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今年更多关注环保与可持续发展合作

今年更多关注环保与可持续发展合作

2015-01-27 02:12: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中法建交纪念日,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马天宁接受本报专访:

对话马天宁

让法企在汉建医疗型养老院

长江商报:去年的今天是中法建交50周年启幕之际,最引人关注的消息就是中国公民赴法旅游签证程序的简化和时间缩短,能否谈谈这一年有哪些变化?

马天宁:现在的签证办理已经很方便,2014年中部地区的的游客增长了25%。数据显示,2014年赴法旅游人数约为150万,对中国游客的拒签率下降了50%,现在的拒签率仅仅只有5%。而从2014年开始还推出了一年多次往返签证,以方便商务人士及自助游爱好者。现在从武汉直飞法国的航班,一周就有三班,我们想继续推广开发自助游与深度游。

长江商报:在过去的2014年里,武汉和法国的合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马天宁:过去一年,法国与武汉的交流主要集中在文化、科技、工业、旅游这四个领域。我们每年一度的“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往常都是持续3个月,但在去年的50周年纪念框架下,文化活动贯穿全年。

去年我们的中法音乐节也由一个点增加到两个点,整个受众增加了15%。2015年会加大力度推动中法之间的音乐交流,随着第20届法语节的到来,我们更多会在武汉各地举办各种音乐会。

长江商报:去年在医学领域有不少新的计划,除了这些研究,还有没有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的一些合作项目呢?

马天宁:在医学领域,自1987年中法两国政府间签署合作协议之后,培养了许多放射物理学和放射治疗领域的专家,今年的纪念活动由武大中南医院承办,自1987年以来开设的培训班培养出的一百多位专家应邀参加。我们还在武汉举办了为期三天的2014届中法癌症专题研讨会,以“癌症与免疫学”和“癌症与抗癌研究”为主题邀众多中欧专家参与,本届的参与人员还增加了由转基因技术协会和居里研究所的研究院组建的癌症免疫学共同体成员。

我们即将落户武汉的中国第一间P4实验室正在建设中。P4实验室是全球生物安全最高级别的实验室,简单来说它就是为了应对像2004年的“非典”以及现在出现的“埃博拉”这些病毒。

现在,我们还有计划地让法企在武汉建立医疗型养老院。

长江商报:去年武汉与法国的合作有一个新的关键词,就是可持续发展。

马天宁:在工业领域的合作中,我们是以可持续发展为基本准则。就像雪铁龙正在大力发展混合动力汽车,而雷诺公司也在武汉建设厂房,即将投产。另外有一个重要的合作项目是中法生态新城。法国外交部派国际技术专家到武汉中法生态新城管委会工作,任期两年。

2015年,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将在巴黎举办,届时我们也会在武汉举办系列关于环境保护的活动,加强交流和合作。

今天是中法建交纪念日。在去年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的框架下,中法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生物等方面都取得了极大的进展。自去年此时赴法签证的利好消息(即签证手续简化,签证时间最快缩至48小时以内)出来后,中国赴法旅游、商务往来的人数大幅增加,仅中部地区的游客就增长了25%,在文化、教育、科技、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也在增加。今年,又正逢全球气候大会将在巴黎召开,这也将为武汉与法国之间带来更多在环境保护上的讨论和合作。

在50周年纪念闭幕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法国驻汉总领事馆总领事马天宁先生,请他聊聊过去一年武汉与法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及其进展。

□本报记者 章凌 实习生 姚捷

马天宁。本报记者 傅坚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