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月频现“黑天鹅” 多公司不幸踩雷

1月频现“黑天鹅” 多公司不幸踩雷

2015-02-03 02:42: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威华股份稀土梦碎,泸州老窖钱去哪了……

2015年伊始,A股市场上的“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这其中既有影响全局的系统性风险,也有上市公司不幸踩雷,绝大多数投资者难以避开前者,而后者能否规避,有时候却并不仅仅是运气问题。

证监会查两融降杠杆

证监会1月16日公布,对45家证券公司的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结束,并对12家两融业务违规的券商进行了处理,其中,对中信、海通、国泰君安采取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的处理,对民生证券等5家公司采取警示的监管措施。

该处理结果的公布直接导致A股1月19日暴跌近8%,创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两市市值一日蒸发3万亿元。证监会当晚回应称无意打压股市,并表示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时证券资产低于50万的客户也不会被强制平仓。沪指随后连涨五天并突破3400点。

不过好景不长,1月28日晚间,又有媒体报道证监会将重启两融检查,证监会又连夜澄清,称只是上次查完45家券商之后,根据整体安排,近期将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这属于日常监管工作,不宜过分解读。不过1月28日至30日沪指连续三天下跌超过1%。

证监会动作频频期间,还传出银行收紧伞形信托、保监会启动对险资两融业务检查等消息,A股牛了半年之后,似乎又回到那个“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赣州稀土再次重组失败

两次借壳失败,两次导致被借壳公司的暴跌,赣州稀土大概也能列入A股借壳史上最奇葩的公司之一了。

2013年11月,原本期待赣州稀土能够成功借壳昌九生化的投资者们却等来其将借壳威华股份的消息,昌九生化股价连封10个跌停,所有融资买进昌九生化的投资者集体爆仓,而威华股份则连封12个涨停。

不过,风水轮流转,一年多后,威华股份本月公布赣州稀土借壳一事未获证监会通过,公司股价紧接着也出现三个跌停。而新人笑旧人哭的戏码调换了角色,*ST昌九连封两个涨停。

喧嚣之后总是留下一地鸡毛,昌九生化当年重组失败后便因连续亏损披星戴帽,遭投资者、律师投诉;如今威华股份梦碎后又深陷内幕交易、大股东交易受限却延迟披露等舆论漩涡。

资金去哪儿:泸州老窖存款异常

泸州老窖去年10月份就曝出在农行的1.5亿元存款丢失,1月10日该公司又公告称,其发现在工行的两处存款出现异常情况,共涉及金额3.5亿元,并称已报请公安机关介入,采取相关资产保全措施,而其中一处2亿元存款公安机关已保全资产超过1.2亿元。

泸州老窖表示,对3笔异常存款合计5亿元按40%的比例计提了坏账准备,该公司同时预计去年盈利下降50%-75%,这又导致泸州老窖股价12日逼近跌停。

去年酒鬼酒也曾曝出1亿元资金被盗,对于白酒行业为何频频出现类似事件,市场怀疑这跟酒企通过银行卖酒有关,同时企业自身的资金监管也出现漏洞。但无论如何,这些失窃的存款目前没有看到全部追讨回来的希望,投资者的损失已然造成。

此外,人人乐1月29日公告业绩修正预告,称其核查财务期间发现资金流出存在异常,初步统计财务损失为3500万元,并发现该公司财务人员有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财产的重大嫌疑。

人人乐同日大幅下修业绩预告,预计2014年亏损5.5亿元至6亿元,这导致公司股价29日重挫4.55%,30日再跌2.75%。

一个月之内,就曝出两家公司因资金出现异常而影响业绩,上市公司真的对钱如此不上心吗?(本报综合)

业绩下调至亏损逾5.5亿

证监会突查两融

1.19A股一日蒸发3万亿

威华股份稀土梦碎

股价连续3日跌停

泸州老窖钱去哪了

5亿元存款不翼而飞

人人乐现财务内鬼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