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蒙牛年报:“更好”的500亿

蒙牛年报:“更好”的500亿

2015-03-27 09:22:50 来源:长江商报网


   3月25日晚间,蒙牛在港披露了2014年年报,营收突破500亿大关,同比增长15.4%;净利润达到23.5亿元,增长了44.1%。

从2011年营收373亿到突破500亿,3年时间蒙牛实现业绩34%的增长。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和她的团队,如何更好贴近消费者,如何得到市场更高认可?扫描2014年年报,分析下蒙牛大事件,可以一窥端倪。 

 

国际化:“引进来”和“走出去”

企业国际化有两条路要走,“引进来”和“走出去”。在孙伊萍看来,“引进来”更需要勇气,过去一年,蒙牛在这两方面都有收获。

达能增持蒙牛股本,整合双方在中国的低温业务;与欧洲乳业巨头Arla Foods成立中国创新中心,在先进牧场技术、奶牛标准化的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合作稳步推进。这些引进来的伙伴,推动蒙牛业务的创新。另一方面,蒙牛深入新西兰与丹麦寻找优质奶源地,并与新西兰鹏欣和Miraka达成战略合作,全球整合奶源资源。

孙伊萍说,“蒙牛与国际领先级企业合作时,打破传统模式,展开跨界合作,合作伙伴的新技术、新包装、新配方、新材料,都能够成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品研发的突破点。利用平台价值撬动彼此能力,一起做大,突破合作模式的边界。”

互联网+:重新定义牛奶和牛奶生活

传统企业嫁接互联网思维会发生什么样的裂变增长?

蒙牛用互联网思维“创造”产品。2014年,蒙牛与百度合力打造“云端牧场”,推出国内首款二维码可追溯牛奶精选牧场纯牛奶,推出全球首款智能私教塑形牛奶M-plus纯牛乳等,与WhiteWave合作推出植物蛋白饮品植朴磨坊,负波普包装焕新蒙牛酸酸乳等,都是在重新定义牛奶,制造更时尚、健康的牛奶生活方式。

蒙牛以敏锐的嗅觉与京东、1号店、大众点评等互联网企业合作,并成为首个与滴滴打车开展跨界合作的快消品企业,激发乳业与互联网跨界碰撞的火花,让行业无边界。

质量管控:4个纬度夯实根基

2014年,蒙牛围绕四个纬度,包括QP—质量策划,QC—质量控制,QA—质量保证,QS—质量支持,建立了端到端全产业链质量管理体系。

在全链条质量管理体系的带动下,蒙牛先后与国际质量巨头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LRQA(英国劳氏质量认证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续深耕全产业链的全过程质量管理。借助SAP的信息化技术手段大力推进快速反应,让蒙牛的质量体系变得“更好”。

一点一滴的好:系列行动黏住消费者

社会化媒体的变革,紧密的品牌沟通也能为企业带来价值增长。

2014年,蒙牛通过20多场“一点一滴的好”快闪行动,身体力行诠释其品牌歌曲《一点一滴》,将“只为点滴幸福”的品牌理念进行了更有人情味儿的行动注解,得到消费者认同。

蒙牛升级后的“你的疑问 我的责任”,采用更多轻松有趣的互动形式为消费者答疑解惑,将工厂翻新打造成各种主题的互动乐园,还创新打造了牛奶生活体验馆等,让蒙牛和消费者有了更多交集,开启了品牌沟通的新维度。

2015年,蒙牛将从更好的自己出发,孙伊萍表示,“过去三年,只是蒙牛蝶变的开始,未来,我们将继续夯实基础,提升品牌,持续深化与全球战略伙伴的合作,通过不间断的颠覆性创新,继续向成为创新引领的营养健康食品公司迈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