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不动产登记主要功能非反腐和征税

不动产登记主要功能非反腐和征税

2015-03-02 01:27: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黄敏

沉寂7年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终于于去年底出台,昨日(3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南京、广州等多地还无实质性进展,相关负责人称,所涉及的部门众多,难度非常大。湖北省唯一一个试点城市荆州市,目前还未完全完成准备工作,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暂未开始。

业内人士介绍,不动产登记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但是在执行层面还有较大阻碍。

按照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的时间表,今年年底前,全国可换发新证,而老证按“不变不换”的原则,继续有效。

沉寂7年的不动产统一登记

早在7年前,以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为核心内容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便在物权法中得以明确提出,但其进展却一直温吞缓慢。

在2007年颁布的《物权法》中,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被正式提出,但并未对统一登记的范围、执行机构、操作办法等进行阐释和细化。7年以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度滞缓。

2013年3月,在不动产登记提出6年后,《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通知,规定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

时至去年,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展加快。3月,“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明确用3年左右时间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5月,经中央编办批复,国土部挂牌成立不动产登记局;9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公开征求意见就已结束,并在进一步修改后上报高层;11月28日,中央编办已批复同意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更名为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12月22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对外公布,同时规定,《条例》于2015年3月1日正式实施。

《条例》所称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不动产登记,是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将不动产权利归属和其他法定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行为。

在信息共享方面,《条例》提出,未来各级不动产信息将统一纳入国土部牵头建立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并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这意味着不动产信息将在国土系统内部各级共享。

在业内人士看来,《条例》的目的在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规范登记行为,方便群众申请登记,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通过不动产统一登记,使原来分散登记的各类不动产进行整合、联网,也提高了政府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另一方面也引发不动产统一登记将会影响房价、推动反腐、为征收房产税奠定基础的言论。

旧证仍然有效 小产权房不能登记

昨日,不动产统一登记迈出最实质性的一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开始实施,全国将全面启用试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包括《不动产登记簿》、《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等。近日,国土部通过官方微博公布了《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的样本。

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启动,以前已经颁发的各类旧版证书是否要强制更换?

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统一簿证坚持方便群众的原则。过去有关机构发放的各类产权证,坚持不变不换。只要不动产权没有变更和交易,就不用换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旧证可以长期使用,旧证和新证并行不悖。

也就是说,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启用后,以前已经依法制作并记载登记内容的土地登记卡和归户卡、房屋登记簿、林权登记表册、草原登记表册、海域使用权登记表册、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等继续有效;已经依法发放的各类证书、证明继续有效。

王广华强调,各地不得强制要求当事人更换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

不动产统一登记,小产权房是否就有了合法身份,在登记范围之内?这是民众关心的另一问题。

“不动产登记就意味着小产权房合法化了,这不可能。”王广华称,必须在国家对小产权房的处置有了新的政策、处置完成之后,才会纳入到(不动产登记)这个范畴。

而对农村耕地的承包权、经营权和使用权证,现在由农业部负责牵头管理和发放。农村耕地权证未来的管理,将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管理范畴。耕地纳入统一管理,有5年的过渡期。

农村家庭的不动产权一般记在户主身上,户主过世后的不动产权继承,是一个明确的权利,依法得到保障。对于农村居民集中上楼的不动产权,要根据农民的宅基地是否依法取得的原则,依法取得宅基地的,就发放不动产权证书。

长江商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获悉,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具体流程包括4个步骤,即权利人申请、登记机构受理、登记和颁证,单元不动产登记需要30个工作日完成。

多地不动产统一登记还要等一等

据了解,我国不动产实行“属地登记”制度,具体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主要在市、县。目前,全国有30多个市(州)、70个县(市、区)完成了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基本具备了启用新登记簿和新版证书的条件。

在湖北,长江商报记者从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及荆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荆州为国土资源部定下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城市之一。

荆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荆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在推进中,但目前负责这一工作的部门还暂未成立,荆州目前暂还不具备条件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这项工作何时能开始?上述负责人介绍,正在积极筹备,将尽快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年底,荆州已经明确荆州市不动产登记机构设立在市国土资源局;在机构正式设立之前由分管秘书长牵头筹备有关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市编办迅速拟定“三定”方案;市国土资源局和市行政服务中心作好工作场地等各项前期工作。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类似于荆州的城市还有不少,南京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不动产登记涉及众多部门,工作难度非常大,南京专门的不动产登记局尚未正式成立,级别、人员、编制等都还没有定论,全国的不动产登记细则也尚未出台,因此进行不动产实质性登记还要等一段时间。

广州方面则表示,广州暂未收到换发不动产证试点的通知,目前仍然在沿用旧证,广州会在机构职能、实施方案确定后开始正式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

对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在全国的工作进展,王广华坦言,因业务流程再造、登记系统对接、统一窗口设置等必要的技术准备,“确实还有相当一部分地方还不具备发证条件,但是今年年底之前将基本完成。”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不动产登记已完成顶层设计,在执行层面仍有一定阻力。要想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真正发挥作用,要求不动产登记系统与民政、公安、税务及银行等部门信息联网,实现各部门、地方数据的横向整合和共享。因此,不动产登记涉及的部门很多,工作难度很大。

与此同时,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也曾提到,不动产登记真正难的是全国层面的联网,即地方政府是否愿意将自己城市的不动产登记信息放到全国层面。

与反腐、调控房价无直接关系

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开始,不少言论都认为这与降房价、征收房地产税和反腐都有关联。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不动产登记与这些都没有直接关系。

“没有不动产统一登记,房地产税照样可以运转。是否开征、何时开征房地产税,与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没有必然联系。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核心功能和目的,在于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 王广华表示,反腐、降房价、收税,很多工作没有不动产统一登记也可以做。比如说要收税,房产部门登记了房屋所有权,土地部门登记了所有土地使用权,这些分散在不同的部门,无非就是税收部门把这些信息整合到一起,足以满足收税的需要。

谈到与反腐的关系,王广华称,过去房屋登记和现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在程度上差不多,不能说是因为统一登记了,反腐力度就加大了。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否会影响房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发文称,《条例》的实施不会直接影响房地产的供求关系,更不会令房价应声而落。房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实施,是否会对房价造成影响,取决于《条例》是否对房地产供求关系造成影响。

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实施,会对贪腐起到一定威慑作用,或许会逼出一些“房爷”“房叔”“房姐”手上握有的房产,但这个数量相对而言还是少数,不会对整个房地产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各地房价的走势最终还是取决于各地房地产市场供应与需求的平衡。

登记簿上记什么?

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用途等自然状况;不动产权利的主题、类型、内容、来源、期限等权属状况。

只有权利人和利害相关人方可查询信息;相关部门,如司法部门、司法机关需要查询的,须提供查询目的 和证件。

何时可查?

2015年——健全配套制度,2016年——全面形成制度体系,2017年——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依法公开查询。

能否查欠债者房产?

从程序上看,如存在债权债务纠纷,应先到法院通过诉讼解决纠纷;如果法院判决后需要强制执行的,如有必要,可通过法院进行查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