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老汉被蜱虫咬一口10年后发病走不稳路

老汉被蜱虫咬一口10年后发病走不稳路

2015-03-05 01:39: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患者确诊为“神经莱姆病”,系蜱虫病毒侵入血液所致

本报讯(记者 胡梦 通讯员 高翔)10年前被虫咬没在意,10年后出现走路不稳、手发麻等症状,一查竟然是曾被蜱虫叮咬引起,潜伏期长达10年。昨日,67岁的袁先生终于找到多日来症状根源,蜱虫产生的病毒已随血液侵害身体,这种潜伏多年发病的并不多见。专家提醒,随着踏春时节来临,在户外被蜱虫咬伤切莫大意。

昨日,在中南医院神经科病房,准备出院的袁先生说,今年2月9日,他突然出现头晕、走路不稳、视物重影等症状,到当地医院看病,排除了脑血管疾病,但一时找不出病因。袁先生来到中南医院神经科,梅斌副教授询问病史时,袁先生说10年前在大别山游玩,回家后发现肚子上有小黑点,开始以为是颗痣,一周后洗澡时才发现是条黑虫,他将虫拉出扔掉了。两个月后袁先生莫名出现发烧症状,高烧达40度,使用高档抗生素才控制下来。

梅斌为袁先生做了肌电图检查后,发现有神经感觉损害、皮肤有红斑,结合其被虫咬经历,怀疑为蜱虫咬伤引起的“神经莱姆病”。由于该病没有特异的病毒检查手段,通过针对性青霉素治疗,几天后果然取得显著疗效,病情明显好转,证实了蜱虫致病的诊断。

为何被蜱虫咬后10年才发病?梅斌解释,袁先生虽然把虫体处理掉了,但病毒已随蜱虫唾液进入体内,逐步随血液侵害人体,有的潜伏时间甚至长达数年。

被蜱虫咬伤怎么办

蜱虫叮人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更为严重的是蜱虫可传播多种疾病。

梅斌提醒,外出游玩时应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一旦发现有蜱已叮咬、钻入皮肤,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其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虫。或用烟头、香头轻烫蜱虫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诊断是否患上蜱传疾病,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