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一带一路”红利来袭上市公司抢食4000亿“蛋糕”

“一带一路”红利来袭上市公司抢食4000亿“蛋糕”

2015-03-31 01:41: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或拉动新一轮投资热潮,相关概念股再迎“风口”

□本报记者 邹平

受上周末“一带一路”规划出炉利好消息刺激,昨日“一带一路”概念股大幅上涨。截至收盘,海外工程概念大涨近8%,常林股份、振华重工、中国电建、中国交建、柳工、龙建股份、山推股份、三一重工、杭萧钢构、中国中冶等11股涨停;丝绸之路概念大涨近5%,青松建化、西部建设、新疆城建、天山股份、北新路桥5股涨停。

消息面上,“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28日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这份纲领性文件内容显示,“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涉及的18个省,包括新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等西北的6省区,黑龙江、吉林、辽宁等东北3省,广西、云南、西藏等西南3省区,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海南等5省,内陆地区则是重庆。此外,规划还提及要发挥港澳台地区在“一带一路”的作用。

另外,“一带一路”战略涵盖26个国家和地区,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进入落实阶段,中国新一轮投资热潮即将拉开序幕。预计2015年国内“一带一路”投资金额或在3000亿至4000亿元左右。

四领域将成重点

申银万国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新时期国家战略将助力中国走出去,为世界经济尤其是亚洲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有助于解决中国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矛盾,为中国经济增长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从地区上看,“一带一路”所覆盖的省份与节点城市范围极广,而实际上受益程度则呈现出差异化。

民生证券指出,“一带一路”的重点任务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交通设施建设,包括铁路、公路、口岸、民航。重点方向是中亚、南亚、东南亚。中老、中泰、中缅、中巴、中吉乌等铁路项目可能会优先考虑。中塔公路、中哈公路可能会成为重点改造的路段。

二是油气管道建设。西北、西南、东北、海上都是油气运输的战略通道。包括中俄、中亚天然气管道,中缅油气管道都会作为重点项目建设。西南电力通道、中俄电力通道都会进行部署,建设或升级改造。

三是通信设施建设。加快中缅、中塔、中巴等尚未建成的跨境通信干线建设,加快东南亚方向尚未完成的海底光缆项目建设。

四是预计政府可能会部署一些重大项目,有人预估投资额达4000亿人民币。

民生证券分析认为,各地方“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跨国投资规模约524亿美元,考虑到一般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期一般为2至4年,2015年国内“一带一路”投资金额或在3000亿至4000亿元左右;而海外项目(合计524亿,每年约170亿美元)基建投资中,假设1/3在国内,2015年由“一带一路”拉动的投资规模或在4000亿元左右。考虑到基建乘数和GDP平减指数的影响,预计将拉动GDP增速0.2至0.3个百分点。预计随着后续政策的落地,我国对外投资最大的亮点将出现在制造业、基建行业。

通路、通航和通商带来机遇

申银万国认为新疆、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以及重要枢纽城市连云港、宁波港、泉州、厦门、广州值得重点关注,建筑建材、交通运输、电力油气、商贸旅游等行业将明显受益。

民生证券梳理了在通路、通航和通商下涉及的行业和相关标的。其中通路主要是铁路建设方向,包括铁路装备等标的。通航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航空,有低空通航等标的;二是航海,涉及港口等标的,料将直接受益。通商包括三个方向:一是为通商提供素材的农业标的;二是为通商提供平台和通路的商贸流通股;三是资源输入方面的油气进口相关个股。

民生证券建筑建材行业研究员王小勇分析,“丝绸之路经济带”道路联通是基础,贸易畅通是本质内容。其中铁路将是其中重中之重。

根据规划,未来该区域铁路线路总长已在1万公里左右(包括中俄高铁等),按照目前每公里建设3000万至5000万的投资额来看,预计涉及总投资在3000亿至5000亿元左右。按照目前的投资节奏来看,加入分3至5年建成,一年就是1000亿元左右的规模,占中铁、铁建两家公司的营业收入5600亿元的15%以上,能够保证两家公司在未来3至5年的平稳发展。

民生证券机械行业研究员朱金岩指出,“一带一路”首先带动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中西部高铁及欧亚高铁建设提振动车组需求。目前动车组市场为双寡头垄断,推荐龙头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北车在高寒动车组方面更有优势。推荐具备较好弹性的铁路连接器企业永贵电器。

此外,民生证券交运行业研究员孙洪湛表示,“一带一路”与港口物流行业深度相关,区域政策是交通运输行业2013年以来的最主要催化剂。港口行业选股的逻辑在于区域政策的受益程度与腹地经济的成长性。“一带一路”最受益的是连云港,连云港是连接路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物流节点。

“一带一路”上通航产业链上的公司分为两类:服务类与生产类。我们认为,当前通航需求旺盛,但存量飞机以老飞机为主,同时飞行员数量严重不足。前期,通航产业链服务类公司将率先受益;中期,配套设备类公司受益;后期,整机生产类公司将受益。建议优先关注海特高新与中信海直。

民生能源研究员陈亮认为,通商是“一带一路”的基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枢纽是新疆,核心在能源领域。由于中亚五国与中国的贸易主要集中在能源矿产领域,这意味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是打造能源通道。

昨日涨幅

青松建化、西部建设、新疆城建等5股涨停

常林股份、振华重工、中国电建等11股涨停

海外工程概念

涨8%

涨5%

丝绸之路概念

交通物流

永贵电器

世纪瑞尔

北方创业

电网设备

特变电工

旅游

西安旅游

西安饮食

曲江文旅

油气管网及设备

广汇能源

金洲管道

准油股份

基建(铁路、港口)

新疆城建

西部建设

青松建化

北新路桥

天山股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