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券商牌照将放开大洗牌仍需时日

券商牌照将放开大洗牌仍需时日

2015-03-12 03:07: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分析称,短期银行全牌照布局可能性低

□本报记者 邹平

受券商牌照将放开消息影响,券商板块近两日走势疲软。不过,多家券商认为,券商牌照放开是大势所趋,但短期来看,银行全面获得券商牌照可能性低。

有分析认为,券商牌照放开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能从一些小型经纪业务开始,对券商2015年—2016年的业绩影响有限,行业内的洗牌仍需时日。

券商牌照放开将是一个渐进过程

证监会发言人3月6日表示,目前该机构正在研究放开券商行业牌照的方案,或将允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交叉持牌;同时允许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

事实上,2014年5月份,国务院颁布新“国九条”,未来将探索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等交叉持牌。市场对长期内证券业务牌照放开已有预期。

不过,在多数券商人士看来,短期内,银行全面获得券商牌照可能性低。银行经营证券业务受到《商业银行法》第43条限制,且银行不属证监会所辖金融机构,所以短期难以实施。

国泰君安研报也认为,基于2014年新“国九条”精神,市场对长期内券商牌照放开已有预期,但近期银行获得证券牌照可能性较低。

对于券商牌照放开的方式和步骤以及对券商带来的冲击,业内分析人士多认为这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长期无需过度担心。

对券商近两年业绩影响有限

东北证券研究员唐亚韫分析,未来银行申请证券牌照的模式会倾向于先行试点,分业务牌照放开,逐步扩大牌照规模,从目前各业务牌照看,投行牌照可能会先行放开,因为其实银行目前拥有的财务顾问、票据和短期融资券承销、理财产品发行等成熟的业务已经为银行奠定了全面执行投资银行业务的基础,而且银行拥有大量的网点、客户资源,放开投行牌照的效应会更快体现,创新业务、自营业务、经纪业务的牌照放开需要进一步考虑风险等各方面因素,目前占据证券行业收入结构40%的经纪业务收入牌照很有可能会最后放开。

中航证券研究员杨鹏飞分析,对现有券商业务冲击较大的,是类似向银行等机构放开经纪业务等,但此类牌照放开会有较长的过渡期,且放开券商牌照同时也会对券商进入其他金融业务放开,长期无需过度担心。

北京高华研究员李南认为,行业新进入者将在长期内为券商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鉴于中国银行业拥有强大的客户基础和雄厚的资产实力,它们或成为投行债券承销和零售经纪业务的强有力竞争者;同时业务更具差异化的券商依然能够主导股权资本市场、并购和机构经纪业务。

李南预计牌照放开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能从一些小型经纪业务开始,券商2015年至2016年业绩所受影响有限,据其估算,投行和证券行业总收入在银行业 2014年收入中的占比约为0.8%—6%。

板块最佳买点尚未到来

唐亚韫认为,可以预期的是,细分的券商牌照管理制度改革一旦实施,可能加快证券公司的差异化竞争。大型券商的平台优势和核心竞争优势将更加凸显,未来将持续受益于行业的大发展;中小券商则要加大差异化发展,培育某些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部分资本实力、业务排名和发展能力较弱的地方型中小券商则可能面临被收购、托管等局面,整体证券行业的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分化。

安信证券研究员衡昆认为,券商牌照管理改革加快竞争格局裂变,大型券商持续受益。短期内,券商牌照管理改革可能对券商板块带来一定的干扰,建议优先关注大型券商,比如招商证券、中信证券、 华泰证券和海通证券。

国海证券孔令峰认为,券商板块进入震荡调整期,最佳买点尚未到来。从市场看,券商板块经过此前的大幅上涨,估值水平已经体现了降息和注册制的利好, 目前估值处于合理区间范围 ,板块 随大盘进入震荡调整期,中长期的最佳买点尚未到来。

孔令峰建议在板块回调充分后,投资者可以关注低估值且投行业务潜力较大的广发证券,成长性突出且估值合理的东吴证券,以及成长性强且触网积极的国金证券。

国泰君安维持行业“增持”评级,预计后续券商行情将体现为“深蹲起跳”特征。一方面近期市场解读两融风险审查、券商牌照放开等事件为利空,短期券商股承压。

同时,国泰君安认为长期内券商将受益于诸多政策利好,投资者对券商股风险偏好提升将是一渐进过程,券商股再次起跳动力十足。

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