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沪指大跌3.03% 创业板失守1500点

沪指大跌3.03% 创业板失守1500点

2014-12-24 03:15: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保险股独木难支 成交量跌破7000亿元

□本报记者 邹平

虽然保险股盘中曾奋力护盘,但终究独木难支,两市冲高回落双双收出阴线。沪指跌幅超3%,为12月9日以来最大跌幅,失守3100点;创业板一度涨1.69%,最终收跌1.41%。沪深两市成交量有所萎缩,为6388亿元,为12月2日以来首次跌破7000亿元大关。

截至收盘,沪指跌3.03%,报3032点,成交额4195亿元;深成指跌0.36%,报10570点,成交额2193亿元。盘面上看,酿酒、保险、次新股表现活跃,而钢铁、煤炭、电力、银行等板块整体跌幅超3%。

两市近50只非ST股跌停,近400只个股跌幅超过5%。

市况:建筑板块玩“蹦极”

昨日早盘两市大幅低开,银行、保险大幅走低,但券商板块奋起上行,创业板随后拉升,建筑板块盘中一度从跌7%左右到涨3%左右,刺激其他权重板块收缩跌幅,指数在一度下跌近百点的不利局面下展开反攻,深成指快速翻红。

午盘开始,随着领头的建筑板块的回落,有色、电力、工程机械、海洋运输、煤炭、钢铁板块纷纷继续大跌。尾盘再度跳水,创业板更是跌破1500点。

昨日保险板块接替周一的银行板块,盘中一度大涨接近9%,券商板块在盘中也有不错表现,但银行板块调整幅度颇大,酿酒板块持续两日上涨。

原因: 四大利空压制反弹

分析人士指出,四大利空笼罩在A股上空。

首先,证监会敲山震虎,针对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点名18股,另外令大老虎牵出7家敏感公司,导致题材股风声鹤唳,集体杀跌。

其次,证监会两融现场检查,对两融标的蓝筹股短期造成压力,拖累股指下行。上周五,沪深两市融资余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其中沪市余额为6672.6亿元,深市余额为3328.9亿元,加杠杆就意味着风险的提高,市场多杀多的风险也有可能加大。

第三,证监会表态,将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新股发行加速预期令股指承压。

最后,央行预估今年GDP增长7.4%,明年或为7.1%,经济增速放缓让权重估值修复告一段落。

后市:维持调整考验支撑

开源证券分析师田渭东认为,从市场热点板块来看,依然是券商、银行等金融板块以及具有“一带一路”概念的建筑、交通运输等大盘蓝筹股表现出众。大盘股的优异表现再次证明了市场对场外大资金的吸引力,只有大盘蓝筹股才能成为大资金投资的最佳标的。

第一创业证券武汉解放大道营业部投资顾问许新源分析,上周末管理层对市场操纵股价展开调查,对中小盘个股形成较大打击,而蓝筹股继续保持强势使股指的上行无法充分反映市场释放结构性风险的真实格局,市场做空动能继续累积或将传导至此前强势上涨的蓝筹股上,从而诱发市场整体性风险释放。

许新源指出,技术上股指在创出新高后收出高位放量十字星形成变盘信号,而技术指标和量价配合均产生背离也使市场对后市大盘运行产生较大分歧,短期大盘或将维持调整并考验5周均线支撑。

操作:多看少动控制仓位

许新源认为,从盘面来看,中小品种的风险释放有蔓延趋势,除防御型的白酒、医药、家电等消费类品种及部分二线蓝筹股外大多数股票均有明显下跌,部分连续跌幅较大品种呈现缩量弱势反弹,说明市场结构性调整格局或持续,因此操作上仍多看少动,并严格控制仓位,等待风格变化稳定之后择机补仓,或在防御策略下中线逢低吸纳滞涨的二线蓝筹品种及成长性品种。

湘财证券分析,随着货币政策整体偏向中性低于市场预期、市场交易账户占比接近历史峰值及券商业务放开等政策面变动的影响,市场风格有望重新转向成长股或者中小盘股。特别是随着年报披露季节的到来,高分红概念股与前期滞涨的成长股有望重新成为市场热点。

◎观点

社科院金融所:

蓝筹将获更多关注 

沪指5000点可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5)》指出,展望2015年股票市场,基本结论仍是乐观的。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持续放缓,以及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在财政约束上的加强,金融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有望进一步下降,股票市场估值中枢将继续提高。随着旨在加强我国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一路一带”战略的实施,与此相关行业将受益,与该战略相关的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将好转,进而刺激股价上涨。

蓝皮书指出,沪港通的成功运行使中国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短期内对股市有正面刺激运用,国际市场的低成本资金会通过该机制引入中国股票市场,低估值的蓝筹股因此会获得价格提振。另外,随着多渠道拓展股权融资的各项政策的落实,股市将持续活跃,但由于沪港通等新的交易机制的作用,股价会出现新的分化,蓝筹股会获得市场更多关注。在与香港市场的对接中,如果A股市场实行T+0制度,则意味着股市可交易资金的倍增。由此,上证综合指数突破3000点、重上5000点都是可期待的。(据证券时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