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黑天鹅不断一周四家上市公司重组夭折

黑天鹅不断一周四家上市公司重组夭折

2015-02-12 02:39: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分析称,公布重组预案后大涨的股票,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高买入

□本报记者 邹平

A股市场上,重组失败“黑天鹅”事件总是层出不穷。

昨日,恒泰艾普公告称,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以及国内外油公司投资策略调整等因素,导致油服行业短期内发展前景不明朗,公司决定终止重组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此外,壹桥海参也公告称,因重组涉及资产收购的相关事项时机尚不完全成熟,终止重组。

这已是一周内四家公司宣布重组失败了。

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仅2015年以来的逾两个月时间里,A股首次披露的重大重组事件便多达33起。而2014年全年,A股首次披露的重大重组事件则为142起,较2013年全年首次披露的47起增长了逾200%。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A股2014年全年首次披露的142起重大重组事件里,宣告失败的有20起,失败率逾13%,其中,在2015年伊始宣告失败的便有9起。

威华股份上会遭否江泉实业撤回申请

赣州稀土借壳威华股份上会遭否是今年A股最为引人注目的“黑天鹅”之一。

2013年11月,威华股份宣布牵手赣州稀土进行重组,曾经一度引起轩然大波,彼时重组预期落空的*ST昌九连续出现十个跌停。时隔一年多之后,原本被认定将“迎娶”赣州稀土的威华股份也出现了变数。

2015年1月21日晚间,威华股份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未获得通过。

不过,威华股份与赣州稀土的重组事宜或将有新进展。2月9日晚,威华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近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是否修改或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此外,股价连拉八个涨停板并高位横盘3个月后,唯美度借壳江泉实业方案突生变故。

2月4日,江泉实业公告称,由于重大资产重组尚有部分事项待进一步论证和完善,需交易各方协商讨论达成一致,公司于2月3日向证监会 申请撤回相关申报材料。

江泉实业公告称,部分交易对方与公司对重组后的盈利预测补偿义务存在分歧,导致重组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因此提出了撤回申请。

公告显示,唯美度2011年至2013年的净利润仅为3277.52万元、4303.42万元和4888.54万元,远远低于承诺的预期盈利。同时,由于可观的盈利承诺,唯美度的估值达到了16.02亿元,增值率高达631.59%。

复牌后股价均受重挫

重组失败的公司股价往往大幅下挫,给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其中最为典型的便是成飞集成。2014年12月12日,成飞集成公告称,因国防科工局认为重组后将消除特定领域竞争,形成行业垄断,建议中止此次资产重组,此后,成飞集成连续三个跌停板。

威华股份上会遭否后复牌也是连绵三个一字跌停板,稍有反弹后再度下挫,股价最大跌幅超过四成。

不过,也有另类,如*ST传媒2014年12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鉴于公司与交易对手方就交易条件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但同时启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计划募集资金6.03亿元,用于干细胞和免疫细胞储存库项目、细胞与组织工程实验中心项目及偿还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复牌后受到市场追捧,股价连续六个涨停板。

大小非借重组消息减持

虽然重组失败,但公布消息后股价的大涨,往往成为某些大股东借机高位减持的良机。从2014年6月份到今年1月6日,威华股份大股东李建华及一致行动人在股价处于高位时先后减持股份3650万股,套现金额高达8.4亿元。

此外,一食品业上市公司于今年1月7日宣布终止重组,并将已过户完成的标的资产退还给其原股东。但该公司于2014年11月26日下午开始停牌直至今年1月7日复牌宣布终止重组,公司董事长的兄弟恰于停牌前几个交易日内减持公司股票,套现460余万元。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研究总监谷铭指出,上市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的消息来进行资本运作和市值管理,已经形成当下二级市场的流行模式,披露资产重组方案导致股份暴涨,大小非高价减持,宣布重组失败又引发股价大幅下跌。上市公司把并购重组视同儿戏的行为,不仅使其诚信度打折,也会导致投资者出现惨重损失。

投资者质疑监管层关注

上述行为,不仅引起广大投资者质疑,同时也引起了监管层关注。

在江泉实业2月9日的说明会上,投资者纷纷质疑重组对方根本没有诚意重组,是假重组,并且怀疑相关方面有老鼠仓,借炒作概念在二级市场高价抛售。但公司方未给予回应。

而监管层已向江泉实业发出了问询函。江泉实业2月10日公告称,公司9日收到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对山东江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撤回重大资产重组申报材料有关事项的问询函》。

上交所问询函的内容包括:要求江泉实业补充披露对原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有异议的交易对方、具体原因和异议理由,同时,江泉实业要对照重组相关协议,说明部分交易对方的异议行为是否违反了补偿协议的约定条款,公司是否已采取具体措施追究相关责任方的违约责任。

上交所还将问询指向内幕交易,要求江泉实业提供关于公司撤回本次重组申请材料事项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并自查本次重组预案披露并复牌后至2月2日期间,公司5%以上的股东、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内幕知情人对公司股票的买卖情况。

上交所要求,江泉实业要尽快以书面形式回复问询,同时按照信息披露规则的有关规定予以披露。

重组预案公布致股票大涨后不要介入

银河证券投资顾问张卫国分析,导致相关上市公司重组失败的原因往往有多个方面:一是重组标的资产的交易价值不确定,如金城股份便因为拟收购的百花集团资产权属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终止重组;二是重组双方对重组标的资产价值评判意见不一,如万鸿集团收购佛山宾馆一事便因为双方对重组标的价值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而告吹;三是有一些公司重组流产是因为一些重组标的存在问题,如北斗星通的并购对象华信天线存在知识产权纠纷;四是有不少公司发现被并购方业绩并不如预期美好,最后放弃了收购;五是因为被监管层否定。

张卫国提醒,对于公布重组预案后大幅上涨的股票,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高买入,对于那些大幅上涨后高位缩量平台无量整理的股票也要避免买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