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核电产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掘金六大概念股

核电产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掘金六大概念股

2015-01-09 02:05: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邹平

受我国核电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的利好消息以及日前“安全发展核电”被列为2015年全年能源工作重点等利好提振,核电概念股连续走强,继周三板块指数大涨4%,多只个股涨停之后,昨日佳电股份、江苏神通、兰石重装连续两日以涨停报收。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我国大型核电站控制棒驱动系统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有望摆脱国外技术垄断,核电自主化进程有望加速推进。此外日前召开的2015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将“安全发展核电”列为2015年全年能源工作重点,2015年核电板块有望放开重启,有可能接棒高铁出海,低价核电股值得重点关注。

行业利好不断

据新华社1月6日消息,中国广核集团对外表示,日前,“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控制棒驱动系统研发”科研项目,通过了科技部组织专家组验收评审。此项目由中广核集团牵头,意味着国内企业已完全掌握适用于12英尺和14英尺燃料组件的控制棒驱动系统关键技术。国产控制棒技术的重大突破,是实现“安全发展核电”的重要一步。

去年年底召开的2015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安全发展核电”被列为2015年全年能源工作重点,要求在采用国际最高核电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工建设条件成熟的核电项目,突破核电关键设备研制,优选一批核电厂址开展保护和深入论证。

事实上,自2012年核安全规划发布以来,安全性被定位为未来国内核电发展的最重要原则。随着新建核电项目的陆续开建,核电重启将带来核电设备市场的爆发,相关行业将迎来发展机遇,随着核电国产化率的进一步提高,国内企业有望分得一杯羹。

除核电零部件外,机组国产化也在大力推进。去年能源局已经同意中核福清核电站2个机组和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二期2个机组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方案,未来将打造第三代核电技术,届时核电关键设备、零部件和材料将大幅提高国产化比例,核电国产化即将进入加速期。

银河证券投资顾问张卫国认为,核电有望成为继高铁之后,另外一个具备走出去战略优势的行业。随着国家对核电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核电将重启未来高增长之路。

游资机构合力抢筹

资金流向数据显示,周三核电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21.61亿元。

成交回报显示,游资和机构均对核电板块进行抢筹。

佳电股份,该股周三龙虎榜前五席位均为游资,买入榜首位的中山证券广州花城大道营业部豪买4318万元。江苏神通、久立特材更是吸引了机构资金。江苏神通周三买入榜前五席位中,机构席位便占了四席,合计买入金额高达13527万元。久立特材买入榜前五席位中,机构席位占了三席,且合计买入金额高达10311万元。

昨日,佳电股份再获多家游资和机构大手笔买入,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和华泰证券成都蜀金路证券营业部均以两家机构出现在前五名。江苏神通更是获两家机构上亿大单杀入,同时内部人士传言徐翔席位海通证券上海黄浦区福州路营业部买入近2千万。

重点公司投资亮点

佳电股份 唯一核电安全标的

是国内唯一具有安全壳内核用电动机供应资质的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公司于12月22日公告称,公司研制的大型余热排出泵K1类电机已在国家核安全局、中广核工程公司专家的共同见证下完成了LOCA炉内试验后的“模拟件解体及再装配检验检测”试验并获得顺利通过。佳电股份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提供余热排出泵用电机的厂商。其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和制造许可的公司在完成LOCA试验后,将成为上市公司中唯一核电安全的标的企业。

上海电气核电设备市场领导者

上海证券认为,新能源设备成为公司未来增长点。上海电气作为核电设备市场领导者,特别在核岛设备的控制棒驱动机构和堆内构件市场享有绝对优势,目前市场份额仍超过90%,产能可达10 套/年,毛利率高达45%—48%。公司去年上半年新增核电核岛设备订单15.45 亿元,在手核电订单涉及多个国内在建核电项目。预计2013 年后签订核电新项目订单交付将从2015 年下半年开始实现,2015 年增幅约50%,2016 年实现全面反弹,同期常规岛设备也将迎来快速增长。

宝钛股份核电用钛焊接管国产化

方正证券研究员杨诚笑指出,宝钛股份核电用钛焊接管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公司参股40%子公司宝钛美特法力诺承担的国内首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国产化冷凝器用钛焊接管项目正式开工生产,拉开了国产化的序幕,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核电钛焊接管生产资质企业。

东方锆业核级海绵锆放量在即

国泰君安指出,核电重启和国产化进程加速到来,东方锆业凭借在海外市场获得的重大突破和中核集团入主的渠道优势,公司核级海绵锆放量在即,未来成长性将打开。

中核科技三代核电高端阀门市场占优势

国联证券指出,公司在三代核电高端阀门市场占据优势,随着募投项目核电关键阀门及锻件产能释放,公司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丹甫股份核电业务收入占比达90%以上

光大证券指出,公司主营主管道、其他核电设备和锻造加工,是目前我国唯一能同时生产二代半堆型和三代AP1000、ACP1000 堆型核电站一回路主管道的制造商,也是全球唯一一家具备三代核电主管道全流程生产能力的制造商。目前公司在二代半堆型主管道市占率约为50%;三代市场占有率约为40%,是行业的领跑者。公司核电业务收入占比达90%以上,核电重启跨出实质步伐将对公司业绩带来大幅提升,公司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