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义务教育可覆盖至高中

义务教育可覆盖至高中

2015-03-05 01:39: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湖北代表、委员建议提高农村全寄宿教师待遇

□本报记者 施磊 周舜尧 发自北京

今年全国“两会”,新的热点议题颇多,如反腐倡廉、依法治国、经济新常态、“一带一路”等社会热点广受关注,同时,像教育、就业这样传统的民生议题,热度仍然不减。作为教育大省,住鄂全国人大代表、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们也纷纷从改进教育体制机制、政策保障等方面提出建议。

义务教育

建议高中实行免费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学研究所所长杨占秋在调研中发现,在全国多个省、市的学校中,高三年级主要任务就是复习和准备高考,没有新的教学内容。他认为,这种教育方式并没有提高高中三年级学生的知识水平。

杨占秋认为,普通高中教育不是大学的预备教育,不能像目前这样只为上大学服务,而应该是人人都能够享受的基本教育,是面向所有青少年的大众化教育,它是提高我国国民整体素质的需要。

对于增加免费教育年限所带来的教育投入的增加,杨占秋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我国已经基本具备对普通高中实行免费教育的条件。

同时,杨占秋建议,我国普通高中(含职业高中)应在目前九年义务制教育体制基础上实行免费教育。

普通高中教育不是大学的预备教育,不能像目前这样只为上大学服务,而应该是人人都能够享受的基本教育,是面向所有青少年的大众化教育。

——杨占秋

家庭教育

立法保障家庭教育

近年来,有关青少年打架斗殴、离家出走、上网成瘾等新闻报道屡见不鲜,这背后,暴露了家庭教育缺失的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长安提出建议,将家庭教育作为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通过立法保障落实,并纳入政府工作范畴。

李长安建议,充分借鉴发达国家关于家庭教育的相关法律规定,并结合我国社会发展实际,尽快出台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家庭教育法》。该法律应明确家庭教育法律地位,明确政府责任主体及主管机构,突出法律条款的可操作性,重在服务而非惩戒,加强宣传教育,形成合力,促进家庭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利用各类媒体进行宣传引导,要通过各类媒体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观,科学引导各类家长论坛、家长QQ群、微信等家长群体聚集的特殊网络平台,传递正能量。充分发挥社区和学校在家庭教育指导中的作用。

李长安说,目前在我国,社区(村)家长学校和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是实施家庭教育指导的一个有效现实渠道和重要特色,家长学校应通过科学调用专业的教育资源,完成对家长家庭教育观念、知识、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再教育,从而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

目前在我国,社区(村)家长学校和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是实施家庭教育指导的一个有效现实渠道和重要特色。——李长安

残疾人教育

推动残疾人职业教育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残疾人口即将达到1亿,有半数以上可以通过教育、培训、后天训练实现自立自主生活。”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副处长谭之平建议,将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纳入职业院校教育体系。

谭之平说,目前高职、中职等职业学院内的不少专业适合残疾人士学习,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其医疗、计算机乃至于汽修等专业中,事实上已经有残疾人士通过学习,获取了独立谋生的能力。

谭之平建议,为推广残疾人职业教育(培训),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支持职业院校参与残疾人教育、培训的发展政策和行业规范,引导职业学院认真细致地做好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方面工作。

“订单式培养,不仅帮助残疾人取得谋生的能力,还实际解决了其就业问题。”谭之平介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与当地用人单位签订合作协议,用人单位出具需求的工种、技能要求,由学校进行培训,合格后直接到企业上岗工作,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了上百名残疾人士就业难的问题。

谭之平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出台政策,引导企业、职业学校开展“订单培养”的模式,既解决企业用工难,又能促进残疾人就业问题的解决。

订单式培养,不仅帮助残疾人取得谋生的能力,还实际解决了其就业问题。——谭之平

农村教育

提高农村全寄宿教师待遇

“当前农村全寄宿制初中教职员工面临经费、编制等一系列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北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唐瑾在去年通过走访、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对湖北、湖南、河南等地农村全寄宿制初级中学进行了调研,了解到农村全寄宿制初级中学普遍存在教师面临的工作量与问题远比非寄宿制初级中学教师重得多。

唐瑾说,这些学校因师资力量不够、教学任务繁重,教师普遍要承担比一般城镇教师、非寄宿制学校教师更多的教学任务和工作量,同时身兼多重教育责任,学校没有工勤编制,日常管理工作量大压力大,除了教书,还要兼做留守学生的家长。

为此,唐瑾建议,有关部门应增加农村全寄宿制初级中学教学一线教师编制,从国家层面提高、统一农村全寄宿制初级中学教师、管理人员的岗位津贴与标准。

“新农村建设,要有‘人的新农村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委、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红玲也认为,当前农村教育质量也面临与城市差距扩大的问题。

王红玲说,目前不少农村地区面临的现实是:年轻人出外打工,只剩下儿童、妇女和老人,老人、妇女甚至是一些本应该继续读书的青少年,都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

王红玲认为,当前政府除了在通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改造问题上加强对农村的支持,在新农村建设当中更应编制详细的农村教育、文化等精神文明层面的建设规划。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