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8同城CEO姚劲波:沉睡者醒来

58同城CEO姚劲波:沉睡者醒来

2015-01-05 01:15: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郑玮

从传统企业到互联网公司,这是一个正向过程,而从互联网公司回归到传统企业,这绝对是个大“反串”。

所以,当58同城创立出58到家,为用户提供上门家政服务时,很多人都看不懂58到家的逻辑思维,而为此次革命“操刀”的正是58同城CEO姚劲波。

在外界看来,姚劲波显得木讷,但不显山露水的精明,却是在交谈中才能逐渐体会到。在公司内部,大家称他为“老姚”。

独立发展58到家业务,被姚劲波视为58同城发展史上最重要的决定,“传统的分类信息市场经过十年时间发展变化已比较成熟,往深入、闭环和O2O转化则刚刚开始,‘58到家’将成长为公司和现有平台同等规模的新业务”。

姚劲波称有90%的信心将58到家做到上市,今年三十八岁的他,此前已经成功将创办的两家公司学大教育和58同城带到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

此前,他在《非你莫属》中,因为始终沉默,只有当优秀选手现身时才精神倍增,而被幽默地称为“随时会醒过来的沉睡者”。从近年来58同城的步伐来看,姚劲波明显已经苏醒。

革自己的“命” 做O2O风口的猪

姚劲波的扩张脚步并没有因为58同城成功上市放缓,反而日益加快。就在宣布投资e代驾不久,已经暗自运营三个月之久的58到家正式高调亮相。

2014年11月20日,58同城正式宣布进军家政O2O行业,推出“58到家”品牌。姚劲波对此信心满满,称未来一年,将投入至少一亿美元来拓展58到家的业务,并且“没有上限”。

新生的58到家以居家场景为服务切入点,提供实现用户基于地理位置的预约下单、上门服务、在线支付及点评等流程,目前提供包括保洁、美甲、搬家等10项上门生活服务。

从2014年7月58到家正式从58同城平台独立注册为公司,到58同城创始元老陈小华出任58到家CEO一职,无不都显露出58同城对于这一新业务的重视程度。

姚劲波预测,10年之后80%的生活服务品牌都会消失,创业者在很多领域都有机会代替、干掉58同城。在这种趋势之下,58除了将传统优势品类,如房产、租车、招聘等领域做得更加扎实,还希望借助58到家的平台,在一些特定品类进行布局,包括一些低频消费的品类。

市场重压下,经常面无表情,一副淡然的姚劲波也要颠覆自我,来一场自己“革”自己的命的游戏。

如果说O2O是下一个风口,58到家要如何成为那只站在风口待飞的猪?

作为分类信息服务平台,58同城过去几年一直为平台上的用户们提供着租房、招聘等五花八门的生活信息服务。然而,由于信息服务的半闭环性,诸如提供虚假信息、服务水平质量参差不齐的声讨不绝于耳。

姚劲波坦言,很多人在微博、在很多场合都会指责58,但这些已经超过了58作为一个平台所承担的范畴,“58同城永远只能保证58平台上的信息比别的平台上丰富,质量比别的平台好,但却做不到所有的信息一定可以担保”。

“直到我们选择了58到家这个商业模式。”姚劲波称,58到家的推出让自己有信心担保介绍的每一个人都能让用户99.99%满意。

姚劲波直言,58到家的地位与58同城并列,在未来58到家的扩张性会远远超过58同城的规模,甚至成为将来支持58上市公司发展最重要的引擎之一。

58到家采用的是自营模式,整个闭环服务流程由58自己控制和提供,姚劲波认为,只有100%可控才能保证服务的品质。在58到家身上,姚劲波看到了机会,弥补原有58同城平台业务难以真正保证信息质量的短板。

毫无疑问,58到家将冲击到58同城原有部分业务的发展,不过姚劲波认为,即便58自己不革命,也会被外部力量所颠覆,而在上门服务领域,相比传统分类信息市场也蕴育着新的广阔的市场空间。

一直以来,姚劲波算是不折不扣的“创业专业户”,在业内素有“创业明星”之称。对于喜欢频繁变更车道的姚劲波而言,58到家不是起点,也并非终点。

1999年,全球互联网行业发展到巅峰时期,雅虎、eBay等大批翘楚不断创造奇迹,暴富神话接连上演,这对于那一年怀揣理想走出校门的姚劲波来说,投身其中似乎带有一些宿命的意味。

短短一年之后,姚劲波一手打造的国内最大域名交易及增值服务网站易域网横空出世,并于2000年9月成功被万网收购。

2004年在万网做得顺风顺水,姚劲波却觉得还是需要做一点自己的事情,于是他和几个同事一起创办了后来创造教育界奇迹的上市公司——学大教育,并于2010年11月纽交所挂牌,他握有其中10%左右的股份。

但实际上,当学大转型线下教育时,姚劲波就已经淡出学大了,在他的心里还是希望做互联网。所以,当web2.0风暴袭来,机会潮涌,再次撩动了姚劲波不甘平庸的心。

“万网是比较稳定的地方,但我骨子里还是追求一种刺激,或者一种不确定感,我想做一件影响每一个人生活的事。”有了想法之后,姚劲波开始寻找方向。他很想发现一个“空白点”,一种在国外被证明是正确的,但在国内还没有强势竞争对手的商业模式。

他坐在电脑前,把美国排前一百位的网站全部打开,一个一个的研究,第一位Google,而在雅虎的下面,一个不很熟悉的网站Craigslist(分类信息网站鼻祖)吸引了姚劲波的注意,接下来他花了两年时间研究这家网站的构架、盈利模式和博客评论,并成为其用户,用海外信用卡尝试在上面发布付费信息。

一个不成形的创业梦想轮廓开始逐渐清晰。于是,辞职、筹备资金、组建团队,毅然决然。

他在职业生涯中喜欢极度的自信甚至冒险,屡次变换“车道”,在一条道上开顺了,别人都来追赶的时候,他又打轮到另一条道上去了。“我不喜欢在一个岗位上干太长时间,我喜欢去试一下多个角色。”姚劲波说道。

4年的积累,2年的计划,动手创立公司只用了1个月的时间。2005年12月12日,58同城正式成立。经过8年的发展,姚劲波又一次站在美国纽交所,亲手敲响了58同城上市的钟声。

在这个过程中,58同城一直“不差钱”,还未上线时,软银赛富就揣着500万美元找上门。这笔钱刚刚烧完,软银赛富的4000万元人民币追加投资入账了。2010年,软银赛富拉着DCM进行第二轮投资,这次是1500万美元。就在2010年12月初,他又拿到了华平创投的第三轮融资6000万美元,接近2010年42家中国赴美上市公司IPO均值的二分之一。

在疯狂烧钱却不能赚钱的守望中,大批同行蜂拥而来又绝望而去,姚劲波却不慌不忙笃信着自己的坚持,他坚信“下一个真正百亿级别的企业诞生于分类信息网站”。

姚劲波对自己的判断几乎自信得近乎偏执。比如,他的信念在2013年初步获得了印证——作为破冰中概股在美上市的首批公司,58同城获得了国际投资者的认可。如今,公司市值已逾30亿美元。

频繁变更车道不折不扣“创业专业户”

10亿美元并购豪赌生活服务领域

谈及未来,姚劲波表示,会继续做好实实在在的事情,但也在寻找更为“性感”的方式,“未来3—5年内将用10亿美金再造一个同样体量的58同城”。

这10亿美金怎么花?姚劲波到底布下怎样一个棋局?

对此,姚劲波自己给出的答案是:投资、并购。未来会逐渐切入到细分领域,会在服务等领域做一些深耕。但暂时没想过切入支付环节,原因在于二手交易、房产交易都是用户直接在线下完成的,但未来会考虑在新的产品中逐渐把线下支付引到线上。

最近经常有人帮老姚出谋划策,鼓励58同城收购最大的竞争对手赶集网。大家经常拿来探讨可行性的一个例子是:2012年初,在登陆纽交所一年多后,优酷收购了昔日与自己打得不可开交的对手土豆。

2014年10月31日,58同城正式登陆纽交所,把赶集网甩在了身后。如今58财大气粗,姚劲波声称要拿10亿美元用于外部并购。那为什么不像优酷吞并土豆一样,把赶集网收入麾下呢?倘若交易能够达成,大家也许再也不用在各种媒体上看这个神奇的网站和那个啥都有的网站打架了。

不过,这一听起来很好的点子,姚劲波似乎不太感冒。“我们不会收购一个没有意义的公司。”他回答得很坚决,“赶集网的用户是我们用户的子集,商户也是我们的子集,产品也是copy我们的,收购这样一家公司没有任何意义。”

目前,58同城的投资团队分为两组,一组负责已进入B轮、C轮的成熟期企业,另一组则主要负责初创期企业。“除了餐饮以外,其余的都在谈。”一位58同城内部人士表示,在过去的两个月中,58同城的投资团队接触了30多个创业企业,已完成一些投资,更多的投资项目已进入DD(尽职调查)阶段。

对于58同城而言,对生活服务领域企业的投资实则是减少团队精力投入的一个路径。姚劲波曾表示,58同城做投资的目的是提高核心竞争力,而不在于简单的财务回报。

我并不是在说冠冕堂皇的话,现在最开心的事情,真的就是有用户喜欢58的服务,股价涨跌对我影响非常小,我们发自内心是想做另外一个有好评的产品。

——姚劲波

opinion

58同城创始人兼CEO,对企业域名策略、网络营销及网络服务渠道建设等领域都有涉猎。2005年,创立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分类。2013年作为破冰中概股在美上市的首批公司,58同城获得了国际投资者的认可。公司如今市值已逾30亿美元。

姚劲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