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疯狂苹果难解“依赖症”隐忧

疯狂苹果难解“依赖症”隐忧

2015-03-02 01:27: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市场过度依赖手机硬件成“暗疾”,电动汽车梦再致股价大涨

□见习记者饶守春

7699亿美元!似乎谁也没想到,一直饱受争议与质疑的蒂姆·库克,会在资本市场上将苹果公司带至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当地时间2月24日,苹果股价报收于132.17美元,略低于其52周最高价133.60美元,而其市值也达到了7699亿美元,也许在我们眨眼的工夫,苹果市值就可能站到8000亿美元丰碑上。

然而,与乔布斯这位“极品”前任不同,自2011年8月24日执掌苹果公司后,库克以完全迥异的领导风格,在一片口水声中,用他精明的商人眼光,带领苹果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实现了市值的翻倍。

公司财报显示,在过去五年中,苹果公司股价年均上涨32%,按照这一增长速度,在2016年其市值将达到史无前例的一万亿美元。

尽管如此,人们依然不相信库克而担忧苹果公司的前景。2月26日,TMT新锐观察者王新喜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过度依赖iPhone手机硬件,使得苹果公司相比于其他互联网企业,市值“具有很强的脆弱性”。

或许正是如此,在浪漫的情人节,苹果曝出正积极研发电动汽车。而有报道称,该项目代号为“泰坦(Titan)”,这个代号,曾是希腊神话中统治世界的古老神族的名字。不过,该项目能否真如其名颠覆并统治汽车世界,目前来看还远未可知。

漂亮成绩单背后埋隐忧

谁也没料到,一直处于创新乏力与质疑声中的苹果,会在蒂姆·库克手中,绽放光芒。

这个清瘦、斯文的55岁男人,自2011年从乔布斯手中接过苹果公司大旗时,便将自己的个性注入了这家位于美国硅谷中心地区的科技公司。

然而,在技术研发上,库克却一直被人诟病。创新乏力、吃老本……不论是用户还是专业人士,当大家纷纷把乔布斯设计的最后一代产品iPhone 4S奉为圭臬时,库克领导生产的iPhone 5到iPhone 6plus,无一不淹没在众人巨大的口水声中。

2014年9月9日,当库克介绍新一代苹果手机时,尽管他依然延续着之前乔布斯进行发布会的套路,但当人们看到新款iPhone,还是一片唏嘘,忍不住失落地吐槽“真丑”“长得越来越像三星”“现在的苹果公司就是个乡镇企业”……

一位使用过多款iPhone的用户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跟以前相比,现在的iPhone除了屏幕越做越大,早已丧失原有的价值。”

“再也看不到乔布斯时代,每次发布会带给自己的颠覆和感动了。”他的话里难掩失落。

但即使伴随着这样的争议,库克依然我行我素,不为所动。这背后的原因,恐怕是作为商人,而不是极客和手机发烧友的库克,所看到的iPhone的销量一次又一次登上高峰,苹果的股价一步一个台阶走上神坛。

整个2014年,苹果公司的市值增长接近2000亿美元,这一数字甚至接近阿里巴巴的总市值。进入2015年后,苹果公司的市值上升了19%,并在近两周内上涨超500亿美元,总市值一度突破7700亿美元,超过微软与谷歌总和。即使放在国家体系内比较,这个市值也可排在全球经济总量第18位,超过沙特阿拉伯(7110亿美元),与荷兰(7670亿美元)持平。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数据发现,自库克担任苹果公司CEO后,短短三年时间,苹果市值已翻一倍,股价从最初53.74美元上涨至截止到美国时间2月26日收盘时的130.42美元,涨幅为142.69%。

面对在资本市场如此进击凶猛的“苹果”帝国,投资者依然对苹果公司满怀期待。多家投行机构预测,苹果公司股价将在2016年继续上涨至160美元。按照这个价格计算,其市值将达到史无前例的一万亿美元。

苹果不具极强的用户粘性

乔布斯和库克,前者似乎是天生为科技而生为颠覆而活的偏执狂,而后者则更像是在诡谲多变的市场中嗅觉灵敏的猎人。

不过,如果要说什么是这个“苹果”的“核”,大多数人更愿意选择乔布斯所代表的创新与颠覆精神。不幸的是,乔布斯早已消失,只剩下库克在重塑这个精神核心。

也许和自己做了多年首席运营官的经历有关,与乔布斯专注于产品本身不同,库克明显更在意与人打交道。在乔布斯生前明确表示不会做大屏手机时,库克却将屏幕一次又一次变大,但其变大的背后,是iPhone销量的节节攀高。

根据苹果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新一代iPhone发布后,依靠这两款产品的火爆,苹果公司2014年第四季度共卖出了6930万部iPhone手机,其中中国市场销售占比35%,双双刷新了历史纪录。与此同时,库克领导下的大屏iPhone为苹果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带来了188亿美元的盈利,这一数值占到整个智能手机利润的88.7%,与2013年第四季度盈利相比亦上涨64.9%。公司盈利状况大好进一步推动了苹果股价的上升,并在近日一度突破7700亿美元到达历史最高点。

然而,不论是iPhone的大卖还是股价的大涨,在失去乔布斯这个精神内核后,人们对库克领导下的苹果公司,并不看好。担忧的原因,则是自乔布斯去世后的历代iPhone手机,无一不是站在乔布斯这个巨人的肩膀上而延伸出来的产品。多位iPhone用户向记者表示,相比于乔布斯时代的颠覆,库克最多只是在依样画葫芦。

iPhone面临创新乏力的困境只是苹果公司潜在危险因素中的其中一个,另一个则是苹果过度依赖手机硬件所带来的利润。其2014年财报显示,公司全年营收2202亿美元中,iPhone贡献超过55%。这一情况曾在昔日手机霸主诺基亚身上出现过,但随后诺基亚因创新乏力,成了时代的弃儿,直到现在还没缓过来。

2月26日,TMT新锐观察者王新喜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尽管苹果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围绕IOS系统打造的软硬一体化封闭模式,但其致命短板在于这一生态圈中,过度依赖手机硬件,“与其他互联网公司相比,苹果并不具备很强的用户粘性”。

“由于苹果长期定位高端,时尚科技元素是其闪耀于市场的基石,一旦苹果创新乏力,设计平庸,用户审美疲劳,硬件创新乏力的苹果将会面临更大的风险。当iPhone的基石变得脆弱时,苹果这座大厦发生动摇便很有可能。”王新喜分析。

“顺势”开启电动汽车梦

当苹果的风险逐渐显露时,作为掌门人的库克心里亦十分清楚。

正因此,2月14日,苹果公司要造电动汽车的消息给浪漫情人节增加了些许作料。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事实上,苹果的汽车梦,早在乔布斯时代就已做下。

2014年,苹果董事会成员德雷克斯勒曾表示,如果乔布斯仍在世,他可能会开发一款名为“iCar”的汽车,而乔布斯生前也曾坦言:“我们有平台去设计好一辆车。”

尽管苹果涉足电动汽车行业,看上去只是一次孤立事件,但细看之下,却可看出苹果的野心。一长期关注苹果公司的分析师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苹果是想从各个方面融入用户的日常生活,“让用户根本离不开苹果产品”。

该分析师表示,当iPhone成为人们进行日常通讯与交流的必备工具后,苹果希望将手机的成功复制到汽车上,把“汽车打造成出行时包裹在乘客身体外面的‘大电脑’”。

“早在生产电动汽车之前,苹果公司一款名为CarPlay的车载应用系统就已经亮相。这款只需要通过链接iPhone便能支持电话、音乐、地图、信息和第三方音频应用程序,并可通过Siri,对汽车触摸屏进行控制的操作系统,是苹果打响进军汽车领域的第一枪。但这款应用核心还是iPhone,因此当苹果决定造电动汽车时,只是在继续布局这一产业,让所有用户都生活在全部是苹果产品的世界中。”上述分析师称。

同时,该分析师表示,尽管在苹果公布造电动汽车的消息后,其股价应声大涨,但面对这一全新行业,库克和他的公司面临的困难依然不小。

“与造手机不同的是,当初乔布斯创造出颠覆性的iPhone,在于市场上早已拥有一条娴熟的手机产业链。但汽车的产业链却全部掌握在几大传统汽车巨头手中,想要虎口夺食并颠覆汽车行业难度不小,这也是苹果一年来花巨资疯狂从各大汽车公司挖人的原因。”

除制造电动汽车外,苹果在可穿戴设备上的研发也未停步。2月27日凌晨,苹果发出邀请函,将于美国时间3月9日召开特别发布会。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发布会将重点介绍去年9月已亮相的Apple Watch的详细细节,Apple Watch也被认为是苹果颠覆可穿戴设备的主要产品,对实现其全方位融入用户的野心有关键性作用。

尽管苹果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围绕IOS系统打造的软硬一体化封闭模式,但其致命短板在于这一生态圈中,过度依赖手机硬件,与其他互联网公司相比,苹果并不具备很强的用户粘性。

——TMT新锐观察者王新喜

opinion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