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任性朱莉“坚不可摧”

任性朱莉“坚不可摧”

2015-01-30 02:30: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坚不可摧》今日上映,北美上映三周即破亿

《坚不可摧》作为安吉丽娜·朱莉当导演以来的第二部作品,将于今日正式登陆大陆银幕。在北美上映几周以来,虽然该片口碑两极,但热度和票房却不断冲高,上映三周即冲过亿元。昨日,该片在中影天河影城举行点映。电影讲述了一位二战英雄的故事,内容可谓不少,基本概括了路易·赞佩里尼这位老兵前半生的传奇经历——从奥林匹克运动员,到英勇征战的美国大兵,赞佩里尼在经历一系列战争和摧残后,最终回到祖国的故事。从片子的拍摄质量来讲,幕后的金牌制作和摄影所获得的3个奥斯卡提名实至名归。只是,朱莉依然还是那名“任性”的导演。

A

人脉女王

金牌幕后团队加分

二战、争议、人性,《坚不可摧》的这些关键字非常对朱莉的路子。作为一个人物传记类型的电影,赞佩里尼的真实经历远远比剧本精彩,这也让故事的丰满程度不需要过多操心,影片的段落层次较为丰富,但整个讲述过程中不断有疑似《阿甘正传》、《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桥段出现,因而作为一名依旧青涩的导演,朱莉此次的作品虽不算差,但也并不能称为惊艳。

在选角上,朱莉着实花了一番功夫。片中恶毒的日军军官“猎鸟”由日本知名摇滚乐手石原贵雅出演,他由朱莉亲自前往日本面试钦点,片中其虐待美军士兵的生动情节曾遭到了日本右翼的抗议。而饰演主角路易·赞佩里尼的则是90后爱尔兰籍英国演员杰克·奥康内尔,他曾在大热英剧《皮囊》中饰演放荡不羁的小青年库克。有关影片的选角所产生的质疑声也不少,不少人都认为这两个演员并不足以挑起全片。

真正帮朱莉大忙的除了她的盛名,还有她广大的人脉。她所召集的幕后金牌团队,的确为这部电影添彩不少。该片摄影罗杰·迪金斯得到奥斯卡最佳摄影提名,《肖申克的救赎》、《老无所依》、《朗读者》等经典佳作均由其掌镜。而该片的另外两项奥斯卡提名也分别留给了音效和音效剪辑。

B

任性导演

坚持拍感兴趣题材

几个月前,索尼影业遭黑客攻击事件中曝出,安吉丽娜·朱莉因希望大卫·芬奇放弃电影《乔布斯》,来执导她主演的最后一部影片《埃及艳后》,而被制片人斯科特·鲁丁骂成“才艺平平却被宠坏的碧池”——翻译过来也就是当下流行语:有钱,任性。

作为好莱坞演员,她的片酬一度飙升至2000多万美元,有其参演的片子也无不成为票房灵药。然而,她却在事业的巅峰期选择放弃演艺生涯,而成为一名新手导演。2011年,她的首部作品《血与蜜之地》上映,这部讲述波黑战争期间的爱情故事涉及到了种族冲突、民族认同感,以及战争的残酷,但在叙事手法上却被批判“简单粗暴、过于直白,最终其票房只有区区30万美元。其首部处女作并不算成功,甚至被影迷劝退,建议其回去当演员。

直到去年底,《坚不可摧》在北美上映后,影迷们才发现,这个任性的朱莉依然还在继续享受任性的导演乐趣。朱莉在《坚不可摧》中,依然聚焦了自己最喜欢的题材——战争,该片此前曾多次被提上拍摄议程,但最后,这部传记片的拍摄权还是被朱莉拿下,并在2013年开拍,2014年成型。或许是由于处女作《血与蜜之地》被批评脱离历史,这次朱莉对于历史真实故事的还原特别下功夫,以至于连片中的每句话都下了功夫去考察。

口碑和赚钱与否,并不是朱莉的首要考虑,她曾表示,只愿意拍“感兴趣的题材”。如今她刚完成《坚不可摧》,又开始着手下一步导演作品《非洲》,摄影依然还是此次《坚不可摧》中的金牌摄影罗杰·迪金斯。

《坚不可摧》剧照。

朱莉在电影《坚不可摧》现场。

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