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乐视网欲开讲超级生态圈“新故事”

乐视网欲开讲超级生态圈“新故事”

2015-02-09 01:04: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贾跃亭复出,乐视股价30多天翻倍

□本报记者 邹平 见习记者 胡飞

资本市场喜欢故事,也从来不乏故事高手。

随着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的高调复出以及其去年8月份推出的45亿元定增预案的推进,乐视网超级生态圈的“新故事”即将正式开讲。

与此同时,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早已是“未成曲调先有情。”

2014年12月23日至2015年2月6日,乐视网的区间涨幅已经达到了113%,而同期创业板涨幅为18.17%。2月6日,在盘中创下61.09元的历史新高价之后,乐视网报收58.6元,市值达到493亿元,居创业板市值排名第二,距离市值排名第一的东方财富仅有6亿元之差。已有市场人士给出其千亿美金市值的预测。

不过,正应那句“你猜得中开头,却猜不中结尾。”虽然资本市场对股票热烈追捧,但一次融资是否能解决乐视网长期资金饥渴的困局,对其项目前景业界也不乏质疑之声。

A

并购行为带动股价大涨

2010年乐视网在A股创业板上市,成为首家A股上市的网络视频公司。

乐视网近几年的发展路径显示,由于视频行业竞争激烈,难以找到稳定的赢利模式,乐视网上市后不断涉足新领域,每一个时期的新故事都会给股价带来大幅上涨。

乐视网转型始于2013年,这一年,乐视网共募集资金16亿元,主要用于收购2家公司的股权。

2013年5月,乐视发布超级电视,以“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模式开始讲乐视超级电视的故事,超级电视不再单纯地依靠硬件赚钱,而是依靠内容付费。

2013年9月,乐视网以“现金+股票”形式作价9亿,收购花儿影视100%股权,渗透影视内容制作,打造“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完整生态系统。与此同时,乐视网还发行股份收购乐视新媒体99.5%股权,对价为3亿元,另向不超过10名其它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4亿元。

以上利好使其股价半年涨了近3倍。

2014年年初,乐视相继成立了云计算公司和乐视体育,继续在“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上讲更大的故事,乐视的股价在2014年1月底创出53.48元的新高。

今年年初,乐视又开始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故事扩展到手机、汽车领域,再次以颠覆者的姿态出现,通过LeUI系统覆盖汽车、手机、TV等终端,通过一云多屏的架构,打通不同应用场景下的多个终端。

在2月4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贾跃亭指出,乐视围绕三大产业进行布局:一个是以TV为主,第二个是手机为核心的可穿戴产品,第三个是汽车。

新华中兴投资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赵建华近日在网上撰写万字文引起资本市场广泛关注,赵建华称乐视网未来市值将达千亿美金。

B

中信证券将参与乐视互联网金融

2014年8月8日,乐视网发布定增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募资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此次45亿元定增,也创下了创业板再融资金额的新纪录。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包括五名对象,其中乐视控股将出资10亿元,认购2876.9万股;中信证券出资5亿元,认购1438.4万股;蓝巨投资出资15亿元,认购4315.3万股;宁波久元出资10亿元,认购2876.9万股;金泰众和出资5亿元,认购1438.4万股。

五名发行对象中,乐视控股和中信证券最为市场关注。

乐视控股将出资10亿元,说明乐视控股的第一大股东、乐视网CEO贾跃亭对增发前景的看好;此外一名发行对象为中信证券,它的进入也被市场多方面解读。

乐视网董秘张特表示,中信证券的进入,将参与乐视网今后的互联网金融。

公告显示,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主营业务相关的投入,包括内容资源库的建设和扩充、网络视频服务运营、平台的研发和升级、智能终端研发及乐视生态各个环节的投资并购等。上述资金募集将有效地满足未来二到三年公司高速成长的资金需求。

C

迅速扩张导致资金链吃紧

长期以来乐视网的迅速扩张之路也导致其资金链的吃紧。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过去的4个财季中,乐视网的流动负债情况也每况愈下,从2013年12月30日的25亿元,到2014年9月30日已达47.5亿元。乐视网2014年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和投资现金流合计为-8亿元左右。

面对资金面的紧绷状态,乐视网多次将融资目光投向股权质押渠道。

今年1月13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先生的通知,贾跃亭先生将其持有的公司高管锁定股份2600万股质押给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乐视生态业务的发展投入。

据了解,作为最大控股股东的贾跃亭目前持有乐视网股票3.7亿股,占总股本44.21%。累计质押股份2.9亿股,占其持股的78.01%,占乐视网总股本的34.49%,质押比率依然处于其历史相对高位。

此外,去年12月5日,乐视网第二大股东贾跃芳曾表示愿意将其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变现,并将所得现金(预计超过13亿元)借给上市公司5年以上,免收利息。

在2月4日的投资者见面会上,贾跃亭承认资金问题影响到了产能。他表示,受前一段时间的风波影响,乐视出现银行信用降低连锁反应,目前已经逐渐恢复正常。

D

“汇金立方”风波致股价跌四成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媒体对汇金立方的起底,不仅把乐视网拉到了舆论旋涡的中心,而且也使得乐视网的股价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内跌去四成,从6月初49元多的价格跌到去年12月23日最低价28.02元。

去年贾跃亭的离开,与山西高官落马事件时间十分“巧合”。6月初,贾跃亭悄然出国。6月19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带走调查。而据媒体报道,乐视网的重要投资方之一汇金立方的实际控制人就是令政策之弟(化名王诚)。

直到2010年,乐视网在A股上市前夕,汇金立方的持股比例仍占4.54%,是仅次于贾跃亭、贾跃芳的第三大股东。

对于贾跃亭来说,大笔质押股权意味着乐视网的股价必须保持高位,否则将面临质押亏损的风险。

本地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一旦乐视网股价下跌达到股票质押时约定的警戒线,对方就会强行平仓,因此,公司曾推出管理层增持等多项利好措施:

2015年1月4日,有媒体报道此前因病住院的乐视CEO贾跃亭已经正式回到乐视上班,随后贾跃亭确实出现在乐视的高管会议当中。1月20日,乐视举行主题为“定义未来”的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全球第一套乐视超级汽车LeUI系统。

连续的利好给疲弱的股价注入“强心针”。今年以来,乐视网股价涨幅已超过80%。

E

商业模式引质疑

对于乐视网的商业模式,业内也不乏质疑之声。

在北京高华证券分析师廖绪发看来,互联网电视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将继续影响乐视智能终端的电商模式,从而影响短期内盈利的可预见性。

廖绪发指出,2014年8月份,广电总局宣布未取得集成播控服务牌照和内容服务牌照的公司不得在智能电视终端提供视频应用。这一政策是广电总局将收紧互联网电视监管,并将监管范围从国有企业牌照持有者扩大到网络视频提供商的信号。这意味着乐视网无法独立进行互联网业务,且对其货币化模式的控制力也将下降。

此外,近日有文章称,乐视的业绩有让业界存疑之处,视频行业目前在国内还处于大规模烧钱的阶段,无论是优酷土豆还是爱奇艺,还都处在烧钱的阶段,而乐视却每季度都能够实现盈利。在衡量视频网站规模和体量的各项数据中,乐视都与优酷土豆、爱奇艺有很大差距。优酷土豆2014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营收11.1亿元,净亏损1.814亿元。而乐视网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营收为人民币18亿元,净利润为6600万人民币。

长江商报记者6日上午拨通了乐视网董秘张特手机想就上述问题采访,当得知记者身份后,张称其当时在开会,下午记者多次再打其手机,均显示无法接通。

贾跃亭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及关于汇金立方投资时曾表示,十分后悔接受这笔投资,“如果能重新选择,乐视绝不会再选择类似这样的公司作为股东。”

多年以后,对于其在2月4日给投资者的描绘的乐视超级生态圈项目前景,贾跃亭会给今天的投资者们一个什么样的回答呢?

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