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房产税今年出台可能性小

房产税今年出台可能性小

2015-03-05 01:39: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代表委员把脉房地产调控,不动产登记很难“倒逼”房价下调

试点多年的房产税全面铺开到底还有多远?随着房价上涨势头放缓甚至下行,限购到底还能发挥多大作用,是否应当全面予以取消?刚刚施行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会否对降低房价形成“倒逼”?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就这些问题展开了热议。

房产税推出尚需时日

房产税在上海、重庆等地试点已4年多,至今迟迟未有进展,全面开征房产税到底还有多远?记者采访的多名代表委员均认为,2015年房产税出台的可能性很小。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郝如玉介绍,目前针对房产税的立法还没有形成一致的方案,因此房产税的推出肯定尚需时日。“目前争议的焦点在于房产税的定位。社会各界对于房产税赋予了太多的功能,寄予了太多的期待,例如反腐、降低空置率等。一个税种承担不了这么多的功能。”郝如玉说。

郝如玉表示,当前不倾向用全国的数据来征收房地产税。由于房产税是地方税,征收也是用来充实地方财政,倾向于以省为单位征收,因此只要本省内部统筹协调即可。不动产登记并不是为了推进房产税做准备,有没有跨省的不动产登记、房产信息是否全国联网,与房产税的出台没有必然联系。

郝如玉表示,房产税要兼顾公平,但如果每套房屋都征收也不现实。“个人倾向于小切口的改革,针对少部分人征收。”她说。

限购不是唯一选择

“从目前情况看,限不限购都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如果使用其他手段可以将房价控制在合理区间,那么限购就不是唯一选择,完全可以放开。”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说。

以北京为代表的这一轮限购已实施近5年,最多的时候,全国有50多个城市加入限购行列,具体做法基本都是限制家庭购房套数和外地人购房。然而,截至目前,除了北上广深和三亚,全国大中城市基本都已经放开限购,一些银行对二套房贷首付也调低至三成。

“主要原因是调控效果已经显现,供求关系也趋于稳定。”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房地产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市场基本恢复均衡,放开限购不会对房价造成太大影响。”

在蔡继明看来,限购会误伤一些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特别是“一刀切”地对外地人限购很没道理。“如果不许他们买房,是不是也应该不许他们租房呢?有许多人确实在这个城市工作生活,确实需要稳定的住房,那么就应该保障他们的居住权。这对促进经济繁荣、防止人才流失都有好处。”蔡继明说。

不动产登记抑制腐败

3月1日起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给广大公众带来了促进房产反腐、“倒逼”房价下调等诸多期待。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认为,不动产登记把原属不同部门监管的财产登记予以统一,对房产投机和房产腐败势必有抑制作用,短期内确实对房市有一定影响。但房价主要还是由供求、预期等因素决定,因此长期看很难“倒逼”房价下调。

冯川建说,过去一直对每个家庭有几套房、多大面积都搞不清楚,直接导致房产成为过去十年财产的主要藏匿形式。进行不动产登记后,多套房产持有者会将一些房源投入市场,一些竞争优势不明显的楼盘和项目会受到一些冲击。但是仅仅靠不动产登记就会推动房价大幅下跌也不太现实。

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不动产条例实施将使决策更为科学、精准,有利于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制定调控政策不仅缺乏基础,而且容易发生偏差。从这个意义上讲,不动产登记对促进房价调控至合理区间还是有很大积极作用。

(综合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