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在线教育淘金热背后的泡沫隐忧

在线教育淘金热背后的泡沫隐忧

2015-03-11 02:36: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神州泰岳牵手“自己人”涉足在线教育,行业火爆引资本热捧

□见习记者 饶守春

火爆的在线教育行业再添新军。

3月9日晚间,神州泰岳(300002.SZ)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与天津云中融信共同出资设立三家新公司。对于其中一家北京神州泰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神州泰岳表示,这是该公司在互联网在线教育领域的新尝试。

2015年以来,在线教育概念股一骑绝尘,板块大涨63%,新股中文在线惊现23个涨停,乐视网荣升创业板市值老大,全通教育豪夺两市股王……无一不是改写在线教育产业的资本版图。

“行业的火爆不应该单纯代表大家看好它,还应该想想其中是否有对概念股的炒作,以及火爆背后是否存在一定的泡沫危险。”3月10日下午,一分析师对长江商报记者如此表示。

再添“新人”神州泰岳涉足在线教育

在线教育市场被一片看好后,神州泰岳也不甘“寂寞”,将手伸到了该领域。

神州泰岳称,本次合作的企业云中融信目前不从事具体经营业务,是公司设立的投资管理平台,其6名股东均来自神州泰岳管理团队。在新成立的神泰教育公司中,这6位股东合计投资150万元,占比25%,另75%为神州泰岳领投。

对于此番为何突然成立教育公司,3月10日,神州泰岳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这是公司在互联网在线教育领域的新尝试,是在公司主业之后的一次拓展,将有利于团队的进一步稳定。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并不是第一家跨界在线教育的企业,威创股份2月4日曾宣布,以5.19亿全资收购主营业务为幼教的北京红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在线教育受资本热捧

对于神州泰岳来说,突然成立三家公司并涉足在线教育领域,恐怕并不意外。这其中有神州泰岳拓展自身业务的原因,更是由于在线教育在过去两年持续火爆。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在线教育领域共有融资项目60余个,其中还包括亿元级别投资。而除了一些普通投资者外,领投队伍还闪现了BAT大佬身影。

2013年7月8日,淘宝推出“淘宝同学”项目正式让世人认识到在线教育这个利润可观的大市场。

此外,百度、乐视网和雷军亦不甘示弱。2014年,百度投资传课网与INNOBUDDY,主要针对应试市场;原本主营视频业务的乐视网,在2014年9月与上海的沪江网达成合作意向,准备打造出教育盒子的形态产品;雷军旗下欢聚时代分别对环球职业教育以及100教育投入1.2亿以及约3亿元。

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2014年1月上市的全通教育,在资本市场经过一年的时间后,股价从上市时的36.37元一举升到昨日收盘时的199.41元,超过贵州茅台,登顶A股“股王”的宝座。

警惕行业泡沫和概念股炒作

缘何在线教育领域突然异军突起?

“对于在线教育的爆发,其自身特点恐怕是原因之一。在线教育不受时间、地点等限制,渠道方便灵活。另一方面,我国的教育资源分布并不均衡,在线教育可以有效弥补。”上述分析师表示。

“行业爆红后还需警惕泡沫出现以及投资人对在线教育概念股的炒作。”多位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以全通教育为例,去年全通教育公布收购继教网、西安习悦网后,股价走上狂飙之路,从90元以下一口气涨到了200元附近。然而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其2014年度业绩快报了解到,去年全通教育营收1.93亿元,同比增长11.80%,但在营业利润上,全通教育全年仅有4670万元,同比下降3.34%。

面对火爆的行情,以及不断涌入的投资者,在线教育的竞争变得激烈,因此也并不那么好做,曾是世纪佳缘创始人的龚海燕也在这栽了跟头。在二次创业失败后,龚海燕只能关掉梯子网、那好网,重回91外教网。

“尽管大家看好在线教育前景,但过度捧高易带来泡沫”。上海一大型证券公司分析师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随着教育资源进一步放开,想要接受教育的人数非常多,在线教育这一新兴领域的兴起,正好迎合了大家的需求,市场因此非常巨大。但是,这一点也被投资机构看到,炒作概念股的概率因此存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火爆后必然要回归平静,因此需要警惕泡沫的存在。且当大家都涌入这一行业后,业务同质化情况肯定会出现,时间久了就要重新洗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