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300年荣宝斋落户武汉

300年荣宝斋落户武汉

2015-01-22 01:45: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系荣宝斋第10家分店;与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联合运营

本报讯(记者 罗义)由荣宝斋和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联营的“荣宝斋湖北分店”昨在汉开业,具有300多年历史的文化老店荣宝斋正式落户荆楚大地。这是继香港、济南、广州、长沙等地后,荣宝斋开设的第十家分店,全国网络已初具规模。

艺术界“珍宝龙宫”落户湖北

荣宝斋湖北分店位于长江出版文化城的核心区域,内部装饰融合古典美与现代时尚,格调明快、亮丽。该店面积2400平方米,一楼大厅设有画廊、文房用品厅、木版水印厅和图书期刊厅;二楼展览厅可举办书画艺术展览等活动。

“到北京必去琉璃厂,而去琉璃厂必去荣宝斋。如果我是孙悟空,那荣宝斋就是我眼里的珍宝龙宫。”昨日的开幕式上致辞嘉宾的一番话,引起到场不少艺术家共鸣。

荣宝斋隶属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始建于1672年,为国内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民族文化品牌,集书画经营、文房用品、木版水印、拍卖等于一体。而长江出版传媒集团作为湖北规模最大的文化企业集团,在中国出版传媒等领域占有重要地位。荣宝斋党委书记、总经理马五一表示,荣宝斋与长江出版传媒集团的联袂,是彼此精诚合作的结晶,体现了出版传媒领域、文化艺术领域的强强联合,旨在为湖北文化艺术事业与文化产业,搭建全新的融合发展平台。

零距离感受千年传承技艺

开业当日,荣宝斋湖北分店还举办了“近现代名家精品展”,展出了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李可染等近现代艺术大师的几十件艺术精品;黄永玉、范曾、沈鹏、欧阳中石、李铎等当代名家名作106件。

当日,到场嘉宾还有幸亲眼目睹了平日难得一见的荣宝斋木版水印展演,通过四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现场展示,大众得以零距离见证了其勾画、刻版、刷印等制作流程。

展示刷印技艺环节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赵慧萍表示,不少名师大作只留存于博物馆或少数民间藏家之手,普通人很难一睹真容,而这些复制品更能让普通爱好者感受到中国文化历史的悠久。

“我虽然从事这门技艺30年了,至今还在不断地学习中。”赵慧萍称,画家画风不同,也令木版水印千变万化,因此给造假卖假设立了极高的门槛。

现场嘉宾正在观看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木版水印技艺展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