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万勇提名为武汉市长候选人

万勇提名为武汉市长候选人

2015-01-26 00:08:51 来源:长江商报网

记者 周舜尧

在汉工作近30年 曾是武汉化工区首任主任

长江商报网讯  昨日下午,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主持召开武汉市市级领导干部会议。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在会上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万勇任职的决定,荆门市委原书记万勇任中共武汉市委副书记,提名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人选。

在汉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长达20余年,为阳逻港筑基、参与筹建武汉化工区……虽然不是武汉人,但翻开万勇的简历,可以发现他的工作经历,与武汉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节点多有交集。

在汉工作26年

虽然不是武汉人,但万勇在武汉市读书、参加工作,直至走上领导干部的岗位。在2008年12月调任湖北省经济委副主任以前,他在武汉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了26年。

1960年出生的万勇比其“前任”唐良智年仅小5个月,同样也是洪湖人。1978年9月至1982年9月,万勇在武汉工程大学的前身——武汉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基本有机化工专业学习,并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从学校毕业后,万勇进入武汉市东西湖区慈惠塑料厂工作,任技术员。1985年4月起,任职武汉市东西湖区慈惠农场副场长;1990年9月起,任职慈惠农场党委副书记、场长。

东西湖区原有十余个国营农场群组成,而慈惠农场是其中的“三强”之一,是武汉市重要的蔬菜专业生产农场,在1998年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确定为“国家级万亩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示范区”。

十年跨越

上世纪90年代,是万勇仕途腾飞的年代。1990年还是一名国营农场场长的万勇,在1999年已成为一名副省级城市下辖城区的区委书记。

1994年8月,时年34岁的万勇当选为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府副区长,成为一名“区级领导”;1995年12月至1996年2月,任武汉市东西湖区委常委、副区长(其间:1995.09—1996.02兼任吴家山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1996年2月,结束了在东西湖区的任职,万勇仕途再次迈上一个台阶,成为武汉市汉南区委副书记、代区长,作为副省级城市,武汉市下辖城区区长的行政级别达到了副厅级。

在汉南区工作三年有余后,1999年3月,万勇转任武汉市新洲区委书记,与经济结构比较单纯,从国营农场改制而来,面积不足300平方公里的汉南区不同,新洲区是面积超1500平方公里,产业支柱面临由农转工的大区。

为阳逻港筑基

万勇开始任职新洲区委书记的时候,距离新洲区撤县建区仅7个月,万勇可以说几乎是新洲区“首任”区委书记。

2001年,武汉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阳逻经济开发区领导小组,这是武汉市继建设沌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后,为培植新的经济增长极、促进武汉东北部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在这一年,新洲经济发展出现了许多“新态势”,其中很重要的表现在于通过加强招商引资,

一度“闲置”多年的新洲阳逻经济开发区,工地上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与以前的冷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年的武汉市十大重点建设工程,也有四个在阳逻。

彼时,万勇认为,阳逻的开发建设对新洲、对武汉全市加速现代化建设步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万勇表示,立足于阳逻的地理、交通、能源等方面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将阳逻的发展定位于“现代港口工业新城”,从经济实力上再造一个新洲,将阳逻的产业定向于建设现代化大型工业区和华中物流中心,与沌口开发区和东湖开发区等共同构建武汉的实力圈。

在2001年,万勇还在有关学术杂志上发表题为《谋划港口工业新城 建设武汉东方明珠——关于推进阳逻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的战略思考》的理论文章,用于阐述其对新洲阳逻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思考。

阳逻经济开发区日后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万勇当年的思考。2004年2月,武汉阳逻国际集装箱转运中心开港,这一港口在十年后成为武汉新港“江北核心港”。港口周边的区域也武汉“大临港”工业板块的主要规划范围,与东湖开发区、沌口开发区代表的“大车都”、“大光谷”并肩为武汉四大工业板块之一。

参与筹建化工区

2003年2月起,万勇任职武汉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从主政一方,统管一个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的官员转变为负责一个行业的政府组成部门的主要领导,在这个职位上,万勇工作了整整4年。期间,在2005年10月成为武汉市政府市长助理、党组成员。

2007年2月至2008年1月期间,万勇专职任武汉市政府市长助理、党组成员,主要负责协助市长工作。同时,万勇也是武汉市化工区筹备组组长。

2008年1月,武汉市化工区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负责推进(80万吨)乙烯项目及化工区规划建设,万勇成为武汉化工区管委会首任主任,在成立日的致辞中,万勇曾预言:“武汉化工区将会成为武汉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化工区干了一年,2008年12月万勇调任湖北省经济委员会(省中小企业发展局)副主任(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正厅级),第二年,再次参与筹备新部门(单位)的组建工作,成为湖北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筹备组副组长、党组成员。

2010年8月,在经历了近两年的正厅副职的工作经历后,万勇从湖北省经信委副主任的职务上调任荆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在更大的平台上开始主政一方,也是其参加工作以来,工作地点首次离开了武汉市,这时距离他参加工作已有近30年。


附:万勇简历

万勇,男,汉族,1960年11月出生,湖北洪湖人,198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9月参加工作,华中师范大学哲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学士,哲学硕士,工程师。

  1978.09——1982.09,武汉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基本有机化工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2] ;

  1982.09——1985.04,武汉市东西湖区慈惠塑料厂技术员;

  1985.04——1990.09,武汉市东西湖区慈惠农场副场长(其间:1988.09—1990.08参加北京大学函授经济管理专业在职大专学习);

  1990.09——1994.08,武汉市东西湖区慈惠农场党委副书记、场长(其间:1993.05—1993.08被区委选送到武汉市委党校第三期中青年干部班学习);

  1994.08——1995.12,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府副区长;

  1995.12——1996.02,武汉市东西湖区委常委、副区长(其间:1995.09—1996.02兼任吴家山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1996.02——1997.01,武汉市汉南区委副书记、代区长;

  1997.01——1999.03,武汉市汉南区委副书记、区长(其间:1996.10—1999.07参加华中师范大学哲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1999.06获哲学硕士学位);

  1999.03——2002.12,武汉市新洲区委书记(2002.01当选市委委员);

  2002.12——2003.02,武汉市新洲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3.02——2005.10,武汉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

  2005.10——2007.02,武汉市政府市长助理、党组成员兼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

  2007.02——2008.01,武汉市政府市长助理、党组成员;

  2008.01——2008.12,武汉市政府市长助理、党组成员,武汉化工工业区管委会主任(副市级)、党组书记;

  2008.12——2009.04,湖北省经济委员会(省中小企业发展局)副主任(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正厅级);

  2009.04——2009.05,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筹备组副组长、党组成员;

  2009.05——2010.08,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正厅级);

  2010.08——2011.01,湖北省荆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11.01——2013.01,湖北省荆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

  2013.02——2013.04,湖北省荆门市委书记

  2013.04——2015.01,湖北省荆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主任

  2015.01——       ,湖北省武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武汉市第十届、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湖北省第十届人大代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