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海畅购恐成第一块倒下的“骨牌”

上海畅购恐成第一块倒下的“骨牌”

2015-01-19 08:59: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公司资金链断裂,暴露第三方支付监管漏洞

□见习记者饶守春 发自上海

第三方支付平台似乎正经历着一场地震,而震源就来自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

“要不是听邻居说这个卡不能用了,我还蒙在鼓里。”1月15日,在畅购一卡通公司总部,听到长江商报记者问起畅购卡的事,刘大爷有些气愤。原来,他购买了两张该公司面值为1000元的预付卡,如今却不能使用了。

然而,像刘大爷这样到公司讨说法的市民并非个例。1月14日与15日,长江商报记者两次来到位于上海虹口区四川北路525号宇航大厦14楼的畅购一卡通公司总部,发现前来登记赔付信息的持卡人络绎不绝。

1月15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央行上海总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尽量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第三方支付企业保证金要求严格管理,但一些企业往往会将保证金挪作他用,很容易导致资金链断裂。”作为有可能成为全国首家倒闭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有专家表示,上海畅购资金链断裂或引发第三方支付企业破产“多米诺”效应,行业将重新洗牌。

预付卡遭商家设槛购卡者上门讨说法

1月15日,上海下着小雨,但年过六旬的刘大爷却起了个早,由于购买的2000元畅购一卡通不能使用,他准备到上海畅购一卡通公司总部讨个说法。

“是来退卡的吧?在那个屋,登个记”。刘大爷刚走进畅购一卡通公司的大门,坐在门口的一位保安用手指着隔壁的一个小房间说道。

顺着保安指着的方向,刘大爷发现那里早已坐着六位与他有相同境遇的市民,他们正埋头写着什么。

落座后,刘大爷看了一眼大家手中填写的卡片,才发现自己卡里只有2000元钱实在是有些“幸运”。身边的一位何姓先生,总共带来了30张卡,其中面值300元的有7张,剩余的面值都为500元。

“没想到被骗了,现在根本无法使用。”何先生气愤地对长江商报记者说,买这些卡,原本是打算用来送人,但却发现早在去年12月18日该卡在很多地方就不能使用。

“最先在宁波,随后就在上海还有江苏、安徽和山东,我拿着卡去消费,人家就说不能用,具体原因也没跟我讲。之前我打过客服电话,但是一直没有人接,这才自己过来的。没想到也就是登记一下信息,然后告诉我说等电话。”何先生说。

何先生所说的“等电话”,是畅购一卡通工作人员告诉他的。一位在场的女性工作人员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现在每天都会有500-600人来,目前公司的情况就是让每个过来的人登记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和持有卡的卡号,然后公司会给他们盖章和复印,等待下一步的解决办法。

“我们现在只能这么做,因为主管部门已经介入,统计完信息后,有结果我们再通知大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而另一位畅购工作人员则表示,“现在什么可能都有,钱也不一定退得回来。”

此外,在畅购一卡通公司总部,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该公司一扇玻璃门上贴着一张《计划开通商户明细》,内容为各地可以使用畅购一卡通的商场和便利店。其中,上海三处,宁波五处,无锡、苏州、昆山和杭州分别只有两处。

随后,记者来到上海一家全家便利程家桥路店,看到一位女士正大包小包地往车上装着从店里购买的东西。这位女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自己是来消费畅购卡的,“没想到才花了一半的钱,就不能再刷,只能等明天了”。

原来,畅购一卡通公司从出现资金问题后,虽然上海还有三家便利店能使用畅购卡,但每天都规定了消费额度。该店店员告诉记者,相比前几天,近来消费额度又减少了。但对于具体的金额,她们均表示未知,“我们就是按照电脑给的额度刷卡,刷完了就不能再用了。”

据记者了解,每当有前来询问是否能够刷畅购卡的消费者时,收银员便会给一张写有数字的小纸条,上面写有预约号,一个预约号代表一个人,预约号到了便会通知他们过来消费。

“少的时候,一天只有几个号过来消费,多时也就是十几个人。”收银员说。

而记者注意到,刚离开的那位女士手里,攥着的纸条上写着“4829”。

传言纷纷 上海畅购老板跑路?

去年12月中旬,上海畅购一卡通刚爆出资金周转存在问题时,各种说法甚嚣尘上。

有传言称,上海畅购老板因去年股市利好,将钱投入股市,但谁知被套牢。还有人称,其涉及放贷,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最终跑路。不过,上述两种说法均未得到证实。

然而,上海畅购一卡通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尽管公司目前陷入困境,但外界传言的“老板跑路”并不属实,同时亦拒绝了记者希望采访老板的请求,并且表示老板不在公司内。不过,宇航大厦一楼的保安告诉记者,畅购一卡通的老板就在14楼公司内,“他每天都会来公司”。

有消息称,1月6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消息,明确上海畅购公司存在严重经营违规造成资金周转问题,表示将全力追索资金去向,保全资产,恢复商户结算,但并未声明其破产。

1月15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央行上海总部,负责该事的工作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确认了此事,表示事件目前还在进一步处理中,“将尽量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第三方支付监管存在漏洞 保证金易被挪用和套现

对于出现本次事件的原因,1月15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一般而言,第三方支付企业的保证金都有严格管理,“客户资金和自有资金分得很清楚”。

“不过本次上海畅购出现资金链断裂,还是暴露出了在监管上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监管不严格等。虽然大多数第三方支付企业都很规范,但是这次事件也提示我们应该加强对客户资金的监管。”郭田勇解释。

同时,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陈新林1月16日谈到,对于第三方支付企业存在的风险,“除了一般技术上的风险外,最主要的是其业务风险和法律风险。”

“业务风险包括信用风险和资金风险,比如第三方支付机构能不能信守承诺,如何确保其承诺兑现以及资金能不能得到妥善保管等。这在目前来说,虽然出台了诸多规定,但是在实际中,还是存在一些可操作空间,容易出现保证金被挪用和套现的情况。”陈林新表示。

虽然上海畅购作为第一家出现资金链断裂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但据一位上海市民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早在去年4月,另一家预付卡公司上海共享一卡通公司就因为资金问题破产,老板被抓。

同时,1月9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加强预付卡行业风险管理防范业务风险相关事宜的提示》的通知,对其下属会员进行资金风险提示。

《提示》称,“近期,部分预付卡机构暴露出经营管理不善、风险防控能力薄弱等问题,有三家获牌预付卡机构陆续发生风险事件,现对从事预付卡发行与预受理的成员单位作出风险提示。”

1月16日,长江商报记者在多次联系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后,终于获得答复。协会一位巴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事情发生在内部会员,通知也只是在内部之间传阅,因此本次上海畅购事件,协会“不方便对外表态”。对于另外两家出现资金风险事件的企业,该工作人员表示也不便透露。

或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行业重新洗牌

从目前已有的情况看,上海畅购恐成为第三方支付企业弊病暴露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甚至将导致该领域重新洗牌。

一业内人士表示,在他看来,上海畅购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其实并不意外。

“由于此前第三方支付服务无进入门槛限制,也没有严格的资质审查,大量的小型支付公司不断涌现。从2011年央行放开申请支付牌照起,到目前我国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已达到269家。这些机构产品单一,服务模式一致,相互竞争,打价格战,形成恶性竞争,使得很多都处于亏损状态。”该位人士说。

同时,他认为2012年后,央行出台新规,要求购卡需实名制,进一步降低了市场对预付卡等消费卡的需求,导致一些中小型第三方支付企业亏损扩大,“只能另谋出路,可是一些企业路没走对,就容易造成上海畅购这样的事件出现。而本次事件后,监管银行肯定会加强对第三方支付企业保证金的监管”。

鉴于此,上述人士预测,随着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竞争越来越大,监管越来越严,利润越来越低,一些中小型第三方支付企业逃不过破产或被兼并的命运,“现在是‘百团大战’,不久后可能就只是几家独大,没其他人什么事了。”

不过,在郭田勇看来,上海畅购事件对于整个第三方支付领域来说,并不会有太大影响,“以后还是会正常发展”。

郭田勇表示,第三方支付行业本身就不是暴利行业,单笔交易利润很低,所以走的路是靠量,“量多才能盈利大”。

“对于以后,一些第三方支付企业发生破产倒闭的事件,其实很正常。在这个领域,出现优胜劣汰,我也很乐意看到。但是在这之前有个前提,就是不能伤害消费者的利益,这一方面又要回到之前讲的,监管银行应该加大对企业保证金的监管。”郭田勇解释。

opinion

按规定,第三方支付企业对保证金管理非常严格,但在实际情况中,一些要求不严的企业往往会将保证金挪作他用,这样一旦出现问题,便容易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位于上海虹口区四川北路525号宇航大厦14楼的畅购一卡通公司总部。见习记者 饶守春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