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陇平:双管齐下治“网霾”

陇平:双管齐下治“网霾”

2015-01-23 17:1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网络敲诈、有偿删帖是网络治理中的顽疾,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不仅严重伤害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了网络空间的传播秩序;而且严重损害了网络管理部门和网络媒体形象,严重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已经成为笼罩在网络空间中的“雾霾”,人们深受其害、深恶痛绝。

针对这一损害群众利益、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为期半年的“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打响了新年度依法治网的“第一发”,以壮士断腕、正人先正己的决心和勇气,组织动员全国网信战线积极行动起来,履职尽责、重拳出击,依法有力打击,全面清除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这一网络公害。

事虽杂,却有因。网络敲诈、有偿删帖之所以乱象丛生、有禁不止,主要原因在于非法网站、非法网络公关,以及合法网站不法行为、网管部门个别人员之间存在着牟取暴利的利益链条。开展专项行动,就要看准问题,抓住要害,双管齐下、双向施策、双重治理,既着力于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非法网站、社交网络账号及网络公关公司等网络行为主体的整治,又针对各级网信部门和网信队伍这一网络监管主体进行专门整治,彻底切断网络行为各主体、各方面之间存在的非法利益链条,彻底治理合法网站乱象丛生、非法网站招摇撞骗、非法网络公关蔓延成风、互联网主管机关个别干部监守自盗等突出问题,全面推进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依法管网,清扫网络雾霾。

双管齐下治“网霾”,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必须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必须坚持“开门办整治”。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依法治网的理念,严格遵守网络管理法律法规,统筹协调、各方联动,通过自查、督查、考核等方法,紧紧围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六个方面的主要表现,有针对性地重点整治。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力弘扬“忠诚、担当、创新、廉洁、团结、奉献”的12字网信精神,以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鲜明立场,以整治工作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定决心,正风肃纪、清理门户,坚决清除网管部门和队伍中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奉献、拼搏的互联网管理铁军。要通过完善举报机制,规范举报受理流程,明确处理时限,跟踪查办举报线索,及时反馈查处结果,动员和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进行监督。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取得专项整治的全面胜利,让党和政府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专项整治有期限,依法治网、依法管网永远在路上。要力戒整治工作一阵风、走过场,着眼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积极推行网站新闻记者证制度,建立网站编辑持证上岗制度,完善网站采编人员培训、考核和管理制度,健全网管部门和网管人员工作制度,通过完善机制和制度来规范网络经营、使用、管理等行为,彻底清扫网络雾霾,还群众以全面清朗的网络空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