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6成受访者支持女干部60岁退休

6成受访者支持女干部60岁退休

2015-03-28 21:11:08 来源:央广网

6成受访者支持女干部60岁退休

为充分发挥女领导干部和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近日,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县处级女干部 ( 包括正、副处级 ) 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六十周岁退休。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发起了关于 " 我国县处级女干部和具有正、副高级职称的女性可以 60 岁退休,你怎么看?" 的微调查,不到 2 个小时,既有 245 人参与。其中,有 58.8% 的网友对这一新政表示支持,有 27.5% 的网友不赞同,另有 13.7% 的人选择不关心。

此外,过半网友表示,若身体和家庭条件允许,60 岁后还会选择继续工作。

关于理想中的退休年龄,有 45% 的网友希望在 56 到 60 岁期间退休,有 27.5% 的网友盼望的退休年龄在 51 到 55 岁之间,还有 11.8% 选择 61 到 65 岁这一年龄段。

新规 处级女干部延至 60 岁退休

有关部门这次印发了由中组部和人社部联合出台的《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问题的通知》。目前本市一些区县和单位已经收到有关部门发出的这一通知。

通知称,为充分发挥女领导干部和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中的正、副县处级及相应职务层次的女干部,事业单位中担任党务、行政管理工作的相当于正、副处级的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 ( 含正、副高级 ) 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六十周岁退休。

同时,上述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如本人申请,可以在年满五十五周岁时自愿退休。

年满六十周岁的少数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因工作需要延长退休年龄的,仍按照《国务院关于高级专家离休退休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 ( 国发 19831141 号 ) 、《人事部关于高级专家退 ( 离 ) 休有关问题的通知》 ( 人退发 199015 号 ) 有关规定执行。

另外,凡已办理退休手续的县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不适用本通知,不予追溯。

声音 退休年龄并不 " 一刀切 "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我国对县处级女干部和女性高级专家与男性同龄退休有政策规定,但全国执行情况不统一。这次的通知增强了刚性要求,可以确保已有政策的落实。同时,政策提出的退休年龄并不是 " 一刀切 ",而是留有 " 口子 "。

一方面相关人员可自愿申请退休,即上述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如本人申请,可在年满 55 周岁时自愿退休。

另外年满 60 周岁的少数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因工作需要延长退休年龄的,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此次通知要求,县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政策,社会关注度高,政策性强,涉及干部人才的切身利益,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领导,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政策平稳落实。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 3 月 10 日曾表示,由于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中国养老金未来收支平衡压力巨大,将制定和推进渐进式延迟退休。希望今年能够把延迟退休方案制定出来,明年在报经中央同意以后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修改完善,在后年正式推出。

尹蔚民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实施 " 渐进式 " 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人社部会根据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的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小步徐趋、渐进到位:" 就是说,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后达到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此外,会先有一个社会预告,但方案的实施时间至少要在 5 年以后。"

解读 新规符合形势的需要

今天上午,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退休年龄延迟是平均预期寿命延长和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必然趋势。

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截至 2013 年,我国 60 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超过 15%,总数超过 2 亿,65 岁以上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达到 10%。到 2020 年,60 岁以上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近 19%,65 岁以上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近 13%。

苏海南表示,目前,我国正进入延迟退休深入研究并作出决策的过程之中。

在这个过程中,多年前全国妇联等部门,就女干部包括女知识分子比男同胞早退休 5 年,提出过建议,以往的政策实际上也明确了县处级是可以到 60 岁退休的,这次这个政策正式启动,本人不反对,社会意见也不大,基于这样作出的一个重申,而且还有一个灵活的安排,新规的出台符合形势的需要。

此外,对于个人的养老金也没有太大影响," 无非企业多交几年退休费,社保基金多一些收入,但是其个人虽然 55 岁后在职,但其在职的工资并不减少,退休后养老金也不会有太大变化,两头来算账,不会有太大损失。" 苏海南说。

退休年龄延迟对就业也不会有太大影响,有的是返聘,另外这个群体人员也不会太多,需要考虑的是国有企业的内部,虽然 55 岁退休,但是在 52、53 岁退居二线,退出领导岗位,这个可能是需要考虑的。

女干部、女知识分子延迟退休是我国社会进步、男女性别平等向前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对于男士的退休年龄是否延迟到 65 岁,苏海南表示,那是延退整个方案回答的问题,国际通行惯例是男女同龄退休,不会有男的 65 岁退休,而女的 60 岁退休。 ( 记者 王选辉 李洪鹏 谢家乐 )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