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4亩莴苣离奇枯死 事涉项目退地

4亩莴苣离奇枯死 事涉项目退地

2015-03-26 02:03: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农户怀疑是没按大队要求退地被施除草剂,大队回应“有证据可告我”,警方未立案

□本报记者 刘倩雯

种植的4亩莴苣,还有20来天就能收获,却突然一夜枯死,武汉市东西湖走马岭杨柳青外来农户唐金龙欲哭无泪,他认为是因为自己没有按大队要求退地,被人下了除草剂造成。唐金龙报案后,民警让大队和他协商解决。大队认为,莴苣地早就应该退还,并称“你觉得是我大队投放的除草剂,你有证据还可以告我”。

3月24日,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杨柳青有两家菜园在租赁期内,先后被青峰大队要求退地,且都在协商不成之后半月内农作物全部枯死。而且,所涉两个菜园用地均已出售给神华国能武汉热电冷联供项目。

4亩莴苣上市前突然枯死

去年9月,唐金龙给4亩地下了莴苣苗,11月栽秧,12月支起大棚,让莴苣好过冬,开春能卖个好价钱。

“进了腊月,大队就来人说要我退地。说这个地已经卖给了神华集团,属于项目用地,不能继续使用。当时我没同意,希望他们能让我收完这一季的莴苣。”唐金龙说,过了年他刚回来,大队又到菜地里要求他无条件退地,但他依旧没有同意。没过多久,唐金龙再给莴苣上肥的时候,发现都枯死了,他怀疑是有人给地里打了除草剂。

附近的农药老板张兴国也向记者表示,莴苣地枯死的样子很可能是被打了除草剂。

“看着还有20天就能收了,这几天武汉刚好天气好,雨下得勤,莴苣正是长得快的时候,按一块钱一根卖,我这也能卖个四五万元。”唐金龙叹气说,他的大儿子在上大学,女儿和小儿子读初中,一天4口人要吃饭,“4亩地8个大棚,半年辛苦劳作指望能卖出价钱的莴苣,在上市前一夜枯死,一家人的生活没了着落”。

怀疑菜园被投了除草剂,唐金龙当即拨打110报案,走马岭派出所民警到现场拍照,还找来大队书记刘志刚谈话,并建议交由大队协商处理。

“大队说我是跟别人的私人恩怨,别人给我的菜地投了除草剂,让我自己想办法。”唐金龙同大队协商无果,无奈去到了东西湖区信访办公室反映情况,“他们说我是越级上访,这事没有受理。”

租地收条没有起止日期

3月18日,长江商报记者来到东西湖区新沟农场青峰大队,见到唐金龙时,他提供的一张收条显示,2014年6月3日,他向青峰大队缴纳了800元的“提留币”。

“‘提留币’指的是地亩费,就是包租的费用。”来自河南的唐金龙,家乡口音很浓,他说,2004年带着老婆孩子一起来东西湖,成为了这里的外包户农民,在这里租地种地从事农作物劳动。

2013年年末,唐金龙原有的农地被大队征收,双方协商一致后他退地。“我没有别的工作技能,找大队帮忙再给一块地让我种。”唐金龙说,去年5月,大队把青峰农场的杨柳青一块4亩租地给了他,允许他自己开荒后从事农作物种植劳动。一个月后,唐金龙在青峰大队交了费,也拿到了收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唐金龙提供的收条上没有具体地块说明,缴纳“提留币”的租赁起止期限也未提及,甚至连一个公章都没有。“10年了,大队都是这么给开的收条。” 唐金龙说。

长江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唐金龙种植莴苣的4亩地,已于2014年初出售给神华国能武汉热电冷联供项目,用于厂址项目建设,至今尚未开工建设。

被指打除草剂的不止一块菜园

长江商报记者来到唐金龙的大棚看到,8个大棚内的莴苣全部枯死,仅剩两个大棚之间的一排莴苣幸免。“这条是我后来下的小苗子,搭棚子时中间留的一小块,当时被人下除草剂时,这些莴苣苗子小,根本不起眼。”唐金龙说。两个大棚之间被风吹日晒的莴苣小苗子已经有一指长,而大棚内枯死的莴苣已经十多厘米高。

“这明显是人为的。”唐金龙告诉记者,报案出警的警官到现场之后说,没有证据能证明是被投除草剂弄死的,有可能是地质本身问题,即便是被人恶意投放,这里没有天眼摄像头,很难找到嫌疑人。

长江商报记者在现场发现,唐金龙的菜园距离公路约一公里,菜园周边基本是荒地,仅有一片没有农户打理的菜薹园。

菜薹园原农户姓徐,唐金龙告诉记者,徐师傅的菜薹在去年10月时,被一样打过除草剂,致使两亩菜园荒废。

“杨柳青这里的地我种了20年了,一直好好的,从来没有遇到突然都枯死的情况。”徐师傅说,去年4月开始,青峰大队就有人来地里同她谈过条件,要求她退地,当时条件未谈妥,被她拒绝。

“去年4月份刚种上的黄豆被人在地里种了草籽,没有办法就没种了,一直荒着到9月才重新种了点菜薹。结果10月2日,就被人打了除草剂。”徐师傅说,当天也报警了,出警的民警找到大队,要求协调处理。无奈之下,徐师傅只好跟大队签了协议,之前谈好两亩地给23450元补偿,结果今年元月份到账只有19000元。而她报警至今半年多,是谁下的除草剂,公安机关也没破案。

◎回应

随后,长江商报记者和唐金龙一起到青峰大队,大队书记刘志刚说:“这块本来就是神华集团的项目用地,原本就不允许在这里种地了。之前已经协商过,要求农民退地了。”他进一步解释说,这块菜地包租给唐金龙的时间是到2014年底为止。

唐金龙认为,缴纳“提留币”的时间是2014年6月,如果说按一年来算的话,土地包租期限也应该是到2015年6月才满一年。按照这个理解,他才在去年底放心下莴苣苗。

关于收条收款日期是2014年6月4日,租约时间不足的问题,刘志刚解释,大队的规矩就是这样,不管在什么时间收的收条,租约时间就是按当年1月到12月来算,也从来没有盖章过。

“我的地被下药,我要个说法。”唐金龙希望能在大队寻求帮助。刘志刚认为,农民种菜被偷、投放除草剂、杂草剂的情况多有发生,“我们大队能管得了那么多吗?自己的地自己管理。如果对我们大队不满意,可以去相关部门反映。你觉得是我大队投放的除草剂,你有证据还可以告我。”

大队书记:包租期理解不一

如能证实大队投药可告我

大队副队长:原因可能性多

有可能是唐金龙在“碰瓷”

协商无果后,当天中午,记者陪同唐金龙来到走马岭街道办事处信访办公室。稍后,青峰大队副大队长肖会成也来到信访办公室。

肖会成向信访办解释说:“他这块农地本来就是神华集团的项目用地,也是临时租用给他的。之前就要求他这一季收了就不要再种了,可是在去年9月份他还在继续下莴苣苗,到12月份还支起了大棚。我们多次同控地人员要求过,可能是他们之间也有矛盾,也或者是唐金龙和其他人有矛盾,别人的恶意报复,也有可能是唐金龙‘碰瓷’。”

涉及四五万元

为什么不立案?

唐金龙提出希望能有责任人来补偿他四五万元的莴苣损失,但青峰大队和信访办则认为,菜地被人下药的事情已经报案,就应该找公安机关破案。

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唐金龙的事情依旧没有个处理结果。走马岭派出所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透露,唐金龙报案并未被立案,而是交由大队协调调查处理。

唐金龙看着就要成熟的莴苣枯死心疼不已。本报记者 徐楚云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