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穿白衣以示廉洁“斗”外媒皆完胜

穿白衣以示廉洁“斗”外媒皆完胜

2015-03-24 02:31: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李光耀的几张面孔

语录

【关于新加坡】

我不敢说内阁政府在任期中,能不能带领新加坡人民取得辉煌的成绩,但我要求各位要做到廉洁、公正、民主,如果谁在这方面出任何问题,政府是不能宽恕他的。

【关于外交】

我们要同所有邻国建立友好关系。但是要建立实际有效的睦邻关系,先得把话说清楚:“我们家里要买什么家具和要怎么摆设,一概由我们自己做主。”

李光耀晚年说:“要成功地转变一个社会,必须满足三个基本条件,第一,坚强的领导;第二,高效的政府;第三,社会法纪。”

白衬衫

1959年,李光耀当选总理,他规定所有内阁成员,必须穿白色衬衫和白色长裤出席内阁会议。白色,寓意廉洁,象征朴素和正直。事实上,自他早年参加运动开始,每一次在公开场合亮相,他都是以白衬衫示人。对贪腐的不容忍,正是他把新加坡打造成“腐败绝缘体”的根本。

“如果要钱,不要参政。你一旦被钱收买,就卖出去你的命运。你的政治命运就完了,你就前功尽弃。”李光耀说。

瓷饭碗

1980年,新加坡航空工会组织大罢工。李光耀在街头搭台,现身说法。“两个礼拜的损失,我们要用好几个月来弥补,我给你们两个选择,要么马上结束罢工,要么继续这样下去,但我绝对会用一切方法教训你们,让新加坡人民教训你们……治理新加坡的人,必须要有铁腕,否则就别玩了,这不是在玩扑克,而是关乎你我的生活,是我花一辈子建立起来的国家。”

李光耀在新加坡独立之初就很明确地说,“政府会给每个人一个瓷饭碗,但如果你自己打碎了这个饭碗,就只能自己为自己负责。”

多规矩

上世纪90年代,有记者问李光耀,新加坡人是不是全世界生活在最多规矩套子里的人,李光耀说,新加坡是靠法和教育发展起来的国家,“我们现在所有的繁荣,经济上的发展,都是因为我们去干预相当私人的事情:你的邻居是谁,你怎样生活,你制造的噪音,你怎样吐痰,你在哪里吐痰……要是当时没有那样做,并且有效执行的话,就不会有今天的我们。”在晚年的一次演讲中,他再一次谈到秩序和法度。“就算我卧病在床,就算你们把我埋进坟墓里,如果我觉得有什么事情不对劲,我也会从坟墓里爬出来。”

虽受西方教育,但李光耀对西方思维有自己的看法。当他主政时,他不止一次与西方媒体过招、交锋,甚至对簿公堂,且完胜外媒。

必控诉

2010年3月24日,美国《纽约时报》旗下《国际先驱论坛报》刊登一封公开致歉信,专栏作家菲利普·鲍林承认,所写文章诽谤新加坡政府领导人,承诺向时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国务资政吴作栋和内阁资政李光耀支付大约11万美元名誉损失补偿。

鲍林在《同为一家人》的文章中把李光耀父子列入所谓“亚洲政治王朝”,暗示李显龙靠“世袭”上位而不是凭真本事当上总理。李光耀等三人在新加坡法院控告报纸和作者诽谤,最终胜诉。这是同一家报纸同一名撰稿人第二次因同一原因公开致歉。

皆完胜

自1965年至今,李光耀以个人身份诉媒体诽谤案件不下20起,无一败诉。《时代周刊》《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经济学人》《泰晤士报》和彭博新闻社等无一例外对李光耀举了白旗。

剑桥毕业、律师出身的李光耀懂法律,懂媒体,懂政治。面对外媒对新加坡领导人的恶意诽谤,他反应强硬,一招制胜。按他的说法,如果允许外国媒体“拉我的尾巴,掐我的脖颈而没受到惩罚,那新加坡媒体很快也会效仿”;如果新加坡政府不回击应战,本国民众就会认为“领导人不敢辩驳或者辩不过对方,从而不尊重我们”。

传理念

多年以来,西方媒体从未停止对新加坡政治自由的批评。以本国法律维护人格尊严、与外国媒体交锋,显然要比其他行政手段高明有效得多。这正是他实用主义思想在实际中的运用。

李光耀曾说,如果外媒诽谤新加坡领导人,政府可以禁止报纸在新加坡发行,还可提起诉讼。他懂得审时度势,拿捏轻重,胜券在握,因为“世上不仅只有你(外媒)一个聪明人”。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

当地民众纷纷悼念李光耀。

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