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高端娱乐转战市场钱柜陷关店潮

高端娱乐转战市场钱柜陷关店潮

2015-02-09 01:04: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妮希 实习生 杨玲玲

钱柜KTV北京朝外南街店近日关门,这是钱柜两年内在北京关闭的第三家门店。随着首体店、雍和宫店和朝外店陆续关闭,曾是业内公认的KTV“鼻祖”台湾钱柜,目前在北京只剩下惠新东桥一家门店。广州钱柜区庄店、长沙钱柜分店已被广州企业收购。与此同时,上海、武汉分店也传出停业消息。

近年来,以钱柜为代表的高端娱乐休闲企业利润急剧下跌甚至出现亏损,虽然采取了“关门店”、“发力中端市场”等转型方式,却始终无法摆脱困境。高端娱乐休闲企业关店潮似乎已发酵为“多米诺”骨牌效应。

KTV关店潮来袭

“在大学的时候觉得很高大上的KTV,如今竟然也关门大吉了。”一位曾在北京读大学的杜先生向记者感叹,2006年钱柜KTV生意很红火,周末去的时候都没有位子。没想到时光荏苒,现在有钱了想去的时候却关门了。

据业内人士统计,2008年钱柜朝外店跨年夜单日营业收入曾高达78万元,周五的收入也在30万元左右,但如今客流量只剩20%,整个KTV行业的营业收入至少比之前减少15%以上。

“北京钱柜KTV朝外店已于2月1日关门。”2月5日,记者从北京钱柜惠新店预定热线确认了此消息,问其原因,该工作人员透露是租约到期,其他暂不知情。

这是继去年钱柜北京首体店、雍和宫店关门后,钱柜在北京关闭的第三家门店,目前钱柜KTV在北京仅剩一家店。与钱柜朝外店同属一个商圈的麦乐迪、乐圣也相继收缩门店或干脆转卖。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武汉钱柜也关闭门店;曾经红极一时的武汉演艺吧滚石,先后关闭了武昌和汉口的两家门店;去年年底,广州欢歌KTV正佳广场店在合约期未满的情况下提前撤离正佳广场;曾代表着青岛KTV辉煌时代的海乐迪,也在前年被大家乐卡拉OK收购。

高端企业经营模式陈旧

“我们没有团购包夜的活动,网购和电话预约、来店的价格都是一样的。”2月6日,上海市高端KTV“纯K”工作人员告诉长江商报记者,音响设备为主的硬件换代和装修、服务的转型提升并非易事,这直接导致了KTV设施陈旧。通常来说,隔三年进行一次重新装修才可能紧跟市场的脚步,但这样一来投入人力财力过大,二来需要歇业并观摩预测市场走势,再加上如今歌单更新所需的版税投入也越来越大,很多KTV的店面营收都不理想。

另外,像钱柜等大多数高端消费门店虽然已在网上建起互联网平台,但身价却一直下不来,在网上的团购价和实体店的价格区别并不大,在经营模式上并没有明显的转变。上述“纯K”工作人员说,高端企业经营模式陈旧,跟不上现代互联网电商发展的快速消费节奏,这些原因都造成了消费者流失。

记者从“纯K”上海店了解到,周日到周四KTV中包(可容纳10人)包夜需要208-258元,而周五周六更是不提供包夜服务,只有酒水套餐包,或是按晚12点至第二天6点每小时218元-258元计算。

而在一些平民化门店,不仅可以享受大幅优惠的网上预订,还能通过APP把歌曲同步到朋友圈,很受年轻人青睐。在低价经营模式中打开个性化市场,都造成了高端KTV行业跟不上消费习惯的脚步。

K歌消费群体发生转变

为何高端休闲娱乐行业出现倒闭“多米诺”效应?不少经营者表示,“以前来KTV消费的很大一部分群体都是单位集体过来,现在这样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少,生意就越来越惨淡了。”

现在在KTV大厅里面随处看见的都是一些年轻面孔,但是他们并不是高端消费的主力军。一位知情人士透露,KTV行业真正赚钱在于酒水服务项目,一些一晚上开十几瓶洋酒,买单数千上万元的商务型客户多为为有招待宴请需求的企业。

如今这部分利润大大缩水,再加上近几年租金和人工连连上涨,曾经暴利的KTV行业也开始入不敷出。

价格大战征占市场群体

除了人们物质条件的丰富和娱乐的多元化,一些中等消费的娱乐休闲场所引发价格战也给高端娱乐场所带来不小的竞争压力。

“很多中等消费的KTV在装修和服务水平上都有提升,相对于那些价位高昂的KTV并无特别明显的区别。所以没有特别重要的聚会,我们就会选性价比更高的中等消费场所。”一位在国企上班的80后消费者说。

记者在大众点评网上看到,越来越多的KTV采取网络电话订购优惠、团购优惠和各种折扣信息来拉拢顾客。以北京市温莎KTV店太阳宫为例,团购价360元就可享受价值834元太阳宫店周五至周六黄金时段3小时欢唱券。而这个价位相对于一些高端KTV每小时就将近300元以上的价位来说,无疑具有更大的诱惑。记者在大众点评网上粗略地估算了一下,绝大多数的KTV在团购价上都给出了2至8折的优惠。

据业内人士介绍,时下价格战非常激烈,很多KTV门店生意看上去不错,但都是在赔本赚吆喝。北京一家KTV的前台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朝外附近的KTV太扎堆了,少说有十几家,打价格战是肯定的,有的时候宁肯不赚钱也得把人气拉过来。”

高端娱乐休闲企业转战二线城市自救

导致KTV行业衰退并引发关店潮的因素很多,店面租金和人力成本上涨是商家在关店时最常引用的说辞。但实际上,钱柜大陆业务退缩的根本原因是其投资者放弃对钱柜进行二次投资。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市场竞争激烈之下,KTV行业必须保证三年一小装、五年一大装,包括装潢、设备、出品都要更新,业内称之为二次投资,“现在的年轻消费者太精明,一旦觉得你旧了,就不愿意光顾了。”

北京一家大型KTV负责人透露,钱柜的问题正是投资方不支持二次投入。这一说法也得到钱柜KTV工作人员印证,“装修风格十几年没变,迎合不了年轻人,直接导致上座率低。”

业内人士称,“大装修周期是5年,少则投入几百万元,多则几千万元。10年前重新装修后1-2年就能收回成本,而现在经营不好就不一定能够回本。”可能在钱柜看来,二次投资就是一个无底洞。

除了高端KTV企业遭遇市场寒冬,国内高大上的娱乐休闲企业都出现不得不降下身段的趋势。1月底,浙江宁波一家名为“慈溪雷迪森广场”的五星级酒店宣布破产,这是中国国内首家破产的五星级酒店。

此外,据记者了解,截至2013年年终,中国700家五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下降约5个百分点,至50%左右。据媒体报道,同期客房收入下降11%,餐饮收入下降近19%。

目前,中国已有多个酒店选择“降星”,或走上了渠道下沉的自救之路。

不仅是高端KTV和酒店行业,高端餐饮行业也受到了冲击。主打高端消费的俏江南也在行业低潮下,不得不转战二三线市场。

以俏江南昆明新店开张为例,这是俏江南转战二三线城市后开设的第36家连锁店,目前俏江南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共有门店38家,二者比例接近1:1。而这一数据,在三年前,对于主攻高端人群的俏江南来说是不可能的。

从连锁店位置选择不难看出,以俏江南为代表的高端企业正逐步走大众消费市场化路线。据悉,人均消费约为200元的俏江南,在二三线城市的人均消费会降低30%左右。

不过,这并不是俏江南第一次尝试低价转型。此前,俏江南还在网上推出“75元买100元代金券”等网购活动,还推出售价50元左右的外卖送餐和员工餐,以及定位为大众川菜的副牌“妙川”等。

回顾国内部分高端KTV和餐饮企业的转型方式,不难看出瞄准中低端市场是共同的选择。然而高端餐饮在房租、装修与服务成本上远远高于中低端餐饮企业,用低价抢大众市场,很难说不是赔本的买卖。

据公开资料显示,俏江南先后在团购、盒饭、低端副牌等经营方式上转战多次,结果并不乐观,低价策略似乎并没有让俏江南的局面有所好转。

◎观点

转战市场还须放下“身段”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高端娱乐休闲企业转战二三线城市意义不大。像我们所熟知的湘鄂情,已经放弃高端市场转做家常菜,而且搞得还不错,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对比。

高端企业若要转型,还是应该以中低端市场为主。借助品牌优势,延伸产业链,做务实的老百姓餐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