析电商平台上服装纺织、医疗保健、饮料行业的供需、成长和价格指数的变化,相关行业板块的股票价格与其走势曲线基本保持一致。

另外,基金公司可以将这一行业景气指数作为投资选股的重要参考,与综合财务因子、市场驱动因子等因素一起,构成量化投资的选股模型。

随着“维他命”平台的开放以及淘金100这样的大数据指数产品的诞生,基金公司跟蚂蚁金服的合作正在进入一个全方位合作的阶段。蚂蚁金服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袁雷鸣表示,技术与数据正在拓展金融的边界,互联网的核心能力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将成为金融行业的基本要素和生产工具。

此外,袁雷鸣透露,除了开放数据、技术和渠道能力,蚂蚁金服还会逐步将所有基金的支付成本进一步降低。

蚂蚁金服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袁雷鸣解读“淘金100”。企业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