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核电重启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核电重启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2015-03-05 01:39: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未来6年总投资超过5100亿,电企参股核电或将陆续获准

□本报记者 邹平

目前电力上市公司中,直接参股拟建核电项目的主要有:

大唐发电持有辽宁徐大堡一期(2x125)20%股权

浙能电力持有辽宁徐大堡一期(2x125)10%股权

建投能源持有河北海兴一期(2x125)10%股权

湖北能源持有湖北咸宁(内陆)核电(2x125)40%股权

长江电力持有湖南桃花江(内陆)核电(2x125)20%股权

赣能股份持有江西彭泽(内陆)核电(2x125)20%股权

深南电A持有江西彭泽(内陆)核电(2x125)5%股权

受核电重启等利好刺激,核能核电板块近日表现活跃。周二佳电股份、浙富控股、南风股份、江苏神通等多只核电股逆市上涨,涨幅均超过3%。

消息面上,有媒体报道,今年2月17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6号机组正式在国务院办公厅会议上获得核准开工,这意味着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走完了政府核准层面所有的程序,成为了2014年至今首个获批的核电项目。

此外,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的重组合并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两家公司重组合并后,核电行业将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这也将加速核电的建设和发展。

全产业链受益

国金证券研究员姚遥指出,国家核电正式重启,这是继2012年12月田湾核电二期工程之后,时隔两年多,政府重新核准核电新项目开工建设。

姚遥分析,为实现我国能源战略转型,实现对外的碳减排承诺、对内的大气环境改善,核电必将是我国未来清洁能源构成中的重要一环。核电正式重启,全产业链受益。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 年)》测算,未来6年年均新开工和完成装机量大约在652万千瓦左右,按照13000元/千瓦的单位投资估算,总投资超过5100亿,每年的核电投资超过850亿元,核电设备500亿元/年,将带动全产业链受益。

广发证券研究员郭鹏认为,2015年起核电核准建设机组数量或迎爆发,年均核准数或达6台,近年来,中国三大核电集团和五大电力集团已为核电站建设储备了大量厂址,目前已获“路条”等待核准开工的厂址有近20处,多处厂址早已酝酿多年。预计2015年伴随核电正式重启,核准建设的机组数量或迎来爆发。

招商证券分析师乔敏认为,重启进度和速度符合预期,此次重启在一季度完成,为后续审批新增项目留出了时间,经过不久前高层对核电行业定位和出口的表态,市场对重启时间有了充分预期,年后即开始审批符合预期。此次审批一个项目两台机组,体量也符合预期。

行业内政策刺激将频现

乔敏指出,行业长期增长趋势确定,目前在资源禀赋上完全能够替代煤电成为基荷电源的就是核电,具有清洁、稳定、装机容量大、经济性高等优势,从长期看,核电是能源结构调整的首选。

郭鹏分析,根据2014年11月国务院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确定:到2020年,核电在运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乔敏认为,2015是国内核电重启建设元年,同时也是核电行业内部政策以及战略格局发生变革的重要时间,核电优质资产也逐步与资本市场对接,行业内政策刺激将频现;同时核电出口也将捷报频传,目前核电技术出口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有四大项目均有所进展.。

乔敏维持核电行业的“推荐”投资评级。她认为从长期来看,核电业务占比决定弹性,按核电业务占比排序:丹甫股份、南风股份、江苏神通;产品延展性决定未来市场空间,丹甫等手握核心原材料的供应商将持续推出新产品系列并叠加市值,增长性超出行业;招标期略靠后的企业订单将出现拐点,丹甫、应流等15年进入订单拐点。

电企参股核电或将陆续获准

国金证券研究员姚遥指出,考虑核电业务弹性及国产化替代空间,推荐江苏神通(阀门)、丹甫股份(主管道);建议关注:上海电气、东方电气、浙富控股、南风股份、纽威股份、中核科技、久立特材。

郭鹏认为,预计伴随未来核电重启,电力企业参股核电项目或将陆续获得核准。此外,除中电投集团外,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和国电集团也均控股或参股了部分核电项目,未来也有望注入旗下上市公司。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