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验货无门易受骗奢侈品代购陷阱深

验货无门易受骗奢侈品代购陷阱深

2015-03-17 02:37: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璐璐)近日,王女士从微信朋友圈一位卖奢侈品的朋友处买了一个上万元的LV皮包,卖家声称“百分百正品,并支持专柜验货”。到货后她发现,皮包手感较硬,色泽存在差异。为此她向卖家投诉这款皮包为假货,对方却要求她出具假货鉴定书。

现在不少“海淘”、代购、电商等第三方购物平台都声称“支持专柜验货”,如果消费者证明买到的不是正品,可无理由退货。但如何证明不是正品却成了消费者的难题。

品牌专柜不提供鉴定服务

近日,王女士拿着皮包到武汉国际广场购物中心的LV专柜,希望专柜售货员能帮她验货,并出具鉴定书。但这一要求却被工作人员拒绝了,理由是“专柜不提供验货服务”。王女士告诉记者,销售人员介绍,只对专柜售出的产品出具书面鉴定书,而消费者从其他渠道购买的产品,没有鉴定义务。

昨日,记者来到LV专柜。面对“能否帮我看下包包真假”的请求,LV专柜的工作人员表示“很抱歉,该款产品非我店售出,我们没有资质检验”。记者走访发现,不提供非专柜购买产品鉴定服务的品牌不止LV一家,Dior专柜的销售人员表示,公司禁止店员对消费者带来的商品进行鉴定,但可以做出友情提示。GUCCI专柜的店员也同样表示,不提供鉴定服务,并强调消费者要想买到真品,最好到专柜购买。

“官网可查编号”说法不能信

从事奢侈品行业长达8年的李军建议,除了发票等购买证明,不要相信“包袋上的编号在品牌官网能查询到”这样的说辞。以LV为例,其包袋上本来就没有所谓的“专属编号”,只有标明产地、制造年份的生产编号以及包袋型号的代码。“在官网上肯定可以找到这些编号对应的记录,因为一款型号的代码可以给多个包袋使用。”

李军告诉记者,辨别奢侈品是个技术活,以箱包上五金件为例,不少奢侈品拉链都是由国际知名配件商特殊定制,表面抛光、字母非常精致;高仿品配件与真品放一起很容易区分出来。

那么独立的第三方奢侈品保养维修店可以帮助消费者识别真伪吗?记者就此咨询了几家专门从事奢侈品保养的店铺,得到的解释是,“以箱包为例,我们只能检测它的品质是否符合相关皮具标准,但并不能就其真伪、是否高仿做出判断。”

工商部门展示接到质量投诉的名牌包。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