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邦破门民生银行面临“被控股”

安邦破门民生银行面临“被控股”

2015-02-02 02:23: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辞职被查;安邦保险增持民生银行至22.51%再进一步

□本报记者 沈佑荣

一度传得沸沸扬扬的“民生银行高管被带走”传闻如今有了正式说法。

1月31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毛晓峰辞职信,因其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民生银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目前由董事长洪崎代行行长一职。此外,另有多家媒体报道毛晓峰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

然而,伴随着民生银行人事的巨变,“土豪”安邦保险又将其试图控股的步伐向前迈进了一步。

1月29日,港交所披露,继1月21日买进1.98亿股民生银行A股,持股比例达20%后,1月23日、26日,安邦保险再度进攻,斥资51.1亿元买入4.92亿股。截至目前,安邦76个交易日完成12次增持,共耗资约379.86亿元,持股比升至22.51%。

而与安邦强势增持相反,民生银行原第一大股东刘永好却清空了H股并减持了A股,前民生银行十大股东之一的卢志强减持后持股比降至3.09%,而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更是清空了A股,唯独中国人寿持股比例增至6.98%。

针对安邦欲控股民生银行一事,长江商报记者曾多次联系民生银行管理层及大股东,均拒绝回应,更有的称“近期不接受一切有关民生银行的采访”。

一曾经不看好安邦控股民生银行的研究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随着毛晓峰的离职和众多富豪股东的减持,第一大股东及毛晓峰的董事席位都将让出,安邦控股民生银行的可能性逐渐增大。

新浪财经作家向小田乐观预测,多年后,中国会出现两家保险系银行寡头,即南平安北安邦。

安邦控股民生再进一步

1月30日,有关民生银行行长因涉及令计划案而被控制的传言四起。

1月31日,民生银行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毛晓峰辞职信,因其个人原因,申请辞去中国民生银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

然而,民生银行新闻发言人向媒体证实了毛晓峰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一事,并称“目前民生银行其他董事、监事及高管全部在职在岗,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伴随民生银行高层人事变动,安邦控股民生银行的可能性逐渐增大。

有分析人士表示,毛晓峰的离去,打破了民生银行平衡已久的人事布局,将会引发新一轮高管层人事更迭。而这为安邦控股民生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对安邦来说,是一个难得的人事布局契机。

此外,在持股方面,安邦已坐稳第一大股东之位。

1月29日,港交所披露,继1月21日买进1.98亿股民生银行A股,持股比例达20%后,1月23日、26日,安邦再度进攻,斥资51.1亿元买入4.92亿股,持股比例升至22.51%,远超原第一大股东刘永好的不到8%。

此前,曾有报道称,民生方面曾与安邦进行沟通,希望安邦只做相对大股东,最终持股绝不能超过20%。显然,任性的安邦绝不满足于第一大股东席位。在其代表姚大峰进入民生董事会后,安邦再度频频举牌,引发了各方对其欲控股的猜想——安邦是想在控股后,逐步控制董事会和管理层,实行会计并表管理,将民生银行纳入集团基因,作为安邦探索金融业综合经营的核心平台。更有传言称,安邦掌门人吴小晖非正式表达过担任民生银行负责人的意愿。

然而,与安邦的强势增持相反,民生银行的多名富豪股东的股权发生了变化。港交所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刘永好清空了民生银行H股,A股减持至7.69%,前十大股东之一的卢志强也减持至3.09%,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则清空了A股,仅持有H股。目前,只有承诺三年不卖民生银行A股的史玉柱尚未减持。

华泰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叠加此前刘永好、卢志强等大股东减持,银行牌照的稀缺性及银行强大的吸金能力注定了优质银行股权和控制权的极具诱惑。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安邦离控股民生银行并不遥远。

近年来,安邦保险在资本市场频频动作,截至目前,安邦保险集团总资产已超万亿元,拥有保险、银行、租赁、证券、基金等多种业务牌照,金控版图日趋完善。

长期关注安邦保险集团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安邦的动作类似当年的平安集团,从保险起家,不断控股银行、证券、信托等领域。

或复制成都农商行路径

今年4月,民生银行董事会将迎来换届,安邦如何在这个股权复杂的董事会中大施拳脚,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安邦近些年的参股、并购发现,控股并谋求实际控制权是安邦系一贯的诉求。而其高超的手法在控股成都农商行身上可见一斑。

成都农商行,由原成都农村信用社在2009年12月更名后成立,2010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之初,注册资本58.98亿元。截至2010年年底,其资产总额已达1603亿元,被称为全国第一大农商行。

然而,就在当年底,成都农商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一个增资扩股议案——总股本58.98亿股、注册资本58.98亿元增加至100亿股、100亿元。新增的41.02亿股,以每股定价1.6元募集,总计募集65.632亿元。

此次增资扩股,成都农商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就是安邦。其出资56亿,持股35%,处于相对控股地位。原有股东也相应参与增资,但前10大股东中,9家加起来也仅持有33.09%。

事实上,彼时的安邦,即便在保险业内也还是个不起眼的小角色,注册资本51亿元,总资产256.74亿元,全年营业收入73.83亿元,净利润5.08亿元。但就是小角色,完成了“蛇吞象”交易。

2011年底,安邦对成都农商行进行大换血。14人的董事会中,安邦占得一半席位,并囊括了董事长、副董事长、行长等重要职位。此外,财务总监、董秘包括中层,都被集体更换。通过大调整,安邦实现了对成都农商行的实际控制,1000亿元的银行资产也并表到安邦的资产中。

此后,安邦将大量保险资金存入成都农商行,充实该行信贷资金,安邦自身也获得了丰硕回报。2013年年报显示,该行资产总额达4293.16亿元,净利润45.21亿元,同比增长33.76%。

目前,该行2014年年报尚未公布,不过,有消息称,至2014年底,成都农商行总资产有望增长至6000亿元左右,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而这在安邦集团万亿资产中占有六成。这也意味着,仅仅4年时间,安邦就可以收回50亿元投资。

安邦的手法虽颇有争议,但也有业内人士暗中推崇。该人士认为,不排除安邦试图在民生银行复制成都农商行的做法,不过,作为民营资本属性的民生银行,股权结构错综复杂,且其董事长、行长的任命需经银监会核准,并报国务院批准,安邦想按自己的意愿对民生银行大换血,从而实现绝对控制,还有十分漫长的路要走。

民生大戏如何上演

无论外界怎么传,安邦还是任性地来了。

有分析人士预估,毛晓峰出局,董事会空出一个席位,刘永好的减持失去了第一大股东的特权必然让出一个席位,安邦很可能会占据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董事席位。

财经作家向小田撰文指出,董文标离职创办“中民投”后,民生银行失去了一位“威权式”的领袖人物。由于董文标离职带走了部分银行高管,加上在此之前,副行长邵平离职带走近50位中高层转投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的中高层管理团队人事变动较为频繁。在这种情况下,从内部看,民生银行需要获得外界一个强有力的力量支持来稳定局面;从外部看,民生银行现在是无主之物,自然群雄可以逐鹿。在他看来,在金融混业经营的背景下,民生银行和安邦保险可以互为犄角,民生可以借助保险廉价的资金,保险则可以通过并表银行迅速做大总资产规模,从而获取更大更廉价的资金。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现实中,从各方所处势力看,话语权最强的是安邦保险这个金主,也只有他能在危急时刻帮助民生银行渡过难关。监管机构处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角度来考虑,也不得不寄希望于财大气粗的安邦。

二级市场上,不乏看空因素。毛晓峰辞职前夕,有超过20亿的融资盘出逃,不少股民表达了对股价的担忧。

不过,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李关政表示,预计很快会有高管层变动,也会释放安邦增持、凤凰计划来对冲。他认为,民生新管理层组建不久且有老人坐镇,冲击并不大,反而促使其加快去董化、切换至安邦模式。

基本面上,民生银行主打的“两小业务”(小微金融、小区金融)也走到了十字路口,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信贷员虚构“假商圈”的骗贷行为,加上宏观经济下滑使得中小企业蒙受重压,直接加重了民生银行部分部门的不良贷款率,其商业模式和风险控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长江商报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小微企业单户单笔贷款余额已由2012年的平均270万元下降至去年末的100万元以内,此举表明小微贷款已踩了急刹车。

据悉,民生银行管理层已制订了全面转型计划——“凤凰项目”,以消化前期小微业务遗留的坏账包袱,实现银行业务流程再造。只是安邦的强势进驻和高管人事变动,让这些努力平添变数。

对此,研究人士认为,安邦入驻后,通过银保互联,安邦可以依托银保渠道获得巨量保费,而这些巨量保费将极大缓解民生银行存款压力。此外,民生银行4万亿资产并表安邦后,将让安邦在资本市场纵横如虎添翼。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安邦走的一条独特的资产驱动负债之路,巨大的资本杠杠蕴藏着巨大风险,如果这一资本杠杠运作太长,一旦市场剧烈波动,未来的风险也将难以估计。

“纵观安邦的崛起之路,与当年平安集团颇为类似。”业内一不愿具名人士认为,或许只需几年,南平安北安邦的保险系银行寡头就会出现。

毛晓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