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价大涨2% 创两周半最大升幅

金价大涨2% 创两周半最大升幅

2014-12-28 00:41: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专家接受本报采访时建议:属非主流行情,后市须谨慎操作

本报讯(记者 王江泓)本周五是圣诞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虽然市场交易清淡,但金价却创下两周半最大升幅。北京时间12月27日凌晨消息,金价大涨1.9%,创12月9日来最大单日升幅,收报1195.11美元/盎司。盘中金价一度大涨2.1%至1199美元,达到当日最高价。

在圣诞节假期后,市场交易清淡,澳洲、新加坡和英国等主要黄金市场周五仍休市,纽约市场已恢复交易。尽管周五大涨,但对明年金价的走势,有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因市场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显示强劲迹象,金价不会出现极端的涨跌行情。

针对本周金价涨幅,新世界珠宝金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巍分析,首先,从大的方面来说是由于美元指数在调整,其次,元旦、春节的销售旺季临近,经销商在提前存货。

有消息指出,中国央行将调整政策,非银同业存款不缴纳存款准备金,这将有利于贷款和投资。对此,徐巍认为,这个消息对国内的金价会有一定影响,但对国际金价而言则微乎其微。

“就是闹着玩!”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高级经理周英皓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贵金属市场是全球参与交易的市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传统节日,本国放假,交投清淡并不代表说贵金属市场就没有交易了,“尤其像圣诞节这种西方主要国家都会过的传统节日,绝大部分的操盘者(包括银行、外汇经纪商、贵金属产金用金企业、大型跨国公司)辛辛苦苦一年后,现在都休假了,但不排除个别非主流的操盘者还在勤奋交易,而引发出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交易行情出来。”

他打了个比方,正像每年中国的大年初一卖菜的小贩一样,辛苦一年大部分小贩都想在家休息,但总会有个别勤劳的小贩还会出摊想多赚点一样,也就那几天可能菜价比平常贵几倍,假期过后一切回归合理。对于贵金属市场,一旦假期结束,主流操盘者和主力资金回归,则市场又将向着贵金属市场原趋势继续运行,“那时才算得上是正常的主流交易行情。”

◎分析

主力资金都过圣诞去了

◎建议

非主流行情投机更有风险

涨幅达到1.9%,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不是一个出手的机会?“有时候国际黄金市场没有什么波动的时候,国内金价会突然出现一个异常的波动,瞬间涨跌几块钱。”周英皓介绍,结果发现是国内的大投资者手误操作,本来是准备卖1千手,结果卖了1万手,就这么一个错误操作都可能引起国内市场金价的异常波动,“所以说本周五的国际黄金这个行情,在我们看来,是一个不值得特别去关注并且操作的交易机会,原因只有一个,非主流行情投机更有风险。”

元旦过后,接档春节,金价会是一个什么走势?徐巍分析,中期而言,由于美元指数的走强,金价还是会承受一定的压力,价格不会涨得特别高。但是,由于销售旺季的到来,价格会有一定的上涨。作为武汉本土的黄金首饰品牌商,徐巍建议,现在由于金饰价格较低,是购买的好时机,“在春节前,金饰价格可能还会进一步走高。”

明年金价是什么走势?周英皓分析,明年大概率是一个震荡行情,并且是以1200美元/盎司为中轴上下160美元波动的震荡市,出现极端地涨,极端地跌的概率不大。

◎链接

油价受利比亚局势短暂支撑

周五原油价格一度走高,但升势并未持久,进入纽约盘后,油价完全收回日内跌幅并再度大幅走低。

利比亚的动荡局势导致原油供应量下降,这对油价构成支撑。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的一名发言人周四称,该国的动荡局势已经导致其原油日产量减少了35.2万桶,大约相当于11月份平均值的一半。

在利比亚,该国最大石油出口港锡德拉港的一个储油罐被火箭弹击中引发大火,当时宗教民兵武装与支持利比亚临时政府的武装在这个港口附近展开激战。周五,双方官员称火势已经蔓延至另外两个储油罐。

瑞士研究公司Petromatrix的分析师奥利维尔·雅各布指出:“利比亚局势对原油市场来说是一种支持性因素,原因是该国内部的争斗变得越来越与石油资源的争夺有关。”

不过,利比亚战乱对油价的支撑是短暂的,美国供应增加预期和需求疲软,始终施压油价。美国能源部报告则显示其原油库存大幅增长。此前,美国能源部下属能源信息署周三发布报告称,截至12月19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增加730万桶,令12月份库存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一表现出乎分析师此前预料,从而导致原油价格承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