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渣打银行断臂求生急速拓展中国市场

渣打银行断臂求生急速拓展中国市场

2015-02-09 01:04: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全球裁员4000人,寻找CEO接班人

□本报记者 沈佑荣

有着162年历史的世界知名银行渣打银行正在谋变,悄然调整其内部构架——寻找下一任CEO的合适人选,全球预计裁员达4000人,将成为首批完全退出股权资本市场的全球性银行之一。

渣打银行四分之三的利润来自亚洲市场,渣打战略在中国的市场将做哪些调整?近日,渣打银行方面回复长江商报记者时表示,渣打战略调整,目前只是对香港地区的股票业务有一定影响,对内地没有影响。相反,渣打在中国的业务不是收缩,而是拓展。今年上半年,还将在哈尔滨开设分行。目前,集团相关战略的调整有助于为该行在中国的长远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更换CEO全球大裁员

随着裁员的开始,渣打银行内部谋变正逐渐展开。

1月27日,渣打银行两大股东淡马锡和安本资本管理发出最后通牒,如不及时更换CEO冼博德,渣打主席庄贝思下台。

两大股东如此强硬发声,源于对渣打银行业绩的极度不满。

渣打银行2013年报显示,年度实现税前利润人民币15.86亿元(2012年21.29亿元),同比减少人民币5.43亿元,营收同比下降3%,至人民币65.69亿元(2012年67.68亿元),业务及管理费增长3%至人民币40.85亿元(2012年人民币39.63亿元)。去年,渣打银行进行了一系列重振措施,出售了多项资产,曾三次下调收益预期,其结果仍未达预期。半年报显示,营收同比减少4.82亿元,下降约5%。这一令人失望的业绩,导致渣打银行结束了长达10年的盈利增长期后仍无扭转趋势。众股东对此颇为不满。

今年初,渣打银行再次对业务作出重大调整,而关闭大部分全球股票业务一度在股权资本市场上引起轰动,这项调整将引发该行全球性裁员约4000人。

渣打银行股票业务一直不太理想。2008年11月,该行收购摩根大通的券商嘉诚后开办股票业务,历经6年努力,在研究或交易榜单上,该行都未挤进全球银行前十名。

二级市场上,渣打的股票也是一路走低。去年,股价累计跌幅达29%,而今年1月份更是一路下滑,盘中一度下挫4.3%,股价最低至104港元,创下五年半以来的新低。

1月16日,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称,相信渣打集团股价60日内,将有70%至80%机会跑输同业,主要是由于预料其业绩欠佳。渣打股价亦受资本挑战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拖累,预料投资者会开始质疑其股息的可持续性。给出“减持”评级,目标价更是历史上少见地下降至94港元。瑞士信贷同样给出“减持”。去年,标准普尔20年来首次下调渣打银行信用评级,由“A+”下调至“A”,同时前景为负面。

渣打银行四分之三的利润出自亚洲市场,此次关闭股票业务的战略调整,有何用意?对此,渣打银行中国公司事务部回复长江商报记者时表示,即时结束旗下企业现金证劵、证券研究及证券融资市场业务,是执行去年更新策略的延续部分,集团会保留及继续发展可换股债券及证券衍生产品业务。此外,集团核心策略为,支持企业及零售客户在国际贸易、财富、固定收益、货币及大宗商品上的需要。裁员方面,在卓越的宏观经济、固定收益、货币及商品的研究团队方面会保留及继续发展,受影响的职位主要分布于香港、新加坡、韩国 、印尼及印度,少部分在英美两地。

渣打集团内部已经生变,但大股东不太满意。据称,新的CEO目标候选人为劳埃德银行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奥尔塔·奥索里奥和汇丰英国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西蒙斯,继任者或在今年年底前上任。

2月2日有媒体报道,汇丰控股环球商业银行业务行政总裁葛伯也成接替渣打行政总裁洗博德的热门候选人之一。

10年盈利高增长终结

成立于1853年的渣打银行有着辉煌的历史,是一家专注于国际化发展布局的银行集团,其分支机构遍布全球71个经济体。截至2013年,其资产总额达6744亿美元,全球银行业排名第42位。

渣打银行自成立时就专注于东方业务,其利润主要来自亚洲、非洲等地,而中国香港更是举足轻重。资料显示,2004年渣打银行利润的30%来自香港。

纵观渣打银行发展史,在国际化过程中,该行非常注重新兴市场的拓展和培育。上世纪九十年代,该行的战略中心回归亚非及中东地区。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渣打银行乘机收购印度、韩国、巴基斯坦等地多家银行,逐步提升其在亚洲地区地位。亚洲金融风暴后,新兴经济体蓬勃兴起,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渣打银行从中收益匪浅,创造了连续10年盈利高增长的神话。2011年,渣打银行净利47.5亿美元,盈利增幅高达12%。2013年,该行告别盈利黄金期。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3年渣打银行88.14%的营收和利润来自亚洲、非洲和中东等新兴市场,美洲、英国和欧洲只占11.86%。

2013年年报显示,纯利润倒退16.7%。时任渣打银行执行董事兼亚洲业务行政总裁白承睿解释,该行在企业银行业务上几乎全线金融产品的边际利润都受压,新加坡、韩国包括中国内地的净息差都下降。

依靠在亚洲、非洲及全球新兴市场进取的网络建设,过去10年,渣打集团收获了收入和盈利高增长的黄金期。近年来,随着亚洲包括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美元流动性收缩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曾靠此受益不菲的渣打集团也受到波及,导致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

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经济持续下行通道中,一些中小企业接连倒闭、资金成本普遍上升,再加上理财兑付等问题, 渣打等外资银行在中国通过小微贷掘金和理财的打算,都已大打折扣。

渣打银行此次被迫关闭全球股票业务,香港地区将有200名员工被裁掉,这意味着渣打在调整香港业务的布局,挽救日益凸显的颓势。

有媒体报道称,渣打银行或宣布派发红股代替股息以降低资本水平压力。此外,渣打集团还考虑出售菲律宾的零售银行业务,试图削减成本和缩减银行资产,以此改善经营状况。

战略布局中国新兴市场

“近期,我们的哈尔滨分行将试营运。”渣打银行中国区事务部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该行正在进行战略布局,在今年3月年报公布之前不便公布,但他向记者明确,战略调整的结果是,在中国的业务不仅不会收缩,相反会进一步拓展。

事实上,在渣打集团的财报中,过去的“香港和其他亚太地区”改成了“大中华”。

银行业人士认为,渣打在欧洲存在过多风险敞口,而目前欧洲经济明显下滑,如果渣打涉及与俄罗斯 、乌克兰经济相关业务过多,风险就会成倍加大。此外,渣打业务受亚洲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尤其是2013年渣打集团失利,造成10亿美元损失,使得渣打将战略重点移至中国。渣打以在贸易流、投资流和跨国兼并收购方面的金融服务见长,而去年,中国已成全球最大资本输入国,而政府也在鼓励资本输出,该人士分析,渣打在中国的发展思路和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可能就是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帮助来华投资的外资企业更快融入中国市场。无论是在中亚、中美、中欧贸易还是中非贸易之间,渣打是深得企业认可的“金融桥梁”。

一名不愿具名的金融学者认为,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推进、外资银行监管逐步放宽,渣打等外资银行将获得较好发展机遇,其优势也将逐渐凸显。

“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渣打集团在回复长江商报记者时称,渣打在中国持续推动业务发展,为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支持他们进行投资、开展贸易、并实现财富增值。目前,相关战略调整有助于为集团在中国的长远发展打下更加坚实基础。

渣打集团介绍,自2013年底以来,该行已在中国开设太原、郑州和昆明分行。将大力为个人客户开拓数字化渠道,同时发布升级版“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作为国内衡量中小企业发展状况的重要风向标。对于企业客户,渣打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去年的业务结算量比2013年翻了超过一番。

“去年,我们已经成为首批人民币对英镑和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做市商之一。”渣打银行一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渣打布局的重点将是中国。

不过,亦有不少研究人士认为,渣打过于乐观,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渣打想通过小微贷掘金和理财的计划,蕴藏着很大金融风险。

渣打银行香港总行大厦。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