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抗病毒专家白云山板蓝根与病毒赛跑

抗病毒专家白云山板蓝根与病毒赛跑

2015-01-08 01:56: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H7N9再度来袭

本报讯 日前,广东省召开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专家分析,今冬明春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发病例的可能性将增大。

防控禽流感,关键要做到“四早”,即对疾病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预防人禽流感最主要的措施是避免与活禽接触,发现有类似流感症状要及时就诊。

禽流感是由H7N9禽流感病毒引起的,“病毒”这个概念我们并不陌生。那场2003年席卷全国的非典疫情使人们在恐惧和惊慌中深深认同了一个概念“抗病毒”,同时还认识了一个抗病毒的勇士——板蓝根,它一战成名,成为“明星药物”。白云山和黄中药与钟南山院士共建呼吸疾病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汇集英国爱丁堡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等开展“板蓝根抗病毒研究”国际课题。初步研究表明,板蓝根木脂素类(群)成分可作用于病毒复制的早期阶段,通过干预流感病毒早期蛋白NP的表达及核输出途径,从而抑制流感病毒的复制繁殖,起到保护细胞免受病毒损害的作用。这些成果引起了国际医学权威机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高度重视,“板蓝根抗病毒研究”成为首个NIH资助的中医药合作项目。

“白云山”板蓝根是全国首先采用无公害、规范化种植GAP板蓝根基地药材生产的,通过指纹图谱技术严格控制质量,不仅抗病毒功效独特而且疗效稳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