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第六届湖北文学奖在汉颁奖

第六届湖北文学奖在汉颁奖

2015-01-28 01:56: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15部作品获奖,武汉作家姜燕鸣凭《汉口之春》成唯一一位长篇小说类获奖者

本报讯(记者 卢欢 通讯员 钱道波)被誉为“湖北文学界最高荣誉”的第六届湖北文学奖(双年)昨日在武汉颁出。此次评奖工作于去年2月启动,姜燕鸣、曹军庆、李榕、张执浩、李遇春、张永久等15位作家获此殊荣。

汉口一直是武汉作家姜燕鸣心灵和创作离不开的家园。她此次凭借作品《汉口之春》成为唯一一位长篇小说类奖项获得者。评委会认为,该小说“虽说写的是芸芸众生,透现出的却是大千世界、历史沧桑。这是另一部‘茶馆’的故事,也是另一部‘家’的故事,所不同的是作者以细腻的写实笔触刻画了柔弱女子的悲欢离合,从公馆和茶馆的一隅书写了天地翻覆的大时代”。

小说将故事背景设在江汉区境内几条街道上:打铜街铜器叮当喧嚣,花楼街有看不够的雕梁画栋,满春街一个普通家庭几代女人的命运故事令人感叹……对于爱穿老巷子、看旧房子、吃热干面的姜燕鸣来说,写汉口系列小说是想展示汉口,更是希望丰富文学作品中汉口女人的形象。“汉口女人不仅泼辣直率,也是温柔优雅的。树立汉口女人的形象,便是树立武汉人的形象。”

现任湖北省安陆市作协主席和《长江文艺·好小说》副主编的60后作家曹军庆凭中篇小说《滴血一剑》获奖。近几年,曹军庆开始从乡土题材转到写县城题材,常常以底层和边缘人物为表现对象,揭示了看似正常的生活之下的种种病灶。他对记者表示,自己有一个大的写作野心或者说是理想,想通过一系列的小说,通过想象、虚构重现文学意义上的一座县城。

当一位作家遭遇到与电脑争夺儿子的战争时,他的全部纠结、痛苦与投入,都具有了深刻的典型意义。报告文学类获奖者、武汉作家徐世立的长篇纪实文学《一个孩子的战争——家庭拯救纪实》关注教育问题。书中的“一个孩子”以及这个曾经在苦难中挣扎的家庭,无疑成为中国几千万“问题学生”和“问题家庭”乃至所有独生子女家庭的缩影,曾引发过广泛讨论。在当代生活飞速向前的年代里,“怀旧热”也悄然回归。宜昌作家张永久的散文集《摩登已成往事——鸳鸯蝴蝶派文人浮世绘》是一本怀想“摩登往事”、充满浓浓的文人趣味的书,也得到评委们的好评。

此外,李榕的中篇小说《群》、刘继明的中篇小说《启蒙》、宋小词的中篇小说《开屏》、韩永明的短篇小说《爸爸》、赵丽的短篇小说《乳香》、刘益善的短篇小说《东天一朵云》、张执浩的诗集《宽阔》、曹树莹的诗集《隐逸的火焰》、李遇春的文学评论集《西部作家精神档案》、徐鲁的儿童文学集《小鹿吃过的萩花》、周古平的儿童文学集《九头鸟》等15部作品获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