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假冒面膜产品菌落总数超标720倍

假冒面膜产品菌落总数超标720倍

2015-03-28 21:11:07 来源:央广网

假冒面膜产品菌落总数超标720倍

为了达到美白效果,部分面膜用荧光增白剂制造出 " 美白 " 错觉,直接损害人们的身体健康。今天上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发布面膜行业质量现状调查报告,显示面膜行业的整体达标率为 93.6%。有 3 个批次样品的菌落总数超标,最高超标达 720 倍,其中的两个批次样品还分别检出致病菌和荧光增白剂。经有关品牌证实,这些来自街边小店和网店的面膜都是假冒产品。

质量万里行 2014 年 6 月至 9 月,通过实体店和网络电商两种渠道,分别对 20 多个品牌共计 47 批次面膜样品进行了检测。样品涉及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四省市及国外的生产商或经销企业,包括兰蔻、SK- Ⅱ、资生堂、俏十岁、美丽加芬、屈臣氏、相宜本草等。检测项目包含:pH、菌落总数、重金属、甲醇、激素、荧光增白剂等 24 个检测项目。经检验,有 44 批样品符合标准要求,实体商店整体达标率高于网络电商平台达标率。

有 3 个批次样品的菌落总数超标,包括从网店 " 羽凡生物科技旗舰店 " 和小门店购进的两批俏十岁活性肽驻颜抗衰科技面膜。从网店 " 锦华护肤品 " 购进的美即左旋 VC 嫩白面膜,不仅菌落总数最高超标 720 倍,还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小店销售的俏十岁活性肽驻颜抗衰科技面膜,检出荧光增白剂。

专家介绍,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该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精华液的营养成分,加速其腐败变质,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而铜绿假单胞菌有检出,说明该产品有致病风险。

另外,荧光增白剂主要应用在洗涤剂范围,能提高物质的白度和光泽。附着在黄色人种的皮肤上,会在视觉上变白、有光泽 ( 变亮 ) ,并非皮肤真正变白,而包装说明书通常不会宣称这是 " 视觉美白 ",更不会在成分中标示荧光增白剂成分。据了解,荧光增白剂在化妆品卫生标准中未列入禁、限用物质目录中,质量万里行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应对化妆品是否允许添加荧光增白剂作出相关的研究与结论。

专家同时指出,目前,我国面膜行业生产门槛相对较低、生产设施及场地要求不高,因此国内面膜市场主要集中于中低档,品牌杂乱。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制作片状面膜的成本非常低廉," 面膜市场都在卖包装和概念 ",红酒、蚕丝、胶原蛋白、燕窝等都是噱头,其实成分大致相同。有些不良厂家甚至用同一种原液调配成各种功效不同的面膜,进行多样化销售,其安全性令人堪忧。因此质量万里行建议,应建立面膜行业诚信黑名单制度,对于制假售假的企业、商家予以曝光,鼓励消费者投诉并提供线索和证据。 ( 记者杨滨 )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