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理财中的“断舍离”

理财中的“断舍离”

2014-12-22 00:30: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最近有一本名为《断舍离》的书特别流行。我有好几位朋友看完这本书之后,都开始急匆匆地处理自己家中多余的物品,甚至有人发现实在舍不得扔其它东西,就先从扔掉这本书开始明志。我也非常喜欢这本书,除了对生活中实体物品要“断舍离”之外,理财的时候同样可以用“断舍离”的理念去精简自己的生活。

按照书中的说法,“断”是指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是指舍弃多余的废物,“离”是指脱离对物品的执着。我个人体会,这三层境界还很像中国历史上禅宗的三重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是山,看水仍然是水。这样修行下来,虽然不可能顿悟某种立刻挣大钱的办法,但确实能让人在处理金钱事务的时候更加心平气和。人生苦短,理财是一件小事,很多美好的事情不该等到有了钱再去做。

首先是“断”,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在十多年之前,国内除了存款和国债没有太多理财途径,投资的渠道也非常少。现在理财和投资的渠道越来越多了,但是绝大多数普通人真的都需要钻研投资吗?投资是一项需要大量付出脑力劳动的苦差事,安安稳稳拿个无风险收益只能算是理财规划里的一小部分。尽管财务自由是非常迷人的梦想,可是具体到某一个人能不能实现真的需要打个问号,大多数工薪阶层仍然需要靠自己的人力资本去挣工资养家。我国改革开放之后短暂的资本市场历史中,也有过全民炒股的投资风潮,最后挣到钱的比例实在不高。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投资,做投资的人里也只有一小部分能顺利挣钱。

其次是“舍”,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假定是一位不想折腾投资的普通人,现在银行里和互联网上眼花缭乱的理财产品都是需要的吗?理财重在规划个人的长期财务状况,不该因为这点小事就搞的心神不宁。我认识不少朋友,在余额宝这个全民理财产品之后变得特别焦虑,市面上新推出的理财产品非要一个个去研究能不能买、会不会亏。金融市场近几年发展的很快,各种眼花缭乱的包装让我们这些吃金融饭的人都犯晕,其他行业的普通人有必要统统搞明白吗?遇到号称无风险的新产品总想去试试,真的很容易“好奇害死猫”。在这个信息已经过度泛滥的社会,找到理财信息丝毫不难,难的是挑选出适合自己的产品并且不对自己放弃的高收益眼红。

最后是“离”,看山仍然是山,看水仍然是水。我认为,理财的最终目标,是树立健康向上的金钱观。不仅能规划好现在已有的收入,该享受的当下生活不要亏待家人,该保障的未来也能存下一份足够心安的储蓄;还要让金钱不至于成为生活的负担,驾驭金钱而不是被金钱驾驭,让挣钱的动力去促使自己更努力地工作和更用心地生活。“离”不该是低层次的把钱不当回事,毕竟一文钱就能难倒英雄好汉,应当是精神和情绪上不被金钱控制。钱是挣不够的,也是攒不够的,收和支的平衡只能靠自己去把握,理财师能教你方法和工具,但是没法代替你去感受生活和家人的需求。在资源约束下实现收益最大化是理财师的手艺,在金钱约束下实现幸福最大化则是每个人自己的修行。

如果一个人真的在金钱问题上达到了“断舍离”的境界,会是怎么样的呢?别看我,在这阿堵物面前我也难以心平气和。倒是股神巴菲特在2014年股东大会上的一席话很有“断舍离”最高境界的感觉,他说:“我认识的那些亿万富翁让我明白,财富只是让他们本来就拥有的美德得到彰显。至于那些本来就是混蛋的人,财富也改变不了什么,他们只是变成了有钱的混蛋。”我想,这恐怕就是“看山仍然是山,看水仍然是水”的最高境界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