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双腿截肢男子驾无牌车上高速被拦下

双腿截肢男子驾无牌车上高速被拦下

2015-03-05 01:39: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黄敏 通讯员 魏达 柳峰)昨日中午,三峡大队民警在沪渝高速宜都匝道处,发现一辆车尾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面包车,民警拦停检查时惊愕地发现,该车驾驶员竟然没有双腿,并且该车内部经过大量改装,离合器、脚刹、油门全部以挡杆的形式换成手动操作。

民警询问得知,该男子姓陈,重庆人,2004年因交通事故导致双腿截肢,残疾后一直四处卖艺求生。此次准备驾车前往宜昌城区。十年来,一直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期间除海南、新疆没去过以外,国内其他地方全都去过,曾在上海与著名励志演讲家、残疾歌手陈州一起在街头唱歌。

三峡大队交警介绍,目前法律法规尚未对残疾人专用车进行定义,虽然残疾人可以驾驶残疾人专用车且无需证件,但是自行改装残疾人专用车上高速始终不妥。考虑到陈某拖家带口在外漂泊不易,民警对其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后放行,并一再叮嘱陈某注意行车安全,切勿再上高速行驶。

据了解,根据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公安部第123号令,只有以下5类残疾人可以申请考驾照:第一类是左下肢残疾人,可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C2”驾照;第二类是右下肢残疾人,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C5”驾照;第三类是双下肢残疾人,也属于“C5”;第四类是有听力障碍的人,只要佩戴助听器达到合格标准就可开车;第五类是右手拇指缺失或双手手指末节残缺的人员,可以申请开小型汽车。

根据要求,残疾人专用车辆前后需贴标志,提醒其他驾驶者礼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