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让更多“学人”转为“经济人”

让更多“学人”转为“经济人”

2015-01-30 02:30: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科教资源大省如何变科教“富省”?政协委员支招——

本报讯(记者 刘迅)科教资源大省如何变科教“富省”?省政协委员李燕萍昨日建议,探索科技创业人才退出机制,鼓励工程技术人才成长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经理人,让更多“学人”转为“经济人”,让更多的专利和成果从“书柜”走向“货柜”,实现科技成果产品化、商品化、市场化。

科技成果转化率有很大提升空间

科技创新人才是赢得科技竞争优势的关键。湖北是科教资源大省,科技人才数量众多,每年的国家级、省级科技奖励中,“湖北籍”科技成果技术先进、创新性强、含金量高。但有丰富科技创新资源的湖北,却没变成科教“富省”。

我省有122所高等院校,每年高校毕业生超过40余万人,但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偏少。省政协委员李燕萍拿出一组数据,迄今为止,“千人计划”入选者湖北共有223人,远低于上海(504人)和江苏(378人)。

不仅如此,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的数量,我省发展也稍显缓慢。我省拥有的科技资源总量居全国第4位,但高新技术企业数仅居全国第8位。

更重要的,我省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李燕萍委员说,如武汉大学2013年有744项合同与省内单位合作,约占总量5成,省内转化的比例仍不占主体。

让更多专利成果从“书柜”走向“货柜”

2013年12月18日,我省出台“科技十条”,保障科技人员对科技成果的处置权和收益权,对科技人员以股权形式获得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李燕萍委员建议,推进高校、科研院所科学研究人才、工程技术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试点,探索科技创业人才退出机制,鼓励工程技术人才成长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经理人,也就是说,让更多“学人”转为“经济人”,让更多的专利和成果从“书柜”走向“货柜”,实现科技成果产品化、商品化、市场化。

她认为,还应建立各类技术贸易机构,举办各种形式的技术交易会、洽谈会、成果展览会、网上交易会等,开拓技术市场,并形成产、学、研集成转化科技成果的合力,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计划项目。

每年,我省“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千人计划”、“百人计划”招揽不少人才来鄂,李燕萍建议一种“团队+项目+平台”的开发模式,为他们在政策上制定保障措施。加强“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建设,形成服务链延伸、共享商务服务、技术平台支撑、产业集聚、天使投资等,为科技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导师、创业辅导、创业培训等“创业服务”,促进智力成果产权化、资本化。

民企

民企发展环境如何更优?省政协委员建议——

引入第三方评估 接受社会监督

本报讯(记者 刘迅)“民企强则湖北强,民企兴则湖北兴”。多年来,民营经济是湖北发展的巨大潜力。省政协委员江浩昨日建议,引入第三方评估体系,督促民营竞争政策落实。

江浩委员介绍,去年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591.57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54.6%,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2.6%。2014年1月至10月,全省内资企业新登记注册数和新登记注册资本金同比分别增长21.3%和22.7%,私营企业新登记注册数和新登记注册资本金同比分别增长26%和118%。但民企在发展环境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有些政策可操作性不强,有的已经滞后。”江浩委员说,在政策执行上,各地各部门仍有“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审批事项虽然“最少”,但审批权力下放不够到位;前置审批不够科学,条件过多、过细、不符合实际,审批速度和效率还有待提高。

他建议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对我省已出台的有关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的法规规章、政策文件全面清理,对已明显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审批事项应予以废止或修改。

“鼓励和引导政府部门主动将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落实情况委托第三方开展评估,接受社会监督。”江浩提议,吸纳专业机构、社会组织参与第三方评估,并根据第三方评估意见,形成检查、督查长效机制。

历史

民革湖北省委呼吁——

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本报讯(记者 胡梦)“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作为重要战场的湖北可举行隆重纪念活动,这对发掘我省抗战史料、提升国际影响力、凝聚人心等有重大现实意义。”昨日,省政协常委、民革湖北省委副主委占传忠代表民革湖北省委员会发言时如是说。

占传忠说,武汉是抗战初期全国军事、政治和经济中心,也是全国抗日救亡的主战场。因此,可对现存的抗战场馆进行全面调查、研究、保护和利用,建立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现存老兵、亲历者、受害者的口述历史、取证等非物质史料也可进行收集。”占传忠认为,可抢救性保护即将消失的抗战记忆,同时保护好日军侵华期间在我省的罪证遗址。

美国飞虎队与原苏联空军志愿援华部队曾以武汉为基地,与中国空军并肩作战。占传忠建议,邀请参与过武汉抗战的国际友人、老战士等共聚武汉,加强交流,提升湖北国际影响力。借此机会还可促进两岸青年的交流互访,在湖北和台湾共同展出反映武汉抗战的图片、史料。

他还建议启动武汉抗战纪念馆建设,召开学术研讨会,使其成为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汉正街

我省服务业占GDP的比重

人大代表呼吁加快打造汉正街中央服务区——

为现代服务业提供“样板”

本报讯(记者 胡梦)如何让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商业名街——汉口汉正街再现繁荣?昨日,省人大代表马哲军建议,加快汉正街中央服务区建设,并以此为抓手引领和带动全省服务业转型升级,为国家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汉正街样板”。

“新汉正街”将带动产业结构转型

马哲军代表介绍,对于新汉正街的发展,他曾认真调研过全省服务业发展现状和汉正街中央服务区的规划。长期以来,我省服务业比重总是徘徊在40%左右,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制约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

而中央服务区已经成为国际大都市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国外有伦敦、巴黎等,国内有重庆、广州等,新汉正街成为中央商务区也是旧城区升级改造、小商品批发市场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在一定程度上倒逼我省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有利于推动全省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第三产业未来占我省GDP的比重会越来越大,5年后可能超过45%,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也愈发明显。”马哲军认为,加快发展汉正街中央服务区,在促进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同时,也能带动全省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

实施服务业品牌战略

加快发展汉正街中央服务区从何发力?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陶良虎教授建议,政府要做好整体战略规划,明确优先发展区域,比如建设省市两级现代服务业示范性园区,把生产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作为发展重点。“新型服务业是指信息服务业、大文化产业、旅游业和房地产业这四大行业。”他认为,这些新兴产业将为中央服务区增色。

“没有品牌战略意识也不行。”陶良虎说,一方面可确定全省大型服务业企业或重点服务业企业名单,支持和鼓励企业争创名牌、品牌,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可鼓励组建跨地区、跨部门乃至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占领服务业发展制高点和新阵地。

陶良虎认为,生产性服务业可降低工业交易成本和商务成本,建议加快推进原来由财政负担的事业型、福利型服务单位向企业化、产业化和社会化的转化,并积极扶持服务外包业态加快发展,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企业,积极推行公共服务外包。

长期以来

40%

左右

5年后

可能

超过

4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