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习主席主旨演讲有哪些关键点?

习主席主旨演讲有哪些关键点?

2015-03-28 21:11:15 来源:中新网

习主席主旨演讲有哪些关键点?

博鳌亚洲论坛 2015 年年会开幕式今天(28 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结束后,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表示,在习主席在演讲当中,明确提出今天的亚洲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这些 " 需要和不需要之处 " 遍布在习主席主旨演讲始终。其中究竟有哪些关键点?以下为解读全文——

习主席在讲话当中,明确提出了今天的亚洲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我们又不需要什么。这些需要和不需要之处,遍布于他的演讲始终。我们用六个小叉子和六个对勾,来看看亚洲今天到底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

习近平谈到了,我们的亚洲发展当中,并不是说随着一些国家的发展,我们就要形成更大的垄断,而是要在这个发展的进程当中,大家共同来体现相互之间的责任。这不是说在今天亚洲的发展当中是你输我赢的关系,而是要共享共赢。他在很多段落都谈到了共享共赢。并不是说亚洲各个国家之间的文明一定要区分优劣,这个是不需要的,而是大家要去找到特色。

他也谈到了无论一带一路还是亚投行,我们不需要的是什么。不需要空洞的口号,而是需要实际的举措。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亚投行,都不需要一个封闭的状态,而是要体现包容。不是要进行一个中国的独奏,而是要亚洲国家世界上各个参与的国家,大家一起来完成合唱。

当我们把亚洲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列在这的时候,我想习近平用这种方式提出了今天亚洲发展的一个纲领性的考虑。当然习近平主席这个讲话,我们还可以用更长的时间去慢慢琢磨吃透它。我想,在整个博鳌亚洲论坛,包括习近平刚刚做的这个主旨演讲,他是在希望做什么事情。用共识来推进实践,用成效来巩固共识。

今天的讨论,包括这个平台之外的很多讨论,让我们意识到今天大家对于亚洲怎么发展,怎么追求高质量的发展,怎么用创新来谋求发展,急需共识。好在我们亚洲人有找到共识的好传统,亚洲人今天也意识到找到共识迫切性,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明白了我们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把握住这些关键点之后,让这些重大的战略举措和一些长远的考虑,逐渐地落到实处。有了实实在在咱们亚洲老百姓看得见摸得见的成效,反过来才可以巩固这些共识。刚才习近平谈到一带一路的时候,特别谈到涉及这个区域之内,广大的很多国家的人民对一带一路带来可能的成长性充满了热望。

我记得在昨天博鳌亚洲论坛一个分论坛讨论当中,也有一位与会者特地谈到一带一路之下,我们过去曾经在亚洲互联互通当中,这个互联互通的进程沿线老百姓带来的好处。昨天晚上在我住的博鳌酒店的房间里,电视机里面正好传来大家很熟悉一位中国歌手韩红唱的《天路》。《天路》这首歌大家都非常熟悉,十年以前青藏铁路就是在那个历史阶段里边互联互通,给大家带来的好处。那首歌唱,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从此天不再高路不再漫长。我想,这样的身边生活的变化,让亚洲人民去体会,今天习近平讲话里面这些关键点,大家就会记得更深了。文 央视评论员 杨禹

(来源:央视新闻 手机中国网编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