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不应过度解读香港“拟限行”

不应过度解读香港“拟限行”

2015-03-02 01:27: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评论员廖保平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近日公开表示,来港旅客人数增加对市民生活造成压力,会继续向中央政府及内地、香港部门商讨是否有收紧目前自由行政策的空间,限制、减少内地居民来港人数。

香港“拟限行”论一出,社交媒体上顿时炸开了锅,勾连出两地累积的矛盾,演变成带有强烈敌意仇恨的论战,夹杂着阴谋论和造谣中伤。一方说别有用心的人渲染香港人不喜欢内地人,如何讨厌内地人,骂内地人为“蝗虫”,让香港人与内地人对立起来,达到割断香港与内地联系的目的,距离搞港独的目的又进了一步。一方说别有用心的人将香港污名化,煽动内地民众对香港的仇恨,从而降低内地民众对香港的关注,无疑是避免香港争取普选的影响扩散到内地的最佳方式,达到拒绝香港的一切,包括追求民主。

由香港“限行”引申出上纲上线的论争,实是过度解读,梁振英已经说得很清楚,香港收缩自由行主要是考虑来港旅客人数增加对市民生活造成压力,这是事实。自由行固然曾拉动了一度疲软的香港经济,但太多的游客涌入香港,也在挤压其生活空间。以地铁为例,每天经过深圳各大口岸赴港的不少于50万人,这对于香港这么狭小的空间和繁忙的公共交通将是多么大的压力,其拥挤可想而知。而且内地人赴港无形中抬高香港人的生活成本,包括房价、房租和日常消费,这都是香港人能够真切感受得到的压力,港府收紧目前自由行政策,反映了很大一部分香港市民的愿望。

其实,我们可以假定香港是一个风景区或是游乐园,当涌入的游客超出了它的承载能力,甚至可能造成安全隐患,难道不应该控制游客进入的数量吗?这个压力局外人很难真切地体会,身在其中的香港人一定会有反应,何况自由行对香港GDP的贡献极其有限,且只有少数行业得利,在付出与收益,经济与生活之间,香港人必须做一个权衡。

更重要的是,香港毕竟不是内地的一个风景区或游乐园,它是一块曾经的英殖民地,它独自经历了上百年完全不同的发展路径,形成强烈的本土意识,文化和规则与内地有较大出入。大量游客涌入香港不但带来压力,也造成文化冲突,那就是自由行中少数游客不文明的行为会引起少数香港人的反感,他们会按照自己一贯的价值观和规则来对待内地游客。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毕竟香港和内地有各自的发展历程,很难在一朝一夕互相理解与融合,观念和行事方式总有差别,经由媒体的报道和舆论的炒作之后,这些冲突变成了地域歧视论,有的人祭出民族主义来攻伐,这就将本来很小的矛盾摩擦,上升到整体性的矛盾。

于是,一些内地人将香港人视为白眼狼,认为他们得了好处还卖乖,背亲弃义。比如,动辄就说香港系内地养活,供水、供电云云,历数内地对香港的种种好处,斥责港人数典忘祖。事实上,在香港没有回归之前,乃至在晚清民国时期,香港是靠内地养着的吗?没有,香港从一个不毛之地,经过一个半多世纪的发展,形成现今格局,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世界金融中心之一,是港人自己辛勤努力的结果,并不是依靠内地的恩赐。倒是在内地困难的年代,香港给了内地莫大的帮助,至少香港接受一百多万的逃港人群,让很多人免于饥寒。

香港回归之后,香港与内地经贸交流日益增多,这种交流是互利互惠的。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供水、供电乃至蔬菜肉禽等的供应,其中或许有某些特殊因素,也是基于互利的贸易规则。从总体来看,自由行能实现两地优势互补,增进彼此利益,只是短时之内,这种利益的增进在香港内部分配不平衡,香港内部利益博弈倾向自由行收缩政策。但着眼长远,香港向内地敞开而不是收缩大门是必然选择。

因此,当前过度解读香港“限行”,不符合香港和内地的整体利益。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