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春季求职年轻人不是“很着急”

春季求职年轻人不是“很着急”

2015-03-04 02:58: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二三线城市经济发展加速,更多年轻人选择留在家乡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妮希

“饮水思源,落叶归根”这句古话,道出了人们心底的故乡情怀。每年春节之后,都有不少人会考虑留在老家发展,不再愿意去大城市务工。而随着二三线城市的发展,也为越来越多想留在家乡的年轻人提供了机会,不用再像候鸟一样奔波。与此同时,在那些用工大省,则又面临着“用工荒”。

“出门在外总想着家”

正月还没过完,随州广水市的许橙就开始向当地的企业投送简历。这是许橙自2009年从大学毕业以来,第一次在家乡投递简历。“以前都是在外地上班,去过广州、厦门、武汉等城市,今年春节之后再不想出远门打工,就想在老家附近找个工作。”许橙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像许橙一样春节从外地打工返乡,计划留在家乡务工的人员不在少数。

今年春节,记者走访省内多个县城发现,如今三四线县城的发展,也为年轻人留在当地提供了可能。以广水市为例,县城还出现了工业园区,入驻了不少大型制造业加工厂、创业研发公司等。不仅如此,一些在大城市才有的24小时超市、肯德基等品牌也开始在县城出现,而俏江南等高端休闲娱乐店也在二三线城市有了分店。三四线城市的用工需求量也在逐步扩大。

以广水市为例,去年广水市新引进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20个,其中,投资过10亿元项目3个,国电、华润、中粮等国有大型企业纷纷投资。这些项目落户给当地的人员也为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去年,该市新增城镇就业4587人。

“出门在外总是想着家。”位于广水市的湖北中澳纳米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武(化名)告诉记者,“以前在外面打工虽然挣了些钱,但是心理却记挂着家乡,再加上孩子老人都在老家,就选择了回到自己的家乡创业。我们公司目前共有员工十几人,其中90%以上都是当地居民。今年就计划再招聘5名当地员工”。

大城市出现招工难

打工者不愿意再去大城市务工,这意味着原本在运作的岗位出现了缺口。近年来,作为传统劳务输出大省的湖北,也正在悄然转变为用工大省。这个劳务资源丰富的省份“招工难”、“用工贵”矛盾日益凸显。

昨日,记者走访武汉市纳杰人才市场看到,很多招聘企业频打“福利牌”、“发展牌”以吸引人才。“月薪3200元包吃包住,员工享受周末双休、节假日补贴和公司集体游,可来的应聘的却不多。”武汉一家家居公司招聘专员告诉记者,“我们需要一些年轻的销售人才,但前来求职的应聘者大多不符合要求,一些符合资质的年轻人又处于观望态度,总想找个待遇更好的工作。”

曾有专家分析,大城市周边地区对劳动者的吸引不大,他们在中小城市也能赚到同样的薪酬,并避免了大城市里高房租和快节奏的压力。

另一方面,尤其在春节前后,北京、上海的餐饮、家政、建筑装修等行业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造成当地用工荒。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的安徽今年也在用工需求上遭遇难题,据媒体称,安徽全省共组织专场招聘会674场,为近94万人次提供免费服务,本地企业吸纳15万多农村劳动者就业,跨地区有组织劳务输出19.5万多人。预计未来8年,安徽省人才需求总量将达到250万人。

用工荒或有所缓解

相对于往年用工荒,湖北今年的就业情况却有所好转。“今年的春风行动等就业活动效果还是不错的。”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季度的就业数据还没有确切地统计出来,但是很多辅助就业的组织行动却如火如荼地进行。

昨日上午,由方阵人力资源集团、湖北人力资源中心举办的“2015年湖北省‘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在洪山体育馆举行。

华工正源光子、烽火电气、贝斯特通信集团、赫天光电、四方光电、科迪工程、华电工程装备、奋进电力、斯隆电气、马杜电子等近200家知名企业将现场招聘,共提供岗位8000余个,近六成岗位面向应届毕业生、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普工和技能人才,四成岗位面向具备1—2年工作经验的社会人才、中高级技能管理人才和社会跳槽人才等。此次招聘会,将切实以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力、下岗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应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社会中高级人才等为重点服务对象。

在其他地区,用工缺口也将有所收窄。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消息,随着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加快,部分企业用工需求下降,加上部分关停倒闭企业员工换岗需求上升,预计今年节后广东省企业用工缺口将有所收窄,缺口峰值由往年80-100万人减少到60-80万人。

2月27日,湖北宜昌,求职者在招聘会上寻找适合的工作。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