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残疾农民还债18年收回1106张借条

残疾农民还债18年收回1106张借条

2015-03-28 21:11:06 来源:腾讯

残疾农民还债18年收回1106张借条

18 年还清 1106 张借条

袁柱石用残疾身躯撑起诚信 " 柱石 "

今天,袁柱石拿着厚厚一摞资料到记者办公室。10 年不见,他给记者带来了喜讯:终于还清所欠的债务了。他手里的 " 资料 ",就是还债后收回的 1106 张借条,合计还款本息 1327.56 万元。

63 岁的袁柱石是双峰县花门镇的农民,13 岁时一场大病,17 次手术,左臂和左腿均短了 14 厘米。但厄运没有击倒他,16 岁开始,他经商办厂开公司。然而,1994 年的一起经济纠纷,让他损失 87 万多元,官司赢了,但钱没了。1997 年通过拍卖购买一乡镇企业,刚刚添置设备又遭变故,损失近 300 万元。债务如大山,向袁柱石压了过来。

袁柱石坦然接受了这一切。1997 年起,他开始了愚公移山般的还债路。他省吃俭用,以病弱身躯,承包一些企业的产品销售,一分一厘地积攒资金。同时,他迷恋农机,时常进行发明创造,单独和合作申请发明专利 100 余项,或出售专利,或以技术入股获得收入。他还先后办过 10 个实体。每一笔收入,除保证最基本的生活外,全部用于还债。

他的 1000 多张借条,金额少的 50 元,多的 93700 元。他按债权人的轻重缓急,对有急用的,则借新债还旧债。袁柱石的诚信负责,让不少债权人为之动容。村民邹高贱借给他 11000 元,见袁柱石实在困难,把借条都撕了。但 11 年后,袁柱石照样还款上门。乡村教师袁连国借给他 93700 元,6 年时间,利息分文不要,还坚持抹掉尾数 3700 元。还债过程中,先后有 16 位债权人主动不要利息。

抱着感恩之心,袁柱石在艰难中也不忘给社会送出自己的光和热。汶川地震时,他给灾区捐款 5000 元。近 4 年来,每年为残疾人义演捐款 2000 元,为全市残疾人创业培训班学员捐赠自己发明的碾米机和电风车共 1403 台,价值 36 万多元。

短评

诚信社会需要这样的 " 柱石 "

近年来,由于资金链断裂,不少地方传出老板跑路、逃债的新闻。一个老板跑路,千百个家庭犯愁。袁柱石的出现,给那些不负责任的老板们上了深刻的一课。袁柱石以残疾之躯,对自己的责任不逃避,不放弃,面对巨额债务,脚踏实地迎难而上,不仅使自己的债权人避免了损失,更给社会增添了强大的正能量。在还债过程中,债权人与债务人之间的互相体谅,诠释了什么是温暖的人间。

人生有起伏,企业有波折。一个普通人也好,一个企业家也好,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但只要有一颗诚挚的心,有一付担当的肩膀,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爬不过的坡。残疾人袁柱石能做到,健康人更加应该做到。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础,负责是诚信社会的柱石。好样的袁柱石,人如其名!(湖南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