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报废周期催生都市汽车坟场

报废周期催生都市汽车坟场

2015-03-30 00:19: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全靠人工拆卸,回收“钱景”不乐观

□本报记者 孙思 发自杭州

私家车坟场、公共汽车坟场、摩托车坟场、直行车坟场……近年来,废旧汽车回收厂车辆堆积如山的新闻报道屡见不鲜,汽车层层叠叠的画面让人触目惊心。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我国的汽车已经进入报废周期,加上许多地方都出台了淘汰黄标车的禁令,让废旧车辆呈现倍数增长的趋势。同时,废旧车辆回收点不多、拆卸工人少等问题,又拖延了回收工作的进度。近日,记者来到杭州,对汽车坟场展开调查。

报废车辆增了20倍堆得有三层楼高

萧山报废汽车回收分公司是杭州一家有30年历史的老厂,也是萧山区的指定报废汽车回收点。3月25日,长江商报记者来到该回收公司门口,扑面而来的是刺鼻的柴油、汽油味与烧焦的塑料味,伴随着大风卷起了滚滚浓烟。

现场,工人们正在给汽车进行分解,三两个工人或手持撬棒,或拿着氧气焊烧,将汽车割成一块一块,再将零件拆分下来。在工人的身后,就是一个有着三层楼高的汽车坟场。

层层叠叠的废旧汽车中,有卡车、小轿车、摩托车,甚至还有警车。该公司巡视监管人员吴师傅介绍,回收场占地40亩,有各类机动车3000辆左右,“车太多,不得不堆起来”。

据杭州当地媒体报道,早在2010年1月1日,杭州就开始对黄标车采取了一系列限行措施。

目前,杭州绕城高速范围内,每天6时至24时都禁止黄标车通行。去年10月,该市环保局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全面淘汰黄标车。据统计,去年杭州淘汰了9.5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而前年只有3万多辆。

浙江新世纪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郑经理介绍,由于杭州的机动车数量从2002年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模式,巨大的保有量也给机动车的报废工作带来了压力,“2002年的车子开到现在差不多该报废了,所以这两年的报废车增长量差不多相当于当年的机动车增长量。”

“前些年,报废车一年也只有200多辆,去年一下子涌来了四五千辆。我们杭州有四个制定的回收点,但还是忙不过来。”吴师傅说。

根据相关规定,报废汽车回收企业不得拆解、改装、拼装、倒卖有犯罪嫌疑的汽车及其“五大总成”和其他零配件。然而,当面对堆积成山的报废车时,记者仍不禁要问:相关部门的监管是否到位,能否防止翻新汽车零部件的产生?

杭州长期从事机动车报废工作的郑经理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其实执法部门在机动车报废处理的问题上十分严格。比如我们公司,每一台车子在申请报废的时候,都需要验证车主提供的身份证等证件,然后对车子的车架号等信息登记在册。”郑经理表示,除了信息核查工作外,整个机动车在拆解过程中都会有公安等部门的现场监督,保证零部件的去向。

工人忙不过来安全问题成隐忧

萧山报废汽车回收分公司介绍,整车经过拆卸,分解出钢铁、橡胶、玻璃、海绵等零件,分别卖给相应的回收场。并且回收过程均按照相关规定执行,部分车辆没有“走完流程”,只能堆起来慢慢拆。

吴师傅介绍,他们这里有五六个工人,平均一个工人一天可以拆卸3辆车,按照这样的速度,现有的3000辆车要半年才能拆完,“这还不算每天约10辆新进来的车”。

为何不多招些工人?吴师傅站在企业的角度说:“目前拆卸废车利润并不高,现在车很多,但很难保证明年行情是不是一样,所以企业不敢随便招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维修厂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从各报废汽车厂买零件的情况很少,但一些小厂依旧存在这样的现象。

“这些东西都不值什么钱,要卖的话也承担风险,有的二手车也才几千元呢”,吴师傅表示这种情况在他们公司并不存在,“我们这里你放心,你看我们这里也没有拆的,要卖零件的也是玻璃等不影响大局的东西,发动机、变速箱等五大件是绝对不能出售的,因为这是影响安全的问题。”

26日,记者前往杭州另一个报废汽车厂,位于杭州沈半路与金昌路旁的杭钢集团附近,20多公分的泥泞道路让人无法前行,附近烟尘四起,情况也与萧山区报废汽车回收分公司相似,拆解场中的车子都是经过正规报废程序后,被运到这里来的,而且也堆积如山。据媒体报道,在重庆、宝鸡、宜宾等全国众多地区也有类似的“三层楼高”的废车回收场。

长江商报记者在萧山报废汽车回收分公司看到,这里所有的工人都戴了安全帽,堆放的汽车错落有致,但也不乏几辆车尾伸出大半,几乎要落下。

“车堆得这么高,肯定有安全隐患。”吴师傅说,“虽然堆放的人员都是专业的,但也不能完全保证不掉落,只能自己平时工作多注点意。”

去年10月,该汽车回收公司曾发生火灾,据萧山当地媒体报道:消防官兵到场后发现火势已经处于猛烈燃烧状态,主要燃烧物质为废旧汽车和轮胎,由于废弃车辆堆积过于密集,给火灾救援带来了极大的难度。指挥中心接到灾情情况报告后,又紧急调派了市区6个消防中队进行增援。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左右火势才被基本控制。

回收公司附近的陈婆婆说:“去年十月这里发生了大火,烧了一整晚,家里的两亩菜地都被波及了。”

废铁行情不好

回收产业链难以为继

从业20多年的杭州汽车报废工作、曾做过环保部门车辆测评的李华(化名)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报废汽车越来越多,而回收场地等配套设施没有完善起来,这是造成废车堆积的主要因素。而且,钢铁目前行情也不好,费力分解后以低价卖给钢铁厂回收,这让整个产业链都难以为继。

全国政协委员刘昌俊从另一个角度给出了如何解决汽车坟场的“良方”。他认为,国家应在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制定相关方案,应对未来10年我国将迎来的大批报废汽车处理安置问题,避免出现美国等国家遇到的大面积土地被废弃汽车占用和污染的“汽车坟场”现象。应倡导使用公共交通,逐年减少汽车总体保有量;扶持发展租车行业,降低租车成本,代替私家车,满足广大城乡居民自驾需求;结合新能源汽车开发,抓紧研发汽车零部件回用、再生创新技术,真正创造出经济效益,从源头解决报废汽车带来的资源环境问题。

萧山报废汽车回收分公司的废旧车辆堆砌如山。这以前是破产了的底特律汽车城才有的景象。 本报记者 孙思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