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匆匆“纳”些年

匆匆“纳”些年

2015-03-26 02:03: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纳什正式宣布结束NBA生涯

□本报见习记者 张圣锐

在篮球生涯中,他直到30岁之后才找到自己,接着一口气在应该退役的年纪驰骋到四十开外。早就可以退役的他,一直在为梦想坚持着。当时针转到2015年3月21日,那一刻终于还是来了,湖人队球员史蒂夫·纳什用一篇真情告白宣告结束长达18个赛季的篮球生涯……北京时间昨日,纳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自己结束NBA生涯。

初出茅庐

1995年夏天,纳什带着圣克拉拉大学场均21分的履历,踏入麦迪逊花园。那时,太阳队的聚焦点在凯文·约翰逊身上,纳什静静地坐在板凳上,等待出场的时间。

1998年,小牛通过交易得到了纳什。选秀大会上,小牛又选中了德克·诺维斯基,队中还有老朋友——迈克尔·芬利,三人组成了小牛的“三驾马车”。在老尼尔森战术体系里,诺维斯基和纳什玩起了高位挡拆。纳什带领球队开始了连绵不绝的常规赛50胜,并且打出全联盟最好的进攻。没有人注意到,2000年至2002年,纳什是控球后卫中命中率最高的球员。2001-2002赛季,纳什和诺维斯基,拥有着全联盟最高的挡拆得分率。2002年,纳什入选全明星。

创造时代

年近而立,背伤愈发严重,纳什被小牛放弃,交易到太阳。在太阳,纳什的组织天赋得到了充分利用,迅速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快速分球,高位挡拆,纳什在达拉斯精通的手艺,搭配运动能力逆天的马里昂和小斯,加上昆汀,乔·约翰逊等投手的辅佐,凤凰城从2003-2004赛季的29胜,来到2004-2005赛季的62胜,一路杀到西部半决赛。面对旧主小牛,他用场均30.3+6.5+12将小牛挡在了西部决赛门外。西部决赛,太阳因为整体防守实力的欠缺不敌马刺,才在总决赛门口停下了脚步。

在太阳接下来的日子里,纳什经历了一段动荡的时期。没有人想到,纳什仍然在奋力坚持。 35岁之后的纳什在太阳队中亦师亦友,不仅为德拉季奇精心讲解组织战术,言传身教,而且指导球队饮食。

2009-2010赛季,纳什带领太阳冲进西部决赛——而西部半决赛面对马刺的4比0,更像是对纳什一直坚持的回报。当年的德拉季奇横空出世,更像是对纳什言传身教后的特意褒奖。36岁,纳什组织已是天人合一,在球场不止一个场合听到第一控卫的声音。在太阳的最后时光,纳什带着残缺不全的阵容,与当年鼎盛的科比和湖人,有尊严地战斗至第六场。赛后,纳什披着毛巾安静地回到更衣室,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哭了半个小时 。当时的新闻发布会都为此默默等待。

传奇落幕

2010年后,纳什和太阳离开了冠军版图,但是菲尼克斯却一直打着精确的高位挡拆以及精纯的战术和进攻。

早在2004年,纳什便背伤缠身。2009年开始,中途被换下的纳什总是半躺在替补席,有时甚至直接躺在地板上,来缓解自己背部的伤痛。他累了,像夕阳的余晖,虽然温暖人心,但是时光已然非常短暂。所以,无论是最终选择离开太阳,来到湖人,亦或是当时便选择退役。纳什作为一名白人组织后卫的天赋,都已然燃烧殆尽。为了篮球,纳什放弃了常人绝大部分的幸福和快乐,作为1996黄金一代的代言人之一,纳什带给篮球的,绝不仅仅只是华丽的进攻,精妙的传球,更是对篮球的虔诚以及理解和诠释。

我只是希望人们能记住我是一个斗士和一位出色的队友。就是这些,对我来说,这两件事情是最重要的。——纳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