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南昌省级创业基地沦为“空城”

南昌省级创业基地沦为“空城”

2015-01-13 01:39: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原计划孵化500家企业,10年间入驻企业不足10家

□长江商报记者 柯晓斌 发自南昌

锈迹斑斑的被搁置的机器,几家已经挂牌的工厂大门紧闭,只剩下三两家住户,几只鸡鸭在空地上啄食……这样萧条的画面并不是出现在农村,而是出现在江西省赛维莱国际企业城。

赛维莱国际企业城位于江西南昌经开区白水湖路388号,首期投资2500万美元、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这家挂牌为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的企业城,经过10年的发展,孵化企业仍不足10余家,大部分别墅式厂房被空置。

近日,长江商报记者前往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就此展开调查。

10年间入驻企业不足10家

日前,记者从南昌市最为繁华的八一广场,坐近1小时的公交车,来到赛维莱国际企业城。入口处的左边露天摆放着一个生产机器,锈迹斑斑。一栋栋别墅式厂房大多大门紧锁,只有几家挂着企业招牌,多数厂房的卷闸门张贴着招租公告。

据了解,赛维莱国际企业城一期投资2500万美元,占地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规划孵化企业500家。该基地在挂牌之初,计划引进IT、文化等高端产业,为南昌制造业提供一个巨大的配套基地,并形成配套企业集群。但10年间,入驻的企业不足10家。

偌大的企业城为何如此萧条?

“我们今年4月份入驻的,租了一栋房子,一年3万块钱的租金。”南昌巨晶砂轮科技有限公司的刘总说,“这边太偏僻了,配套的生活设施很少。最重要的是,这样的厂房设计极其不合理,因为都是独立的别墅式厂房,不适合劳动密集型的企业生产。”

相关资料显示,赛维莱国际企业城是由西班牙3G国际集团兴建,项目于2005年1月15日开工,开发商为南昌三己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己置业),挂牌为江西(昌北)小企业创业基地。

三己置业一位前工程师喻某,给记者提供了企业城规划的建筑工程表。工程表显示,企业城总用地面积达13万平方米,总地价为877.4万元,每亩平均4.5万元,建筑性质为厂房以及商业用房。在他看来,企业城过去10年孵化企业不足10余家并不意外,因为该企业城市在规划时并不明朗,建的房子不像住宅区,又不像是写字楼,可以作为小作坊,但又没有生产车间。

“省级中小企业基地”虚实

喻某还表示,所谓的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很有可能仅仅是吸引客户的噱头。

记者多次向南昌市经济开发管委会核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袁乐平表示,当时经开区本着支持企业的目的,把清华科技园、北大科技园两个科技园评为省级科技园,随后赛维莱国际企业城自己申报,通过审核后被评为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

“谁告诉你该企业城并没有获得创业基地的资质,我可以去告他。” 听闻有人怀疑该企业城并未获得创业基地资质时,西班牙3G国际集团董事长、总裁高善龙异常愤怒。

高善龙表示,所有的审批都是按照程序来的,审批资料都有保存,但现在他在外出差,不方便提供。

西班牙3G国际集团的前蒋姓总经理回忆称,当时自己看到过省里的红头文件,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的资质的确是经过相关部门审核并获批的。

袁乐平告诉记者,10多年过去,当时负责审核的人已不可查。据介绍,当时负责审核的应该是中小企业局,2009年改制后归江西省信息和工业化委员(以下简称工信委)会管。

“2005年,我们小企业局只负责对接乡镇企业,并不直接负责各区的企业。”工信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当时挂牌的具体情况,还得向开发区咨询。

针对该工业园的大面积空置现象,袁乐平认为,作为企业城,能引进多少企业,能不能发展成功,都是市场的自然选择,跟区政府并无多大关系,政府也不可能采取强制性手段去帮忙招商和发展。

而上述工信委负责人则透露了另一层信息,“如果是省级的中小企业创业基地,一旦企业入驻,政府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包括减免一定的税收、帮忙建设标准厂房、帮忙解决融资难问题,但仅限于企业发展的头三年。”

对此,上述南昌巨晶砂轮科技有限公司的刘总称,自己不知道是否有相关政策,入驻时原业主也未提及。

工业园空置隐忧

赛维莱国际企业城营销负责人曹俊告诉记者,之前除了经开区都有的政策外,该企业城并没有其他的政策优惠。但随着第二期的启动,政府相关部门正在拟定相关方案。

“第一期建好的10栋厂房已经全部售完,现在要租赁厂房只能找已购买的业主。”曹俊说。

“该企业城2005年开始建设,2007年开始对外招商,但是由于诸多因素导致招商不畅,2010年基本上就被空置了。”曹俊说,再度空置4年后,去年开始准备第二期建设,主要还是用来孵化中小型企业。

记者在现场看到,赛维莱国际企业城闲置的大片土地已被翻新,远处有工程车辆正在作业。

事实上,“工业园”、“企业城”被空置的现象远不只是存在于南昌。

2013年,曾有媒体报道,位于武汉市郊区的卓尔生态工业园、蔡甸区天润工业园、黄陂前川新城工业园、邓南农产品生态工业园、新洲区汪集工业园等多个工业园区普遍存在着厂房空置、工业用地撂荒的现象。记者粗略估算,这些工业园总体占地面积超过1万亩,规划引进企业1500家左右,实际上只有入园企业50家左右,空置率高达90%以上。

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黄红云曾不无忧虑地表示,实践证明工业园不是圈块地、挂个牌子就能招商的,如果没有科学的规划、切实的配套和得力的协调,别说工业没法实现倍增,“半拉子”的工业园项目也会拖累地方政府。

记者了解到,工业园空置的深层次原因,往往包括多方面的原因,譬如定位不断摇摆,缺水、缺电,配套不足,区位无优势,后果就是空置严重,招商陷入困境。

赛维莱国际企业城大门。

被搁置的厂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