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学保安画龙30年走红成博导弟子

大学保安画龙30年走红成博导弟子

2015-03-28 21:11:06 来源:央广网

大学保安画龙30年走红成博导弟子

湖南大学教授陈飞虎给 " 编外弟子 " 江生喜做专业指导 图 / 潇湘晨报

羊城晚报记者 郑诚

不仅举办了自己的个人作品展,现在更是要出版画作集了。这几天,湖南大学 41 岁的保安江生喜因为专注画龙 30 年而红遍网络,不少网友大呼 " 太励志 "。记者了解到,江生喜从 9 岁开始就喜欢上了画龙,勤奋努力加上画作上确实有过人之处,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陈飞虎甚至将其收为 " 编外弟子 "。

保安室里静心作画

江生喜是湖南怀化人,家境贫困,9 岁起开始自学画龙,至今已经超过了 30 年。江生喜告诉记者,之所以如此钟爱画龙,是因为自己对《西游记》十分钟爱,并且龙是古代传说中的神兽,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

初中毕业后,为了生计,江生喜就出来打工了,当过厨师,干过建筑工人,但只要有空,他都会坐下来静心画龙,这个爱好从未间断过。2005 年,他来到湖南大学当保安,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去画龙。领导、学生经过保安室的时候,经常能看到江生喜在里面安静作画,大家对他的印象也很好。

逐渐地,他的天赋得到了众人的肯定。2009 年,通过熟人的介绍,江生喜认识到了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飞虎教授,之后两人只要一有机会就会进行交流。陈飞虎很喜欢江生喜,并收他做了 " 编外弟子 "。陈飞虎这样评价他的爱徒," 他很用功,是下了苦功的。一个主题,一种手法表现,需要执著的精神 "。

博导帮忙出版画集

2012 年年底,在众人的帮助下,江生喜办了第一次个人画作展。而现在,他的第一本个人作品集即将出版。

记者了解到,这本 16 开的图书,收集了江生喜 100 多幅作代表作,选自他 3 年里创作的近 180 幅作品。

为了让江生喜的作品集顺利出版,师傅陈飞虎也没闲着,不仅帮忙挑作品,还四处联系出版社。就连字体设计、标点符号这些细节,陈飞虎和他的研究生团队都参与进来,他们甚至还为每幅画加上了英文译名。

网友称他 " 励志哥 "

江生喜的故事传到网上后,引来众多网友的点赞,不少人称他是 " 励志哥 "。"@袁小泉爱大长沙 " 留言说," 文艺是崇高的,不能因为学历和职业就来判断他的才华和天赋。"

盘点

那些励志的保安哥

● 2011 年,中山大学保安杨顺自学英语,随后认识瑞典女留学生并与之坠入爱河,两人在瑞典完婚,上演了现代版童话爱情故事。

● 2012 年,腾讯北京分公司一名前台保安在经过一次次技术面试后,成功进入腾讯研究院,成为一名专业的研发工程师。随后,马化腾也在微博上表示了祝贺。

● 2012 年,北京大学保安甘相伟出版《站着上北大》一书,时任校长周其凤亲自为他作序。他 2007 年到北大当保安,后来通过成人考试考进北大中文系。

● 2013 年,中国人民大学保安张团政被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录取为法律硕士研究生。

● 2013 年,年过五旬的扬州大学保安陈宝桃,通过自学学会了 6 国共 8 种语言,成为轰动一时的 " 励志保安叔叔 "。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