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融股暴涨沪指3200点得而复失

金融股暴涨沪指3200点得而复失

2014-12-30 01:56: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央行明确同业存款纳入存款统计口径

□本报记者 邹平

以保险地产股和“两桶油”为代表的权重股将“二八”演绎到了极致。

昨日沪指高开低走,创下本轮上涨以来的新高——3223.86点后小幅跳水,收出中阴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168.02点,上涨10.42点,涨幅为0.33%;深证成指报收于10780.40点,下跌22.24点,跌幅为0.21%;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则跌幅较大,分别下跌了1.21%和2.39%。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5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余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房地产、建筑装饰和食品饮料三个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07%、2.66%和1.20%,非银金融和公用事业行业也分别微涨了0.28%和0.07%。

此外,银行板块平盘报收,钢铁、商业贸易和国防军工行业跌幅较小。相反,计算机、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和电子行业的跌幅均超过了2%。概念方面,赛马、丝绸之路、新三板、新疆区域振兴等板块涨幅居前。

个股方面,仅有523只个股上涨,其中,有26只个股涨停,而创业板有明家科技等10股跌停。

权重股主导行情

昨日A股早盘高开冲高,随后震荡回落,沪综指创下本轮上涨以来的新高——3223.86点,尾盘却出现小幅跳水,最低下探至3126.94点,盘中震荡幅度加大。整体来看,权重股依旧主导着行情,“二八”分化格局再现。

沪指昨日大幅高开56点,其中金融股如保险、银行以及券商等纷纷以高位开盘,从而进一步推动股指形成大幅高开。

此外,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盘中大力拉高,但开盘后却好景不长,尤其是券商、银行等纷纷高开低走,沪综指创下新高后尾盘却出现小幅跳水,最低下探至3126.94点,盘中震荡幅度加大。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幅收窄至11.53个点,日K线图上呈现出一根带有短小下影线的伪阴线。

同业存款纳入存款口径 金融股大涨

消息面刺激了昨日金融保险股的大涨。

上周六晚,央行《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387号文”)曝光,此次存款口径调整新规正式落地。

在387号文中,央行确定将自2015年起对存款口径进行调整,将部分原在同业往来项下统计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

中信建投证券的分析认为,同业政策变更主要在于释放银行信用扩张空间,是放松性目的,为银行增加信贷创造条件。同时,暂不缴准备金意味着对冲性的降准也不会实施,利好资金面程度好于同存缴准并整体降准。

国信证券认为,央行调整存款口径是宽松主基调下的措施。

国信证券分析师李关政指出,由于央行、银监会并不公布上述非银存款的规模,上市银行三季度财报亦不统一批露相关数据,所以实际受新规影响的同存规模未有权威数据。

三季报显示,上市银行的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以下简称同业存款)共计11.1万亿元,占比为13%;其中,中小银行包括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同业存款占比相对较高,普遍在20%以上;而国有大行的同存占比普遍不到10%。

根据对部分银行的调研,李关政认为,非银类存款在同业存款中的占比大致在30%-50%左右,取中值40%来计算,《通知》可为上市银行一般性存款口径增加4.4万亿元。中小银行的一般性存款可以增加10%-20%,其中兴业银行最高,其次是北京、民生银行;而国有大行的增加幅度为2%-8%。

李关政估计,根据央行公布的三季度人民币信贷收支数据,全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总额为112.7万亿元,按照同等比例可推算出全国的同业存款总额、非银同业存款总额分别为16.6万亿元和6.6万亿元。由于存准率为零,在保持贷存比不变的条件下,全国可增加的信贷额度约为6.6万亿元,从量上接近1.5次降准的效果。

三大假象值得警惕

广州万隆认为,虽然股指凌厉狂飙,但盘中却透露了三大假象,值得投资者警惕。首先,第一大假象便是盘面虚假繁荣,两市纷纷大涨,但杀跌个股却大幅增多。这说明权重股大幅上涨,极好地掩护了中小市值个股主力出逃。其次虽然两市大幅上涨,但涨停的个股却大幅减少,这说明多方做多不坚决,投资者须警惕盲目追高。最后,石化双雄异动大涨。A股近几年,无论是熊市的反弹,还是牛市的上涨,凡是石化双雄异动拉升指数的,都不能持久,其都会成为主力借机调仓甚至出局的信号,因此,周一石化双雄再次大幅飙升投资者务必警惕其魔咒再次上演。

海通证券武汉十升路营业部肖慧芳认为,整体来看,目前还是以大蓝筹为主线,二八分化成为市场近期的主基调,尽管主板牛市格局明显,但多数个股表现远不及指数的涨幅。投资思路上,肖慧芳建议投资者目前须时刻关注金融股的后期动向,蓝筹股近期涨幅偏大,短期还有波折,盘中调整随时会引发宽幅震荡,投资者应避免追涨杀跌,谨慎持股为宜。

跌2.39%

创业板指

失守

1500点

保险板块

涨6.96%

石油行业

涨1.68%

地产股

涨1.33%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