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A股创7年新高 股民系好“安全带”

A股创7年新高 股民系好“安全带”

2015-03-18 02:42: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午后一波跳水,疑似主力震仓以洗出获利盘,投资者需防范手中优质筹码被洗出

□本报记者 邹平

继周一大涨之后,昨日两市再度放量大涨,沪指站稳3500点,创7年来新高,深成指也不甘示弱,首次站上12000点大关。而中小板指则是在7000点上方稳稳运行,而创业板指表现较弱,尾盘出现跳水走势,以绿盘报收。两市成交破万亿,80余只股涨停。

截至收盘,沪指涨1.55%报3502.85点,成交6015亿元;深成指涨1.26%报12169.52点,成交5158亿元。

盘面上,运输服务、证券、航空等板块涨幅居前;互联网、保险等板块跌幅较大。

第一创业证券武汉解放大道营业部投资顾问许新源表示,目前大盘突破2009年高点3478点,正式宣告自2009年3478点开启的长期熊市被彻底终结。但昨日午后沪深指数出现一波跳水,随后便被强势拉起,许新源认为,大盘在创出新高后的跳水很大可能是主力震仓以洗出获利盘,投资者应该系好“安全带”,以防手中优质筹码被洗出。

盘中跳水疑似“震仓”

从盘面上来看,昨日表现最出色的权重板块全部和油有关。受原油价格创出近六年新低影响。早盘航空、航运股全线暴涨。其中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海南航空四大航空股强势涨停。而港口股表现也不错,招商轮船、中海集运、中昌海运强势涨停。

除此之外,钢铁、券商等板块也排在涨幅榜前列,八一钢铁、久立特材、南钢股份、安阳钢铁盘中均强势冲击涨停。东吴证券、申万宏源也是数度逼近涨停。

题材板块表现不及权重板块,但也有一带一路、在线教育、触摸屏、高铁等多个板块大涨。其中长城电脑、京东方A、山推股份、新南洋、国脉科技、洪涛股份强势涨停。

创业板或面临巨震

广州万隆认为,创业板当前市盈率罕见地达到90倍,估值水平已远远超过中外牛市时的峰值,其巨大的泡沫不言而喻;另外,时间与空间来看,创业板指从2012年12月见底以来,已走牛2年多,涨幅更是高达3倍多,时间与空间也意味着创业板指巨量暗藏凶兆。而随着注册制的到来,创业板指高位放出历史罕见巨量后,或暗示着后市将有新一轮巨震。

中证投资叶涛认为,创业板指翻绿这一变化并不意外,一方面流动性宽松带来的普涨行情本身就难以具备持续性,亢奋过后,市场的理性回归势必令部分股票承压下行;另一方面,之前创业板一枝独秀,连续单边上行,不少小盘强势股的估值水平已经来到历史高位,休整压力可见一斑。

利用回抽介入或调仓换股

对于后市,天信投资陈文捷认为,市场近期情绪高涨,股指一路走高,预计大盘创新高将成为常态,后市市场还将维持板块轮动的方式接力上涨,投资者可关注滞涨板块和业绩预增个股的机会,如受益行情创新高的券商和业绩预增的高送转等概念股。

许新源分析,技术面看,大盘已开始放量加速上行,周二股指留下的跳空高开缺口其性质应为新的突破性缺口,3500点显然并非行情终点,但去年底的快速疯涨行情恐难再现,震荡上行的慢牛行情更符合当前趋势延续的特征,后市大盘有望继续向上刷新高点。

许新源进一步指出,本次行情和去年底由蓝筹股发动的指数行情不同,本轮上涨中市场呈现的是大规模的普涨格局,而且是基本所有的股票都参与到了指数对3400点的突破行情中,说明市场多头力量已经占据主流,而热点轮动也带来良好的赚钱效应,有望刺激增量资金的加速进场节奏。

广州万隆认为,从短期的角度来看,在这样较火热情绪面、资金面的共同驱动下,股指或将延续这样的上涨行情风格,不过过快上涨难免需要回踩蓄势。投资者在上涨时反而不宜追高,宜借助盘中的震荡回抽介入或调仓换股。

具体方向上,广州万隆指出,改革主题作为近两年长线题材,无论资金风向往哪刮,能与改革题材相结合的个股都具有更强的表现,建议从国企改革、石油改革、金融改革、通信改革、科研改革入手,逢低减高进行操作。同时,普涨行情下,教育、大数据云计算、O2O等成长题材也有望继续保持强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