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8.86亿外资借沪股通“抄底”

28.86亿外资借沪股通“抄底”

2015-01-30 02:30: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证监会再查券商“两融”,权重股跳水,沪指失守三千三

□本报记者 邹平

受证监会再查两融、人民币持续贬值等不利因素影响,昨日沪深股市低开低走,沪指失守三千三关口收出中阴线。但昨日沪股通却出现28.8亿净买入。

截至收盘,沪指下跌1.31%,报3262.30点,深成指下跌0.93%,报11249.0点,创业板指下跌1.16%,报1711.37点。

板块方面,电力板块领涨两市,板块上涨逾2%;钢铁板块午后崛起,板块整体上涨近1%;券商继续下探,板块重挫2.7%,国元证券下跌4.09%。

银行股全线飘绿,板块下跌2.41%,中国银行、民生银行下跌逾3%;石油板块下跌2.23%,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多股下跌逾2%。

沪深两市再度双双大幅低开,沪指失守3300点,从盘面观察,保险、银行、石油等板块开盘一路下挫。而券商、有色金属、文化传媒等板块亦持续走低,沪深股指下挫明显。随后,高铁、电力、稀土、高速公路等板块逆势走强。

午后,核能核电、钢铁板块飙涨,股指跌幅有所收窄;此后,两市维持弱势震荡并最终收阴;临近尾盘,权重股板块再度杀跌,两市维持弱势震荡并最终收阴。

海外资金逆袭加速进入

A股的下跌,似乎给了海外投资者“上车”的好机会,而沪股通已成为他们最好的“座驾”。

港交所昨日披露的交易数据显示,昨日14点30分过后,超过30亿的买盘突然涌入,一举扭转沪港通当日净卖出的态势,可用余额快速减少,截至收盘,沪股通余额为101.14亿元,意味着当日沪股通交易通道获外资净买入28.86亿,额度使用率23%。此外,沪股通28日净买入18.32亿元,呈现继续放大的态势。统计数据表明,1月下旬以来,海外投资者借道沪股通投资A股的积极性大幅提升,其中海通证券、招商银行等金融股成为最主要的买入对象。

“1·19”大跌难以重演

1·19大跌会不会再上演?

中金公司认为,证监会的处罚措施更多影响在市场情绪层面,A股市场上涨到这一点位,有获利压力,市场波动加大甚至放大利空也完全正常。

华泰非银分析师罗毅认为,这次检查对象主要是中小券商。1月16日,证监会曾向市场通报对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处罚对象显示,上述45家券商主要为大中型券商,尤其是市场耳熟能详的龙头,以致市场情绪出现极度恐慌。而这次的46家被查对象,主要是中小券商。

罗毅分析指出,中小券商两融份额较低,不必草木皆兵。两融份额市场集中度极高,其道理很浅显,大中型券商尤其是上市券商拥有资本和客户优势,两融业务能快速做大。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91家券商按两融规模排序,前45家券商份额达91%,而后46家占比仅9%。这次检查对象的份额不足30%,检查结果的处理方式亦将更为温和。

减仓蓝筹关注成长股

开源证券认为,因为这次是常规检查,但是融资杠杆降低对股市增量资金不利,且对大盘来说确实涨不动了,要尽量减仓。对于近期已经滞涨的蓝筹股不要追高,要果断了结盈利个股,防止2月初出现下跌。对具有估值洼地和成长潜力的中小盘个股,还可以关注,但要降低仓位。

第一创业证券武汉解放大道营业部投资顾问许新源认为,市场遭受多方利空打压出现三连跌,由于人民币汇率连续大幅度贬值诱使资本流出,对资金面形成较大压力,而管理层连续发布监管收紧的政策强化了市场本身就已趋于谨慎的心理,短期负面因素持续出现需要更长的消化过程,成交量的持续萎缩也表明市场资金参与力度逐渐减弱,后市大盘恐将持续整理或回探3200点一线支撑力度。

操作上许新源建议对于大涨后进入调整初期或破位下跌的品种应及时减仓或止损,但对于政策扶持和倾斜力度较大,并且预期明确的部分主题投资品种如一带一路、国资改革等亦可适当进行低吸,关注电力、农机、林业等板块。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