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养老金并轨公务员按月薪8%缴纳

养老金并轨公务员按月薪8%缴纳

2015-01-15 02:44: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已退休人员按照原标准发放,个人账户余额可继承

7年“并轨”终成真。

昨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下称《决定》)。这意味着,一个近4000万的群体养老将告别“免缴费”时代,争议不断的养老“双轨制”在制度上走向终结。

《决定》明确,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8%,由单位代扣。

“并轨后,不同性质单位和各类岗位的基础养老金将趋同,待遇差别主要体现在与单位效益和个人绩效直接挂钩的职业年金上。”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教研部副教授胡颖廉表示,个人贡献的多少与将来的待遇产生关联,不再是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大锅饭”。

公务员要缴养老金了

长期以来,“体制内人员”不缴纳养老保险,退休后养老吃的是“财政饭”。而改革将改变这一局面——今后这些人群将参照企业等城镇从业人员缴纳养老金,并将发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从单位养老转向社会化养老。

根据决定,基本养老保险方面,单位按工资总额20%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8%缴费,本人缴费工资高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倍的部分不纳入缴费基数,低于平均工资60%的以60%为基数缴费,即“300%封顶、60%托底”。

如公务员小明除去津贴、补贴等,每月缴费工资是5000元,改革前单位、个人都不缴费,退休后照样有养老金。改革后,小明每月要缴纳养老保险400元。

职业年金方面,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这样,小明又要缴200元,加上基本养老保险的400元,一共缴600元,这笔钱是从小明的月收入中扣除的,将进入小明的养老金个人账户。连同单位缴费部分,退休后按月发放。

如此一来,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职工养老缴费和发放都基本一致,“体制内人员”以前的完全吃财政饭,变为单位和个人缴费、财政承担养老保险基金的兜底责任的多渠道筹资,形成单位、个人、政府共担的新机制。

力保待遇不降,“老中新”区别对待

改革后,这4000万人的退休后待遇咋样?决定明确,对改革前参加工作、改革后退休的人员,通过实行过渡性措施,保持待遇水平不降低。总的原则实际就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制度、中人逐步过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逐步过渡”政策主要是两条:

一是他们在改革前的没有实行个人缴费的工作年限确定为“视同缴费年限”,将来退休时在发给基本养老金的同时,再依据视同缴费年限长短等因素发给过渡性养老金;二是设定一定期限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实行养老待遇的新老计发办法对比,“保低限高”,这样,基本可以保证原有的待遇水平不降低。

“特别要指出的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调整不再与同职级在职职工增长工资直接挂钩,而是与企业退休人员以及城乡老年居民基本养老待遇调整统筹考虑。”这位负责人说。

此外,这项改革确定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这有利于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优化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待遇结构,力争保持待遇水平总体不降低。

养老金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一直以来,一些机关和事业单位往往存在退休前突击提升职级、职称的情况。随着改革推进,这种情况可能有所改变。

这是因为,改革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按照职工退休最后一个月工资一起发,并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进行调整,这是造成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待遇差距较大的一个重要原因。而改革后,将按照本人历年缴费多少、缴费期长短来计算养老金标准。

这意味着,小明即使退休前没有被提拔,但由于他的缴费年限长,也可能比他的上司领的退休金要多。这也是一个重大变革,有利于避免相互攀比,逐步建立起兼顾各类人员的养老保障待遇调整机制。

此外,改革前机关事业单位必须实行全国统一工资制度,由于工资结构不同,机关事业单位按照基本工资配发的退休金与企业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相当,但是加上按照机关津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发的退休生活补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就高于企业基本养老金。如今,这一因素不复存在。

更关键的是,同样年龄退休的,计发月数相同,所以缴费越多,待遇水平越高;而同样个人账户积累的,退休越晚,计发月数越少,即除数越小,因而待遇水平越高——这就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意思。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由于我国地区发展差异大,各个行业、各类单位情况复杂。国务院的改革决定是管总的,具体到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单位,还要依据实际情况细化政策措施。

有机构分析认为,养老金并轨完成后下一阶段会重点讨论养老金使用问题,拓宽养老金管理方法和投资渠道或将直接利好股市或者商业保险公司。

养老制度改革过程将为商业保险腾挪空间和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空间,利好保险股。华泰证券认为,保险行业正经历第三次戴维斯双击,且比前两次更给力,华泰建议配置新华、国寿、平安、太保。(本报综合)

保险股利好将释放

◎股市

养老保险

制度改革

1.

此次改革的核心是“一个统一”,意味着将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也要像企业人员一样纳入社会保险制度,建立基本养老金账户,单位缴纳一部分,个人缴纳一部分。

企事业单位缴存比例一致吗?

2.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建议在结合各地物价和社会平均工资的基础上制定更明确的工资标准,他预计改革后公务员工资有可能实现普涨,但大幅增长可能性较小。

是否意味着公务员涨工资?

3.

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陈步雷认为,“职业年金就是为了补充待遇降低的部分,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待遇不会出现明显下降。”

公务员退休金会降吗?

4.

养老保险目前个人缴费是小头,基金支付和财政补助才是养老金构成的大头,建立起职业年金最为关键,这部分应该会由财政资金和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双重投入。

保持待遇,钱从哪里来?

5.

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的养老金替代率必将逐步拉近。但二者差别过大,不可能立即趋同,逐步并轨才能确保改革平稳实施。

养老金并轨后差距会缩小吗?

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

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

单位缴费的比例

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

20%

8%

个人缴费的比例

为本人缴费工资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